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愁人,让我苦思冥想的一个问题

(2023-11-16 04:53:09) 下一个

这一段时间困扰在一个问题里。

我很少进城,平常就窝在村里,上周从村里进城办事,看见了城中心有人在吵架,一群人围观。

在平和幽静的村里住久了,很久没见到吵架的。好奇心让我也成了俗人一枚,当然,我本来就是俗人。 :)

对阵双方都是女性,看上去都是知识女性(原谅我的以貌以着装取人)。

一方显得温文尔雅,细声细语地在和对方摆事实讲道理,气得脸发白,还极力不失优雅。

另一方,一听就是不按常理出牌的,但从阵仗上看,人家已然占了上风,战斗力爆棚,振振有词,豪情万丈,把自己直接送上道德制高点,世间正义非她莫属。

她们的吵架内容就不写了,这和我要写的主题无关。

回来后就被这件事困扰了,为什么呢?

从面上看明摆着那个细声细语的有理,为什么就败下阵来了呢?

我脑子笨,左思右想,没想明白。你说她口齿不够伶俐,脑子不够用,绝对不是。

这厢我正苦思冥想呢,手机上就被知乎推送了一则旧文,你说现在的大数据是不是钻进我心里了?想到这一点就瘆得慌。再歪个楼,回国的时候看央视新闻 ,蔡奇说:“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习近平著作选读》学习运用工作组织好、安排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吓得俺一哆嗦,赶紧关电视。这大数据不会也是以学“习选”的劲头,对我们的把控入脑入心入魂甚至入基因了吧?

文中写到:“有一种人特别有意思,这种人就是泼妇。泼妇和贵妇吵架,不用猜,泼妇一定赢。”为什么呢?作者认为:“这是文明被野蛮奴役的悲哀。越是文明程度高,也越容易被野蛮奴役。所以,野蛮在文明面前,往往还表现出一种原始的冲动和暴力的强大,以及不按游戏规则来玩的优势。这就是文明和野蛮在相处过程中的一种潜规则,或者说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 我们看到的泼妇和贵妇的关系中,贵妇就是被教化的文明人,但最后却沦落成冲突关系中的弱者、失败者和被奴役者。当贵妇遇上泼妇,当文明遇上了野蛮,野蛮就是这样取胜的。历史给了我们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警示:不要沉迷于我们的文明进步当中,我们其实是经常被野蛮征服的;而当野蛮征服文明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像贵妇一样落荒而逃。”

要强调的是文中所说的贵妇,并不指有钱人,“妇”也不一定是女性,我相信但凡有常识的人都明白这一点。

该文下面有个留言:能否教会我们如何面对野蛮时取胜呢?

有网友回答说: “我一直认为对待文明的人就讲文明,对待野蛮的人和泼妇,就是你比她还野蛮,还泼!脸面要看和谁比!”

这意思是豁出去,光脚的不怕穿鞋的。难道只有这一个办法吗?

当然还可以选择不争论,遇到光脚的我们绕着走,我们可以在沉默和话语中选择沉默,看到不公不平之事绕道走,我不投机取巧就行,至于别人的偷奸耍滑、为非作歹与我何干?这真是大家所期望的世界吗?这个世界真的就会如你我所愿,岁月静好,天下太平吗?

从大的说,看看几乎全球被卷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小的讲,看看古往今来从不缺少的鸡鸣狗盗。

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数》的序言里讲到,年轻时,他沉默的理由是洁身自好,不去害别人就行了。可是到了中年,做为一个社会里的中年人是要负很重的责任的,要对社会负责,要对年轻人负责,不能只顾自己。另外一个促使王小波打破沉默的原因是:假设某一个领域里,谦虚明理的人以为它太困难太暧昧,不肯说话,那开口说话的就必然是那些浅薄之徒、狂妄之徒。这导致一种负筛选:越是傻子越敢叫唤,当然这些傻子也不见得真傻,但喊出的这些傻话,久而久之,对国人的名声有很大的损害。一个外国人见到王小波,问道:听说你们中国人都在说“不”?王小波很不客气地回答: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认识的中国人都说“不”,但我不认识这样的人。王小波说他认识很多明理的人,但他们都在沉默中,因为他们都珍视自己的清白。但王小波觉得,有些伦理问题太过重要,已经不容他顾及自身的清白了。

