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瞧不起我,我也瞧不起你

(2023-06-30 05:51:34) 下一个

上个星期写了一篇文章,阿多和他的妈妈,提到了以前社会上对弱智孩子的歧视。其实歧视的现象比比皆是,例如现在有关歧视华人的消息时有所闻。我觉得那些高喊让美籍华人“滚回中国去“ 的人渣,大概率是些没啥历史知识的家伙。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因很简单,美国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国家,除了原住民,其他所有的人都是外来户,差别只是时间的长短而已。其实就算是原住民,他们也并不是在美洲土生土长的。现在的人口学已有共识,那就是原住民的祖先,是从亚洲通过白令陆桥迁徙而来的,他们只不过比我们早移民了一万年左右。

当然,歧视这种丑陋的社会现象,并不是只是局限在那些没有文化的人身上。如果稍微深入一点来探析歧视,大家可能会发现它本身是个相对的概念,有歧视者,就必定会有被歧视者。而即使是同样的一个人,他的身份也是可以转变的,有可能从被歧视者,转变为歧视者。比如说我们中间有一些朋友,刚来美国的时候身无分文,语言不通,被人所歧视;而几十年下来,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积累了一定的资产,有了相应的社会地位,又开始歧视那些新来的移民。这样的人和事,相信大家也见过不少。

为什么会有歧视的现象呢?我觉得这和我们社会的等级观念密不可分。比如说,中世纪欧洲的贵族阶层对平民的歧视;封建社会的等级观念最强,这里有皇权阶层对士大夫的歧视,以及士大夫和官老爷对平民百姓的歧视;而印度的种姓制度,更是臭名昭著。与之相反的,在原始社会,比如说现在生活在亚马逊丛林里的原始部落,他们遵循着平均主义,歧视现象在本部落之内就会好很多。但是,对于别的部落有没有歧视呢?答案是肯定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影片里描述了日据时期台湾原住民的生活。影片很真实地反应了那种部落和部落之间的歧视和敌对,简直就是赤裸裸的残酷无情。也就是说,原始社会其实并不是没有歧视,而是歧视的层次不同。在原始社会,一个部落就代表了一个阶级,对于友好的部落,大家是同一阶级;而对于其它的部落,就是敌对阶级,于是就有刻骨铭心的歧视。

我自己觉得,歧视现象的严重程度,代表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原始社会是部落与部落之间的歧视;奴隶社会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歧视;而种姓制度的国家是种姓与种姓之间的歧视;封建王权社会是阶层与阶层之间的歧视;再到了现代社会,是人与人之间的歧视。虽然歧视的现象并没有消失,可是文明毕竟是在不断进步的,歧视的程度也在逐渐淡化。这一点可能很多朋友并不认同,并且会问,难道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社会,不管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歧视现象还不够严重吗?这些朋友的看法其实也是很有道理的。

先来说说资本主义国家。我一开始所提到的歧视华人的现象,的确就是发生在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而且不仅有当地人对我们华裔的歧视,即使我们华裔族群内部,虽然大家都是从中国飘洋过海来这里讨生活的,相互之间的歧视现象也是比比皆是。来得早的瞧不起新来的,金领瞧不起白领,白领瞧不起蓝领,留学出来的瞧不起偷渡的,诸如此类。正所谓你瞧不起我,我也瞧不起你。

再来讲讲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在中国生活了那么多年,对自己的故土情深意切,不过,对于那些歧视的现象,估计都不会陌生。比如说,有城市户口的瞧不起县城的,县城的瞧不起农村的;南方人瞧不起北方人,北方人也瞧不起南方人;香港人瞧不起大陆的,上海人瞧不起全中国的,不一而足。这是对内的。而对外呢?很多我们的同胞,对中国的周边国家,像是越南,朝鲜,南韩,蒙古,印度,就没一个瞧得上眼的,而对于黑人的歧视,就更是毫不掩饰。除此之外,还有红二代对普通官僚的歧视,官僚对平民老百姓的歧视。对啦,这一点听起来和封建王权社会挺像的。可不是嘛,在我看来,本质上其实就是一码事儿。

