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见一位活得久且活得好的典范

(2023-11-10 04:44:49) 下一个

前一段写了一篇关于长寿的文,其实起因是我想引出麦二哥的一篇文,谁知引子写得太长,只好独立成文了,然后又出现了两桩意外的事情打了岔,尽管一个在中国,一个在美国,但两个温暖的人突然去世,无论原因如何,都令人唏嘘。

结果麦二哥的文就拖到现在,我还得再写一段引子。

文城名博晓青上周末的随笔写到一个朋友突然被告知患上了乳腺癌,让我想到了之前介绍的纪录片《长命百岁:蓝色宝地的奥秘》(Live To 100: Secrets of the Blue Zones)中,记者采访了一位曾患癌症的病人Stamatis,他出生在希腊的伊卡里亚岛,年轻的时候搬到了美国,当油漆工,娶了媳妇,买房买车,生了几个孩子,过着幸福的美国生活。66岁时,他发现自己有些胸闷气短,去看了三个医生,都说:肺癌晚期,你可能最多只有六个月的生命。于是他想,那就叶落归根吧,我希望死后被葬在伊卡里亚岛。于是,他和妻子搬回希腊老家等死。他们在那里呼吸新鲜的海洋空气,喝着当地的葡萄酒,和老友们欢聚一堂,并且在大大的后院种下一片葡萄园,他对自己说:“我是没法活着看到这些葡萄藤结果了,但我太太可以,当她摘收葡萄时,就会想到我了。”

几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几年过去了。三十六年后,当记者丹·巴特纳见到Stamatis时,他已经102岁了,不仅目光炯炯,精神健旺,并且还在忙于摘收葡萄。丹问他:“你的秘密是什么?”他耸了耸肩说:“我不知道,我猜我就是忘了死亡吧。”

当然这是个例,但也说明得重病了,首先不能被吓死,良好的心态会起很大作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学的发展,现在活过100岁的人瑞确实有不少,但长寿又清醒的还是少见。麦二哥在国内,前一段时间见到过一位,很巧,也是102岁,老太太鹤发童颜,行动自如,聊天无障碍,记忆力还特别好,算得上是一位活得久且活得好的典范。探望了老人之后,麦二哥回来写了篇文《与百岁老人的一次对话》,在这里分享出来,让我们看看百岁老人的日常。

----------------------------

与百岁老人的一次对话

作者:麦二哥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前,我去看望了一位102岁老人。这事酝酿有一段时间了。半年前,我同系统的一位同事告诉我,他单位有一位年过百岁的离休老人给他们上了一次历史课,效果很不错。我有些吃惊,也有些疑惑,但更多的是一种仰视的感觉,于是萌发了去看望老人的想法。

上门之前,我脑子里预设了老人在家接待我们的各种场景,及至打开门,我见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太太站在屋子中央,不是想象中的颤颤巍巍,更不是坐在轮椅上,我脑子瞬间有些凌乱。老人家笑眯眯招呼我们落座,她说你们坐沙发,我习惯坐椅子上——这是一把不大的圈椅。结果是我们几人坐靠墙的长沙发里,老人坐我们侧前方,身体稍稍向前倾,这样子感觉是老人来家里看望我们似的。

按照惯常的思维,通常老人的听力都不太好,我习惯性调高了嗓门,结果没说两句话,老人对我摆摆手,说:我能听得见,甭这么大嗓音!于是我们就如同龄人般唠了起来。

问:能给我们讲讲您的一日三餐吗?

答:早饭,一个鸡蛋、一杯牛奶、一块点心;中饭,有肉有饭;晚上,稀饭、点心。

问:好像吃蔬菜不多?

答:我不爱吃蔬菜,打小就不吃。爱吃水果,当季的水果,就是便宜的那种。

问:还爱吃什么?

答:干果,啥干果都吃。(说到这儿,开始招呼我们吃栗子,桌子上摆了一盘炒好的栗子,个头很大,旁边的同事吃了都说好吃,我忙着问问题,没吃,后悔走的时候没带上一粒)

问:最爱吃什么?