所以,社会责任让王小波走出了沉默,开始对大众表达自己的态度。可惜王小波英年早逝,但一个自由的灵魂为世人留下了睿智、理性、有趣的文字。

文字非常奇妙,有着一种魔力,不同的人笔下写着一模一样的文字,比如以哈冲突,都说反对恐怖主义,但立意可有着极大的不同,这导致是与非现在越来越难以明辨了。从表面上看贵妇和泼妇已经开始趋同化了,光脚的也穿上鞋子了。当街吵架的人越来越少,网上争论的越来越多。满地打滚的泼妇也肯定是见不到几个了,当然会有偶尔露峥嵘的。谁能胜出肯定不是看是与非了,因为似乎现在压根没有是非,没有原则,只有观点不同。所以谁能胜出主要看谁站在道德高地,把那些高大上的词汇运用得流畅自如,炉火纯青。

这么写下来,再回到文章开头的场景,俺脑海中就情不自禁地闪现出这两个特别烂熟于心的词:“有理讲理”和“强词夺理”。当“有理讲理”遇到“强词夺理”时,大家觉得谁能获胜呢?

我从小不擅长吵架,估计还没开始吵架,我就落荒而逃了,所以俺既当不了泼妇,更当不了贵妇。但是,我佩服贵妇们的勇气,尽管知道自己吵不过,还是敢于面对,这点着实比我强。

(有感而发而已,万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9)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回复晚了,欢迎音来姐回城。“我特别怕吵架,不是我有多文明,只是我这人情绪一冲动脑子也糊涂了,过后才会想起很多应该说的话。还是避免吵架为好。”,我和你一样一样的,握手。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喜欢!文明遇到野蛮多半无奈。
我特别怕吵架,不是我有多文明,只是我这人情绪一冲动脑子也糊涂了,过后才会想起很多应该说的话。还是避免吵架为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99,你说得没错,鸡同鸭讲就是个头大,但有时候实在忍不住还是想和不讲理的人论出个是非曲直来,这就是执念吧。:)彼此加油,继续修行,不让这些事影响自己的心情。该说说,该做做,该欢乐欢乐。祝周末愉快!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教诲。太不敢当了。共勉吧,其实所说的也是给我自己一个提醒。
感同身受你文中写的情景。遇到不讲理,还咄咄逼人的,简直头大,特想避之,虽知别费事费神鸡同鸭讲,心情难免受影响。还需努力修炼。
彼此加油吧。

谢谢你的祝福。祈望我们有幸遇见的多是按理出牌,agree to disagree,能带给我们好心情能量的人。我们也传递和回报于他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同感,读你的小说,以为那一切都成为了过去,哪里会想到历史会开起了倒车呢,证明了野蛮碾压文明该有多么容易。祝六六阖家感恩节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给了我们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警示:不要沉迷于我们的文明进步当中,我们其实是经常被野蛮征服的;而当野蛮征服文明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像贵妇一样落荒而逃。”言之有理。
麦姐好文,深受启发,多谢分享,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99临帖留评鼓励,听你的教诲,不愁了,快乐起来。祝新朋友阖家感恩节快乐,吉祥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大作家,祝阖家感恩节快乐!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深刻。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不幸遇到不按理出牌的,只能提醒自己避之,固元守本,莫把时间和精力浪费消耗在不值得的人事上。

祝感恩节快乐,平安如意。每天都有幸有缘遇见喜闻乐见的好人好事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开心喜乐的
好心情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麦姐,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东方缺少实干,大家都过个嘴瘾,包括俺。土豆在地里一滚,就把憋在心里的痛化成了尽情的泪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欢迎婉妮光临俺的麦田,感谢你的美言,我就飘一会。如果知道你到澳洲来,没准你我可以在海边干一杯,只怕那时候你一定会发现原来我是个笨笨的人。:)