既然有这么多的歧视,那为什么还说歧视的程度是在逐渐淡化的呢?先来讲讲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当年刚出来读书的时候,口语差得出奇,结结巴巴词不达意就不用说了,偏偏口音还特重,每次和人交流,需要讲三四遍才能让人大致明白自己的意思。可即便是这样,我在校园里也没有受到任何人的歧视。记得那个时候,我还不太清楚这边社会的习俗,也不懂得要尊重别人的时间,只要有了问题,立马去敲导师办公室的门,从来不预约。现在回想起来这些往事,我还有些脸红。而我的几位导师,全都是当地的白人,他们从来没有因此给我脸色,真正是做到了有求必应。待的时间久了,我注意到导师们每次有事找我,都会提前预约;而且如果约定的时间不能来,也一定会提前通知,还一个劲地说对不起。慢慢的,我也懂得了这些相互尊重,平等相处的理念和规矩。

现代的民主社会,虽然还是有不少歧视现象发生,可是我们要看到的是,在法律的层面,已经建立起了人人平等的准绳和社会基础。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说,这是我们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而且从社会保障的层面,有了越来越多的为弱势人群,为残疾者专门设计的便利设施。当然,这并不代表每一个人都有了平等待人的境界和言行。我们在社会上不时碰到的那些相互歧视的现象,正是代表了社会上还有不少人,在他们的心里,并没有真正明白平等的意义,以及平等的理念对于自己和我们整个社会的重要性。

据我自己的观察,越是有教养,有信仰,对自己的精神世界有要求的人,越是可以做到真心地平等待人;而那些野心勃勃,一心往上爬,渴望出人头地的人,他们可以对他们的上级,对自己的师长毕恭毕敬;但是,对于那些地位比他们低,经济条件不如他们的人,那种歧视,完全是刻在其骨子里了。

当然,我们自己也可以检讨一下,毕竟有一些我们平素习以为常的观念和行为,其实就是歧视的表现。比如说对待黑人的态度,对待印度裔的态度,对待台湾人的态度;对待无家可归者的态度,对待服务行业者的态度;对待自己下属和对上级的态度,在家中对待老婆孩子的态度,等等。这里面其实都有平等思想的建立,以及对相互尊重的理解。

歧视的本质,就是不平等。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一模一样的,我觉得恰恰相反,差异和多样性(diversity),正是我们这个世界缤纷多彩的魅力所在。平等的理念,是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容忍每一个种族,每一个阶层,每一个人的差异性。我们华人对于那些歧视自己的言行非常敏感,我觉得这是一种很自然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是维护我们华裔社会地位的必要手段。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我们有没有对于自己的反思呢?比如说,在我们的华语论坛,随处可见聋子,跛子,瞎子,傻子,婊子,娼妓,黑鬼,阿三,台巴子之类的不敬言辞。而这些,是不是代表了我们思想上对残疾人,对性工作者,对别的族裔,有着某些潜意识的歧视呢?

除了在法律层面消除歧视,我觉得我们个人的为人处世,也有一个很值得借鉴的原则,那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不同的角度和视野,来观察和净化自己的言行,或许将来歧视的现象,会进一步有所改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对付杠精和骗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多谢战略兄,很有道理!“人人平等,口号容易,贯彻很难。”,这确实是很难的事情,我觉得关键是要从自己做起。祝战略兄夏日愉快!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平等老师名如其人,肯定特别反对歧视,值得敬佩!人人平等,口号容易,贯彻很难。记得参加过一次反歧视培训:假设你的成年子女将一位来自历史上被歧视群体的一员带回家,宣布要和这位结婚,你作为父母会高兴还是难过?你若难过,会反对吗?这个鞭挞心灵的问题难倒了全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博文都是精华,引起读者们的思考和争论。哪里都有歧视,中国的歧视最严重。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有道理!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瞧不起不是主要問題。好多事情,還是要厚道才好。
今天的世界,互聯網改變了傳播方式,世界早已是平的。
個人認為,厚道統治,是人類未來最受歡迎的模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多谢潇潇分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好文!
“又开始歧视那些新来的移民。” 歧视那些根据地的老移民,她们永远是新移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江莉好感受,赞一个!祝节日快乐!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平兄的话题触到了一个我也时常思考的事情:歧视。
说说我的感觉(只是感觉,没有统计数字,也没去查过)。