答:甜食,稻香村的点心。(我默默对号入座,我也喜欢甜食)

问:这么爱吃甜食,血压血脂正常吗?

答:太正常了,我没三高,每次体检医生都表扬我!

问:每天作息时间怎么安排的?

答:我每天晚上9点睡觉,7点起床,倒头就着,睡足10个小时。(我也倒头就着,但才6个小时,显然睡眠不足)

问:中午睡觉吗?

答:中午不上床睡觉,就是坐在椅子上看着电视打个盹。

问:很多人睡眠不好,你睡眠好有什么窍门吗?

答:嗨,没什么窍门,我就是整天乐呵呵的,没烦心事。

问:您平时喝什么?

答:喝茶,茉莉花茶,不太浓,从早喝到晚。(我听了,忙端起茶几上的给我泡的茉莉花茶,喝了一大口。我平时也是茶不离口,看来喝茶是有好处的,我又开始对号入座了)

问:您吸烟喝酒吗?

答:我从不吸烟喝酒。(听了这话,我们一行人相互对视了一下,每个人都默默检视了一下自己)

问:您喜欢什么活动?

答:我喜欢看球赛。

问:现在刚好是亚运会,您看电视转播吗?

答:看了,不爱看。

问:为什么?

答:不好看,没奥运会好看。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87岁,我到场馆看了15场比赛。(我吃了两惊:一是老人脱口说出了奥运会那年自己的年龄,而我还得换算一下,二是我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就看过两次场馆比赛)

问:您怎么去?有人陪吗?

答:没人陪,就我自己。我提前一天做攻略,先把公交线路走一遍,就知道路上要花多少时间。我还知道一个窍门,上午的票,可以看一上午,下午也一样。

问:最爱看什么比赛?

答:网球,费德勒打的太好了。

问:现在您自己有什么活动吗?

答:天气好的时候下楼走走,我推个手推车,不容易摔倒。有时也在阳台上晒晒太阳。

问:您打牌吗?

答:我不打牌。我做数独,几十年了。现在每天都做,有时候解不开,都不想睡觉了。

她说着起身,给我们看她的数独工具。在通往阳台的窗户下面,一张小课桌上摆着她自己画的数独九宫格,数字棋是在象棋的背面写上数字,桌子上一摞数独的书,里面是各种题目。有懂的同事说,这题目挺深的。

聊天期间,我们给看她一本书,是反映系统百年历史的图书。她翻到上个世纪50年代初的一张干部进修结业合影,说里面本来有她的,临时被单位叫回去解决技术故障,所以缺了她。我们把书留给了老人,她双手作揖:那太感谢了,我得好好看看!

我们走的时候,老人坚持把我们送到门口。我和老人道别:和您聊天很愉快,祝您健康长寿!

出了门,秋天的北京阳光正灿烂,树叶儿还没泛黄,这是北方最好的季节。我们在车上回忆了一下与老人的交流,感觉不是在与老人对话,而是在讨教长寿之道,大家各自说了与老人习惯的合拍之处,对于没对上号的地方,大家超然一笑,说道:别人的长寿之道不一定适合自己。

