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看流年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想要的都拥有 得不到的都释怀
正文

朝花夕拾:巴黎

(2024-01-05 02:55:41) 下一个

第一次去巴黎时还没有欧盟呢,我游学去了欧洲,住在德国湎因河边上的一个大学城小镇上。每个月发了奖学金之后都会迫不及待地穷游一个地方。

 

七月份时法国国庆日前,同实险室的法国博后带着我和一个印度同学一起去巴黎,住在他的飞行员哥哥在巴黎市中心的一个公寓里。公寓在六层,很小很挤,从浴室的窗户可以看到天井和花坛。每天早晨博后煮咖啡给我们,就着一小碟的饼干点心。咖啡很浓很苦,喝了之后我的心仿佛就要跳出来了,痛苦的表情被另外两个人嘲笑。

 

博后带着我们一起去了卢浮宫,凯旋门,罗丹艺术馆和艾菲尔铁塔。我们这三个人,博后是法国人,个子矮小,一头棕色卷发,步伐懒散,完全顛覆了我脑子里法国男人潇洒英俊的想象。相反,印度同学却是高大俊朗皮肤白晰举止瀟洒,我们三个二十几岁种族性别长像皆然不同的年轻人走在一起有点儿像three stooges, 在那时法国人仍旧很不情愿讲英文,我们边走边聊,一定也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这次旅行是名副其实的穷游巴黎,凭着学生证我们免费去景点儿,出行几乎都是走路和一两次地铁,在公寓里做了两餐饭,出去时吃路边摊好吃也很便宜,最高光的晚餐是博后老爸请的。他开着一辆巨大的Mercedes 来接我们晚餐,原来那天是他七十五岁生日,父子俩都没有提前告诉我和印度同学。他带着我们去了圣心教堂附近的一家热闹非凡的餐厅,因为在山上,巴黎的美丽夜景就在眼前,葡萄美酒夜光杯,老人家兴致勃勃,和我们一起美酒美食,一杯又一杯,然后他又带我们去另一个酒巴喝了几杯。也许是太开心了,我们一直吃喝到午夜,之后他又带着我们去河边看夜景。

 

花了老人家那么多钱我感到无比愧疚,因为事先不知道,我没有生日礼物给他,去晚餐时连件像样子的晚礼服也没有穿。但是博后安慰我说他老爸在巴黎有五个公寓,他哥哥又不在,我们虽是陌生人,但是让他老爸有这么热闹的生日聚会就非常难得,老人家高兴得爱乌及乌了。

 

那是我二十多年来最开心的一个假期和最流光溢彩的一个晚餐。还有什么比在年轻时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在一个无比美丽浪漫的地方过一个完美的夜晚更值得珍惜的时光呢!从那以后当别人对法国或者巴黎略有微词的时候,我的脑子都会把他们的话自动屏蔽掉。没有人能够改变巴黎和巴黎人在我心中的模样,我有一个可以带进坟墓中的美好回忆,映照着巴黎的满城灯火,漂动着大街小巷里的花香和面包咖啡香味,带着我们青春的模样和声音,永不磨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