1. 我走过中国一半以上的省,住海外后也去过几个国家,美、韩、台、越、泰等等。
我觉得歧视现象最普遍、最广见、最严重的,就是我自己出生的祖国。而且,富起来以后的中国也还是那样。
具体见过的太多,不赘述。

2. 曾经以为人只要从蛮荒之地到了开化之地,从“发展中”之域到了“发达”之国,人会慢慢的见贤思齐。
后来发现,南橘北枳的说法,大概说的也只是“生”,即生南为橘生北为枳。我就常想:若生北却“居”南,又会如何?
后来发现,有很多生在北住在南的枳,即使住了很久,依然也还是枳。我得出的解释是,DNA,此之谓也。

3. 是人就会有自己看不起、讨厌、憎恶、憎恨之人或族或类。此人性使然。但付之于表,却又迥异。
我基本上不与那些张嘴就是“棒子、阿三、湾湾、轮子、瞎子、瘸子、、、”的人交往甚至文字过往。
因为我的直觉告诉我,至少,对方是一个太“粗心”之人,缺乏或忽略对“人”的起码尊重。
吾亦为“人”,岂可期盼能得到尊重?略过为好。因为在鸡同鸭讲不会说通之外,还会徒增不快。

多说一句:同意“最西边的岛上 ”网友的看法。我也认为,“瞧不起”和歧视是不同的事情。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网友所言非常有见地,受教了!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1) Forgive them - they did not know (better).

2) Understand them - we all have our own blind spots.

3) Learn from them -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好分享!是的,在民主社会,在法律的保护下,每一个都不应该被任何人所歧视,当然,我们自己也没有歧视任何人的理由。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对“歧视”进行教科书式的分析令人折服。就在前天,护士跟我说八床的家属要跟我讲话,我一走进病房,那个病人的女儿马上说,“又来了一个中国人。”这是一个典型的caucasian ,原来他不要中国护士,看不起中国人。 我对他说,“护士都有执照证书保证,你是不是不喜欢中国人?”直接把他怼回去。歧视真是无处不在。我们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能稳稳地站立起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分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群体和国家在经济和其他成果方面的巨大差异,导致了从困惑到愤怒等各种反应。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多谢追忆分享,这一段俺也看过,印象挺深刻的 :)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平兄犀利!
补充一个,钱钟书在《围城》里说:“因为在大学里,理科学生瞧不起文科学生,外国语文系学生態不起中国文学系学生,中国文学系学生瞧不起哲学系学生,哲学系学生瞧不起社会学系学生,社会学系学生瞧不起教育系学生,教育系学生没有谁可以给他们瞧不起了,只能瞧不起本系的先生。”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我自己觉得,最好是平视,这样才是我们大家能够平等相处的基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不被歧视,自己就得要有过硬的本领,让对方仰望。我一直生活在日本人圈子里,没觉得有任何歧视。相反,我听到的几乎一边倒的赞扬和羡慕。只要你做的比他们好,他们就会尊重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啊,法国北非移民的骚乱,每隔几年就有发生,也不知道将来有没有好的政策可以调和和化解这相互的歧视和敌对情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很有道理,祝节日快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歧视,美国这边在热议高法对高校招生平权的裁决,而法国那边是北非移民孩子死于警察枪下触发的暴动骚乱,这种间歇性隔几年来一次的社会动荡成了老牌帝国的痼疾,烧香赶出和尚,都已经不是单靠左右政纲的教育说说所能应付得了的。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3/jul/01/we-are-seen-as-less-human-inside-marseilles-quartiers-that-the-police-have-abandone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1