我说,我过段时间还要再去看望老人,不再询问长寿秘诀了,就是聊聊天,或者一起做一道数独题。

(照片由麦二哥提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好像记得你写过她,日本是长寿之国,江莉君也说身边有不少百岁老人。你说得很对,要有不把自己当老人的心态,让身体和大脑不停止运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学外教今年也是102岁,说话还很清晰。她是名虔诚的基督教徒,一生未嫁。日本百岁以上老人很多,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把自己当老人,更不所谓的“养老”,而是身体和大脑都处于运动中。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的分享,你的这句话很有哲理:“人老了,我们最怕的是智力的糊涂,最需要的是智慧的糊涂。” 这是大智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ix1998' 的评论 : 谢谢Unix临帖留评,但没搞清楚心脏搭桥和什么有关?是指我和网友说的新冠对心脏的影响吗?如果是,我认识的朋友因为新冠病毒影响了心脏和心脏搭桥没关系,因为他之前心脏没毛病。
XQQ 回复 悄悄话 Stamatis的话很精辟-“我猜我就是忘了死亡吧”。这就是“难得糊涂”的哲理。
人老了,我们最怕的是智力的糊涂,最需要的是智慧的糊涂。
Unix1998 回复 悄悄话 心脏搭桥可能有关? 杨振宁 , Dave Rockefellers ? 都做过心脏搭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谢谢比尔临帖留评和分享,记住你的建议了:锻炼大脑,开心自在。新冠对不少人的身体都有着或轻或重的影响,比如血压、比如心脏。不过,我是第一次知道对睡眠也有影响,可能需要时间,慢慢恢复到从前的状态。祝新周愉快!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寫得很好。長壽之道,一是有自己喜歡的鍛煉大腦的遊戲;二是每天開心而自在,一切隨意而安。COVID-19之後,很多上了年紀的人,睡眠都遇到一些麻煩。原來能睡的,現在也睡不長時間了。我本人就是一個例子。10點躺下,晚上要醒來兩次。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的好分享,哲学家总是高屋建瓴:“发自内心的乐观,健康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一直有工作再做,加上规律的生活,再加上真心与虔诚的信仰力量,是长寿秘诀。”祝新周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发自内心的乐观,健康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一直有工作再做,加上规律的生活,再加上真心与虔诚的信仰力量,是长寿秘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说得对,一定要有乐观的心态。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对二哥的夸奖。老人家真是气色好,精神旺。嘻嘻,和小小一起默默地对号入座。基因咱是没法改变了,只能根据自身的情况尽量健康生活。祝小小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易' 的评论 : 谢谢随易临帖留评,替二哥谢谢你的鼓励。这位老人确实很平顺温和,大家见了都喜欢。祝周末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得了所谓的不治之症,是被自己折腾和吓死的。
心态非常重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老人家鹤发童颜啊,很精神,麦二哥文笔真好,幽默风趣,很有感染力,也受启发:))
我也默默地跟着麦二哥的采访对号入座呢:))
我觉得长寿最主要是遗传基因的作用,赞同麦二哥:“别人的长寿之道不一定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风趣幽默又有内涵,好文笔!老太太和蔼可亲,面相超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向二哥转达你的谢意。你说得没错,天生加心态。哈哈,“等我到了100岁,也放开吃甜食”。握手,咱俩就这么愉快地说定了。祝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果真是鹤发童颜啊。真有福气。
