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看流年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想要的都拥有 得不到的都释怀
正文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2021-05-09 10:50:26) 下一个

春节之前我的母亲去世了。妈妈的一生,和她那一代人一样,经历了战争,解放,斗争,贫穷,疾病。她像一个副驾驶,帮助爸爸把我们一家人从雷鸣电闪的风雨中带出来,然后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结束人生之旅。

我妈妈生于湘西土家族聚居地区,和爸爸家相隔几十里路,在当地也算是大户。妈妈是家中长女,外公重男轻女,没有给她很好的教育,她的脚甚至还有小时候被裹过小脚的痕迹。爸妈少时订婚,爸爸大她五岁。爸爸少年从军,妈妈在弟妹众多的家里长大,等爸爸在军中的级别可以带家属之后,妈妈去了武汉和爸爸团聚。几十年里他们从南到北,从解放再到战争(朝鲜战争),建设武汉长江大桥,建设各个机场,建设北大荒,再到转业再到被发配到干校劳动,他们的一生保家卫国,建设新中国,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妈妈个人也荣誉加身,曾经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我们兄妹这代和我们的下一代都出了洋博士,成为工程师,教授,医生,军官。妈妈做为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为我们的付出是这一切家族荣耀的基石。

在我很小的时候,她得了肿瘤,切除手术后一两年就病退了,这个决定对我和爸爸来说是很棒的。我是在那时之后才常能吃到妈妈做的饭,晚上也不用睡在邻居家直到爸妈很晚下班回来把我抱回去了。

上高中时住校除了伙食费,我还要一些零花钱买书。当时家中兄姊婚嫁,经济紧张,妈妈仍旧给了我钱,虽然不很情愿,也常唠叨女孩子为什么读那么多书,眼睛都看坏了。要知道那时候去新华书店买书是个很奢侈的事情,我常一站看书就大半天,书店员工赶我也不走,能够时不时也买一本书是多么开心的事情!

爸妈两次来美,他们随我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起度过了很多美好时光。他们近距离地看到了美国的美好风景,体会到美国人的纯仆善良,庆幸我苦尽甘来终于迎来了岁月静好花好月圆。妈妈常告诫我要珍惜自己身边的人,善待公婆,祈祷他们能够像爸妈一样照顾关爱独自在外的我。

每当邻居老同事战友夸她家孩子有出息时,妈妈常说,越有出息飞得越远,他们有出息好是好,但是孩子一个人在外面不知道吃了多少苦啊。她也常对兄姊说不要麻烦妹妹,她一个人在外只能靠自己,你们有困难凑合一下互相帮衬一下就行了。

疫情中的一年中,她几次病危住院,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我未能回国,所以我和母亲最后的一面就定格在疫情前的感恩节。那时她有时候神志不清,但是记得我是谁。看到我她大声喊了几句话,但是因为中风后遗症我听不清,护士和爸爸让她重复了几次终于明白了,她问我为什么和那么好的人离婚。我一下子就不高兴了,这不是咒我吗?我俩好好的,你从哪里看到我们离婚了?看到我生气了,她像个小孩子一样忐忑不安。也许是视频里很少见到我先生,每次回国也都是我一个人回去,让她担心了。

我在家时,她不停地对保姆说怎么做我爱吃的菜,虽然她口齿不清,口气急切,但是仍旧让我泪目。我离开前拥抱她吻了她的脸,她一下子呜呜地哭起来,抓着我的手,仿佛已经预知了我们的生离死别。

去年以来全世界经历病毒之痛,我的妈妈经受各种病痛,所以她的离开虽是让我不舍,但是仍为妈妈终于可以解脱痛苦而释怀。在这鲜花盛开的季节,人们的生活渐渐回归正轨,有关妈妈的记忆仍旧让我心里隐隐作痛。

在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愿妈妈在天堂安好,我们总有再见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