同意西岛。所以还是那句话,要想不被人“歧视”,自己首先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平等兄让人思考的好文,热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得很有道理,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要清除歧视几乎不可能,除了愚昧的偏见,还有利益夹在其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金训,换位思考,多点儿同情心包容心,或许能减少歧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得好,能做到真正的平等平视很不容易。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如果能放下心来,无欲则刚,平等平视就成了生活的一部份,根本不需要刻意去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说得对,很多东西如果深挖,其实都有一个不平等的理念在作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多谢蓝山兄鼓励。你说的对,对某些缺失人性的人,我也是敬而远之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分享。是啊,有些我们以前习以为常的东西,其实是建立在对弱势人群的歧视之上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反思。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说得好!是啊,活得这么累,其实真没那个必要。放下心来,平等对人,大家都舒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观察仔细。是啊,这个人人平等的观念,真的还需要好几代人的努力,才有可能形成全社会的共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鼓励,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教授这篇文章标题起得好。瞧不起是往下,仰望是往上。有平视么?当然有。但大多数人们多是往上或下看。每个人都不一样,互相比较就会出现差异。能做到真正的平等平视很不容易。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当年对洋奴买办岂止是歧视完全是蔑视敌视再踏上一只脚,等到邓公改开拨乱反正,大家又一窝蜂与昔日视为政治贱民的洋奴买办殊途同归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所以歧视这个话题一旦扯开来从政治到民俗牵涉到社会的前前后后方方面面,简直就是个大箩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人性的缺失是所有歧视的根源,对待这类人我永远是避而远之。谢谢平等兄好文分享!金句频出,大赞!祝周末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随处可见聋子,跛子,瞎子,傻子,婊子,娼妓,黑鬼,阿三,台巴子之类的不敬言辞。————嗯,此处让俺想起若干年前本山大叔带团出来演出时,在美国遭遇的滑铁卢。在国内模仿残疾,嘲笑肥胖,讽刺精神病患,都可以让人笑得前仰后合,到这里却无人觉得好笑,场下反应冷淡,甚至过后遭到批评和抗议:))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歧视观念和文明程度有关,也和社会平等观的发展相关,再有就是媒体影响。我们许多国人歧视所有人,又最敏感别人的眼光,活的累啊!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平等兄的说法:歧视现象的严重程度,代表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经常在微信上看到歧视某个族裔的文章或视频,有些口无遮拦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而这样的事情在其他地方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预祝平等兄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同意领导,同意平等兄。要想不被人歧视,自己首先要做一个值得被人尊重的人。

+2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留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说得有道理,自尊自爱的确是很重要的。当然,从法律的角度,严惩那些种族歧视者,也是保障社会秩序的重要一环。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多谢花姐分享,阿Q的确就是一个歧视者和被歧视者的综合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说得好,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我同意您所说的,“既然是道德层面的东西,应该是“严于律已,宽以待人”。”。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网友说得很对,瞧不起和歧视并不是同一概念。当然,这两者是有交集的,很多针对肤色/种族/性别/年龄/学历/工作职位/地理位置的瞧不起,的确就是歧视的表现。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我几乎同意博主博文中的每一句话。

但悲哀的是,这个世界的歧视实在是无处不在。

歧视他人的人一般内心有心魔:自私,顽固,心胸狭隘。其实挺可悲的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要想不被人歧视,首先要自己尊重自己。比如,有的来自农村的人,自己就看不起农村人,还指望被别人尊重?我们中国人,如果自己看不起自己,还指望被外国人尊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怕被歧视其实就是缺乏自信没有底气,然后就去找自己可以歧视的对象以宽慰自己,阿Q就是这样。。。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69280948351279021&wfr=spider&for=pc

战狼粉红内心缺底气,太祖那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都喊了七十年,可大家依然喜欢靠拉西洋鬼佬来加持抬身价,墙内大v都冒充大俄直播带货收割爱国粉丝,至于离岸的只消看看坛子里就知道了,都看看笑笑算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古往今来,歧视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这是人性的特点。虽然在法律上确定了歧视违法,但大量的歧视现象还是道德层面的。既然是道德层面的东西,应该是“严于律已,宽以待人”。而不是像民主党那些激进自由派那样拿着道德的大棒到处打人,激化矛盾,人为地造成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有道理。