心态好是第一位!剩下的,我觉得是天生的。这个真是没办法。我要是放开了吃糖,肯定不行LOL
不过,等我到了100岁,也放开吃甜食!就这么定了。
谢谢麦姐的号分享,谢谢作者麦二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看到你今天写茶的博文了,二哥和你一样,都是爱茶爱咖啡之人。祝琴音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你和二哥是校友,文风不同,但都有好文笔。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认真,又回来读一遍。每天睡十个小时,也不是不可能,以前我爸爸就经常睡觉十个小时,如果不是疫情,我觉得他也能长命百岁。但据说老人睡觉过长也不好,超过十个小时可能会对大脑有影响,所以凡事要适当。祝禾儿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知道沈香出门游玩了,就没去打扰你,没想到你都回来了,谢谢对二哥的夸奖。你说的是,这位老人看上去只有八十多,特别好的心理和身体状态。沈香也是乐观生活的好典范,你不提,我都忘了你也曾是个病人了,为你体检正常高兴,向你学习,珍惜当下,积极生活。祝沈香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原来你家就有百岁老人,你妈妈寿龄88,也算是高寿了。梧桐家有基因,已经比我们占有优势了,祝你长生不老,将来成为文城的百岁人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是呀,都说少吃甜食,这位老人就爱吃甜食。我总觉得爱做数独的人都是很聪明的人,禾儿就是这样,破案超一流,还爱做数独,还摸到了规律,厉害。等我老了再开始学做数独,是不是除了晕还是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你说的是,活过一百岁的老人就是有各自的“秘诀”。所以凡事不能太教条,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祝暖冬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鼓励,聪明的西西一语中的:“人的寿命很大部分取决于基因,后天因素中心态最重要。” 祝周末愉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幽默欢快的文章,读着开心。麦二哥文中的喝茶那段,我也对号入座了:-) 长寿的老人,除了基因好,心态真是太好了,豁达通透。 问好麦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好喜欢麦二哥的采访文,麦二哥的文章有读过,文笔很好,这篇写得干净利落,清清楚楚。
+1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又读了一遍,发现老人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是每天睡足10小时?这对普通人来说是不可能的,人的年纪越大睡眠时间越少,这10小时,如果都能睡着的话,应该是这位老寿星长寿的秘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外出了几天,我严重来迟了…好喜欢麦二哥的采访文,麦二哥的文章有读过,文笔很好,这篇写得干净利落,清清楚楚。这位百岁老人看上去完全不像,感觉只有80出头,太厉害了!其实她的饮食好像也没啥特别的,但她有一个好心态,这是长寿健康最需要的!麦子提到的Stamatis的“忘记死亡”,说得太好了,我现在就是“忘记我的癌症”,经常忘了自己得过“肺癌”:),上个月检查一切正常。谢谢麦子好文分享!祝麦子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麦姐这篇文章说得好,“忘记死亡”。剩下的只是“生”。
我家老外婆104岁,母亲想学她母亲长寿,结果只活到88。老外婆就是心太好,日子贫穷,60岁以后生活好些,一直劳作。我看,基因第一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麦好文!看老人的饮食,并不讲究,说明,吃什么真的不重要。:)现在的人基本营养都足够。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自己的“密码”,侦破,是不可能的。只能看做是上苍的安排。:)

