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鹰

生活中的大事小事
正文

难民艺术--三角插

(2022-04-22 14:29:14) 下一个

难民艺术--三角插

在美国折纸被称为origami. 就是日语的折纸。 我一开始听到了很不服气。 我妈妈从我三五岁时就教我折纸鹤。上小学时所有的女孩子都能迭出好些花样来。我母亲说她就是小时候和姥姥学的。姥姥的姥姥依次排上去,不知道有多长的历史的。总之宋代就有记录的。后来我发现有个日本人名为吉澤 章把简单的折纸变成了真正的艺术。他创造了5万多不同的模型,写了十八本书。我不得不承认用origami为折纸名实是很合理的。

三角插却是一种历史很短的折纸艺术。它在美国被称为"Golden Venture folding"。原因是1993有一批中国的难民坐乘"Golden Venture“的船被收押。百般无聊 就发明了三角插。作品卖掉后部分用于安顿难民,部分捐了其它的慈善机构。我头一次接触到三角插是在北京逛书店。看到一本做三角插的书。看到封面上的小天鹅的三角插很是好看于是就买了这本书。回来试一试。先折三角,然后照猫画虎插起来。做好一看,美不胜收,出奇的好看。于是越做越过瘾, 把书上的所有模型都做了一边。到处送人,人人称赞。

做的来劲,我开始创作起来。设计一件作品很是费劲。没有木雕的随意,没有泥塑的柔软。用三角插出不同方向不同形状的雕像很是不容易。但是一旦设计成功,再做就是小菜一碟。用的三角越来越多,我只要有空就折三角。我发现折三角是非常好的一剂镇静剂。我最怕看医生的等待。少则15分钟多则45分钟。自从有了折三角的营生,我就心平气和,一折一大包。有人看我没完没了的折,好奇过来问问。 听了后直摇头,说是我可没这么大的耐心。我的逻辑是我就是没耐心才折三角,等一阵子就折一大堆,特有成就感。折纸的材料也特好找。 我最常用的是用过的印刷一面的白纸。哪都能找到,一找一大堆. 现在流行废品回收, 我用五颜六色的广告,杂志纸做的三角插也非常受欢迎。做的东西多了,就做了一个视频跟大家分享。

有一次我坐飞机折三角。旁边的乘客看了一眼说 ”千纸鹤?“。我说“三角插”。我一想“插”在这是作名词用的。三个字还对的挺工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