不过觉得“瞧不起”和“歧视”不尽相同,如果因为肤色/种族/性别/年龄/学历/工作职位/地理位置等等而瞧不起是歧视,但如果因为人品和/或作为而瞧不起不是歧视,比如瞧不起爱撒谎的人和加塞儿的行为不是对这些人的歧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杜鹃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嘿嘿嘿,梧桐兄深知吾义,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喜恶。但是在一个文明的社会,我们不会因此而去歧视那些和我们不同的人,我觉得这是我们人类的进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对,祝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平等讲平等,讲的头头是道:)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平兄把这事说得透彻,喜欢“你瞧不起我,我也瞧不起你”。是这样的,日常生活中相处,内心很多时候是这么想的,大家倒也相安无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平等哪都有,越是文明的人歧视越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兄说得对,可不是嘛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有道理,多谢网友留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说得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哈哈哈,两桥说得有理。对啦,有时间到星坛来玩啊,有好多老朋友呢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网友说得对,人心难测,人心难改。我觉得除了在法律层面建立公开公正的平等原则,还有就是教育。只有整个社会道德水准的逐步提高,歧视的现象才会慢慢减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多谢二郎兄分享雷士德学院的历史往事,大长见识,很值得人深思。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56517' 的评论 : 网友说得极好,这个政治身份的歧视,其实就是社会地位的歧视,是对人人平等的社会制度的最大破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此言,和我不谋而合。我刚刚就想到了这个问题。那些被别人歧视的人,很容易会有报复心理,可能会在将来有了资本和地位以后,反而去歧视他人。这一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自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好分享!你说得不错,"歧视别人的人,也容易被人歧视。",我觉得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被别人歧视的人,也要警惕,不要有报复心理,将来不要去歧视他人。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鼓励,我刚看了你的游记,写得真好。以后有机会一定要约着一起去旅游哦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谢谢冯兄分享。其实我觉得读书人的歧视观念,有时候更是夸张。所谓文人相轻,真是一针见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得非常好,这个户口制度,的确是对公民极大的歧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比新冠病毒更顽固。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发人深思。 谢谢博主的分享。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是平等的,文化是优劣的,信仰是真假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千年老坑,坚决拒受外来清水;中体西用,始终难脱轮回怪圈。

看着浆糊脑袋们鼓吹暴力大一桶的蠢坏,要不另眼相看也难。“Created equal”是理想,然而如果文化信仰基础冲突不能调和的话,能够平行相处就是上上大吉了。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的网名也表达了你对平等理念的追求。问好平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同意领导,同意平等兄。要想不被人歧视,自己首先要做一个值得被人尊重的人。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反歧视只不过让人不说而已,无法改变内心的歧视。举个例,我家附近的
一个牙医诊所有个非裔牙医,行医时间长,也是不错的牙医学院毕业,但她的预约时间远快于其他牙医,说明愿意看这个牙医的病人就是少。
再举例,白人男子与其他族裔通婚时,某些族裔几乎没有,这算不算歧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从平老师当初在校与鬼佬老师交往的感悟可隐约感受到华夏圈这百多年与西洋圈的碰撞融合的结果,贴两个魔都雷士德学院的回忆链接延伸一下,或许可替平老师的感悟做个注脚,有些事情真的不服不行啊。

http://www.hxzq.net/aspshow/showarticle.asp?id=5226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164259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国内的歧视最主要的不是地域和贫富的歧视,而是政治身份的歧视,对社会造成了最严重的危害。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歧视或许还可从媳妇熬成婆的市井民俗角度来八卦发挥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有文化,有水平的人,是不会歧视别人的,他们的精力全部都在正事儿上,比如你的导师。
还有的人,不会被人歧视,比如你。
所以,遇到一个什么样的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也很重要。
其实,歧视别人的人,也容易被人歧视。这个世界还没有文明到互相不歧视的程度,也许永远都不会消灭歧视,但做个文明人应当从我们自己开始。
我一直认为,阶级是存在的,要承认这一点。如果认识到人和人是有差别的,就会少一些歧视,多一些自信就会少一些被歧视。
做最好的自己,学会善待他人,也能使得人人得到更多的尊重。
平等好文,发人深省!
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越是有教养,有信仰,对自己的精神世界有要求的人,越是可以做到真心地平等待人;而那些野心勃勃,一心往上爬,渴望出人头地的人,他们可以对他们的上级,对自己的师长毕恭毕敬;但是,对于那些地位比他们低,经济条件不如他们的人,那种歧视,完全是刻在其骨子里了”完全同意!平兄说的太好了,我的体会也特别深。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歧视的人,简直可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实在是圣贤之言。常见的歧视用语还有小日本、匈奴等。没有文化知识的人还可原谅,读书人怎么可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户口制度就是中国(世界)最大的歧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