我也非常喜欢数独游戏,有一阵子,都玩疯了。:)但玩多了,摸到规律了,就没有太大意思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又见麦二哥的好文!真实,还有点颠覆了我们对长寿的一些认识。有些时候真是基因所为,当然健康的生活习惯也起到关键作用。活过一百岁的老人就是有各自的“秘诀”:)问候麦子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的文笔和麦姐一样好!文章风趣幽默又富含哲理。
人的寿命很大部分取决于基因,后天因素中心态最重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可不是,基因最重要,但我们改变不了基因,只能是拥有好心态好习惯了。:)祝山里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星期五,好久不见,问好。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马哈说话就是嘎嘣脆,没错,别疑神疑鬼,自己吓自己。祝马哈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有空再读,不着急,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分享,是的,长寿肯定受制于很多因素,但我觉得饮食也是其中一项,总吃油炸的,加上基因不好,可能血管就容易堵塞。你分享的调查结果印证了澳洲原住民的寿命相对比较短,和医疗条件就有很大关系。祝蓝山兄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为医生说话,我非常理解医生的难处,最坏的结果一定要告诉病人,病人可能就不开心。但把这些情况告知病人是医生的职责。而且,医生是从普遍意义上来看病人的,有些病人就那么神奇,就如纪录片中说的那个102岁老人,不治而愈,神医也无法预测他能这样。不过,我觉得遇到大病,还是要多看几个医生,听听不同的建议,病人可以做出适合自己的最终决定。
祝云儿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是呢,老人的精气神特别棒。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鼓励,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是的,心态最重要。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可能都会有所改变,会变得更为平和和包容。祝五湖兄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谢谢BananaeEggs临帖分享,你的这个故事说明了这个老人基因的强大,怎么折腾都不折寿,结尾还是happy ending,父女终于相认相见,想象下那个场景,喜极而泣,太太不容易了。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分享三哥的事情,印证了心态好非常重要。看来三哥是乐天达观的人,祝他健康长寿,平安幸福!祝水星兄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临帖分享,我赞同你说的:每个人的基因,预定了寿命的中位数。如果作呢,少活几年;好好注意,可以多活几年。文中的这位老人,一定是基因好,但自己也比较注意,可能比她的中位数又长寿些。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兄分享,你朋友的事情说明了特别重要的一点:有大病了应该多看几个医生,听听不同的建议。那个新闻报道可太有意思了,一阵剧咳居然能够把癌组织咳出去,感觉是上帝的光辉照耀在她身上。
大侠兄说得对,人生在世不作恶,多作善事。剩下的就交给上天吧。祝大侠兄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的提炼,把老人的生活方式都划出重点了,好心态爱动脑,特别重要的两点,人人都应该学习。赞同姐姐,这个年龄没有三高,基因不错加上饮食习惯也好。无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有多么地不同,开心快乐肯定是不可或缺的。祝姐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你总结得好:“老太太漂亮,满头银发一丝不乱,身材好,不胖不瘦,面相好,慈祥微笑。”和你想的一样,能不能活百岁先放一边,但至少要努力做到优雅地老去,不给孩子添负担。园姐姐基本都对号入座了,坚持下去肯定没差了。祝姐姐周末愉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不可否认有些人基因好,再怎么吃都吃不出三高,我一个朋友就是.基因好加上好心态好习惯,长寿是肯定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老师,是呀,健康和长寿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话题。你的新文又要引起一番争论了,非常好,真理不辨不明。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蘑菇鼓励,我也觉得老人特别可爱,自立自理,凡事不求人,还有自己的饮食原则。祝蘑菇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蘑菇,快快进来一起围坐沙发,我家各种茶都有,记得你也不爱喝咖啡,那就给你来一杯乌龙茶,不知是否是你的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君分享,赞同,动脑应该是特别重要。记得你说过认识好几个百岁老人,上次你在留言里说的104岁老婆婆也是健康长寿的典范。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麦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握手亮妈,我看到这句话也乐了,我也是看到老人就会情不自禁提高嗓门。祝亮妈周末愉快!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寿命和心态真是相辅相承的,没事儿少光顾医生医院,更别疑神疑鬼的(^_^)哈哈哈哈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好文,容后再读。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吃对于长寿帮助有限,老年人每天只要有正常蛋白质的摄入即可。现在看来长寿更多与基因、用脑、心态、生活品质、医疗条件有关。我们钮省卫生厅曾做过一顶调查,居住于悉尼北区居民的平均寿命要比悉尼西南区高出好多岁,这可能与上述几个因素有关。谢谢麦子和麦二哥的好文分享!祝周末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我想跟麦子和百大侠,替医生说俩句,在美国,医生有义务把最坏的结果告诉患者,比如:手术的风险,癌症的最坏结果及最快的日子导致临终,但是,不等于会发生,许多人,医生说可能半年的寿命,结果,患者一直健在。
不说,是医生的错,说也是医生的错,做医生真难!小护士冒泡安慰一下医生们,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老人气色真好!麦子好分享,二哥好采访,我们都受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麦姐麦哥好文章!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麥子分享二哥的釆访。看来人要长寿,心态很重要。自己年轻时很患得患失,好在这几年想开了,长寿重要,生活质量也重要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臺灣有位102歲老人,不識字。1949年在江蘇老家的街上被國軍強徵壯丁,結果戰敗被俘,成了共軍一員。再被遣去攻打金門,登陸的共軍全軍覆沒,又成了國軍俘虜,結果再次加入國軍。退伍後,在台灣撿破爛為生。被迫離鄉時,親生女兒才兩歲,後來,68歲的女兒去台灣和102歲的父親相認,兩人並做了DNA確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和麦二哥的文章,让身患重症的病人看到了希望。有人说好多病人不是病死的,是被吓死的,看来很有道理。我三哥8年以前身患肺癌,我们当时担心不已。结果到现在他还生龙活虎,可是当年一起做手术的那些病友,全部都撒手西去。我估计除了身体素质好以外,积极向上的心态也功不可没。谢谢麦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瞎猜:每个人的基因,预定了寿命的中位数。
他要是尽其所能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也许活的比中位数多几年。
他要是抽烟、经常吃得过多,也许活的比中位数少几年。
这位102岁的老人,大概基因特别好,不用刻意注意饮食也活得很长。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姐的佳作:那位被医生诊断为只还有6个月生命的老人,到36年后人家还仍在健康的活着,这就使我想起了毛爷的一句名言:医生的话不可不信~但也不可以全信、、、
我有一位朋友患病去看医,专科医生也是说他活不过6个月,我的朋友很是生气(这不叫坦率)家庭医生听后也很生气,於是换了另一位专科医生,如今九年的时间过去了,这哥们还活蹦乱跳的呢、、、
去年有一个新闻报道,说美国有一位妇女患食道癌(晚期)医生也是说她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结果在她开车的时候~感到咽喉一阵巨痒,伴随着剧烈的咳嗽,一团黑乎乎还带有腥味的肉团咳了出来,於是她马上赶到了医院,经过医院的反复检察~患者口腔中的癌组织已经消失,零星的残余部分用激光消除后这个患者就痊愈啦。
我相信人类社会对於大自然的了解还非常有限(包括在医学领域)当有些状况连现代科学都解释不通时,我觉得那就是命,就像俗话说的:人的命是天注定,总之人生在世不作恶~多作善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妹分享麦二哥的佳作“访问102岁的长寿老人”。长寿老太给人的感觉就是心态好,不服老,爱动脑子,爱与人交谈。人要长寿一定要有有质量的生活。像这位老太太那样,还活得很有个性,比如喜欢喝的茶,喜好应时水果,因为便宜,还几十年如一日爱做数独。她是忘了年龄在过日子。的确是我们的好榜样。
麦二哥恨风趣幽默,很遗憾自己没有吃一粒老太太爱吃的坚果-栗子,老太太说什么他都悄悄对号入座。呵呵。我去也会这样的。
老太太没有三高真的不容易,也许是她基因好,但她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也一定很健康的。
祝麦姐妹健康长寿开心每一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漂亮,满头银发一丝不乱,身材好,不胖不瘦,面相好,慈祥微笑。虽不想活百岁,但仍希望能够像这位老太太一样优雅老去,不拖累后代。我赶紧看齐哈,也喜欢稻香村点心,也喜欢茉莉花茶,不喜看球赛,可我自己个儿慢慢地折腾,差不离哈,咱基因不行生活方式补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章!大家现在都不年轻了,健康和长寿成了每个人都关心的重要话题,麦子和麦二哥的分享非常有价值。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老人和麦二哥都可爱,括号里的对号入座让人忍俊不禁,赞麦二哥风趣幽默好文。这老人难得的是活得健康和开心。问好麦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得,麦子这就供茉莉花茶了,这是我最不喜欢的茶呀,怎么办,我站门口得啦:)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我见到的百岁老人各种各样,生活习惯、饮食爱好都不相同,但我发现有一个相同:都喜欢干用脑子的事情。
我的结论是:这是否是长寿的原因我不知道,但我觉得这是脑子都清醒不糊涂的一个重要原因。脑子不怕用,越不用糊涂的越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能听得见,别那么大嗓门:)谢谢麦姐分享麦二哥的好文章。读着都欢乐。特别受鼓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请菲儿喝杯茉莉花茶,长寿老人同款饮品。:)特别棒的老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杯茉莉花茶,代二哥谢谢晓青鼓励,老人很励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赞麦二哥笔下的长寿老人,活得真有质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才是健康长寿的老人。羡慕!
麦二哥文章写得真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