你的游记很赞,文字优美,我在悉尼也待过,写不出这么精彩的游记来。

你说的是,野蛮人眼里无规则,“公理战胜强权”只能是美好的愿望。你们那儿要过节了,不考虑这么烧脑的事情了,祝婉妮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感恩我们的相遇,也祝你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侃侃耐心解释,你知道的,俺的脑子有些笨,经常转不过弯来,所以简单粗暴地把那些伪善者统统归于野蛮、泼妇。:)西方世界这些年来时不时冒出来的“焰火”(用你的词),确实让人郁闷,所以愁人。思韵让我别发愁,我就努力吧,你我共勉。祝侃侃和家人感恩节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的文字生动。从平平常常一件不大的事,引申出大的道理,分析得明明白白,头头是道,一针见血。麦姐在生活中一定是个聪明,具有高智商,语言能力很强的人。
现在的很多事情,小到身边的,大到国家的、世界的,都有不讲规则,反文明的人或势力盛气凌人,咄咄有理,而讲道理的反而要忍气吞声,没有公理可讲了,这世界怎么了。
为麦姐的好文点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麦子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读完麦子的说明,咱们没啥不同理解呀!只是说话的方式不同而已。

我觉得或者出于伪善或者出于愚蠢的“装”才是文明自身最大的敌人。伪善的“装”,让别人去付出代价而沾沾自喜自己的道德高尚,比如恐怖份子的支持者。愚蠢的“装”,忘记了维护文明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才是真正的文明,鼓吹不分好坏,以接受跪拜野蛮来表现自己的“文明”,违反了万物生存的根本规则,是实质的“犯贱”加自戕。

10.7之后几个欧美澳城市里放出来的焰火,就是这种“装”的恶果的初步体现。孙悟空钻到铁扇公主肚子里,the enemy within 才是文明世界最大的威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艾玛,侃侃长篇教育俺,读了两遍,感觉你我对文明的定义不同。文明不等于不打仗不使用武力,文明是讲规则的,即使打仗也是讲规则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而且先警告再动手,而野蛮是上来就是武力,没有任何规则可言。比如二战,比如911,比如以哈。这是文明对野蛮的反抗,依旧是文明的举动。冷战时期的封锁和军备对抗也是文明的行为。
而你说的:“近几十年来以资本贪婪为最大驱动力的伪全球化掏空了欧美实体生产能力”,这就是人性的贪婪所至,所以我说来自内部力量的人性。
一句话,你我不矛盾,只是对文明的解读有些偏差。追求文明本身没错,我赞成对所有阻碍文明进步的行为都应该毫不犹豫地横扫。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土豆)说:文明会在追求文明的过程中走向灭亡。俺以为是因为这个过程中有各种羁绊,不是文明的错,是文明抵挡不住这些羁绊,包括来自外部力量的野蛮、来自内部力量的人性等等。】

作为淳朴的农民,俺要说:这是“文明”不作不死,自作自受。在没有绝对碾压优势的情势下,装孙子自以为圣人,就是自蹈覆辙。二战时如果盟军没有对德国日本的大规模战略轰炸,就不会有后来的胜利和战后新国际秩序;冷战时如果欧美盟国没有对前苏联的严密经济技术封锁和军备对抗,就不会有柏林墙的轰然倒塌和中东欧的重获自由;近几十年来以资本贪婪为最大驱动力的伪全球化掏空了欧美实体生产能力,后果之一就是给本来已经穷途末路的野蛮普京准备了能够给他提供大规模物质支持的狐朋狗友。

圣经里说“一个人就是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生命,到底有什么益处呢?”其实稍微扩充一下也成立“一个文明就是赚得了自己的眼泪和掌声,却赔上了自己的存在,到底有什么益处呢?”人类永远是人类,再先进的文明,也需要有“不文明”的手段作为后盾来防止野蛮的侵略破坏。不对等地跟毒蛇豺狼玩白莲花游戏,必输无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陈独秀啊,想到他的“西洋文明vs东洋文明”理论:西方尚战争,东方尚安息;西方尚法治,东方尚感情;西方尚实利,东方尚虚文。“东方尚虚文”,哎,前几天还在momo家说起现在网络上泛滥的“虚拟正义金句”,比如“坚守(虚拟)阵地……”。

这个《怀陈独秀》,我还不知道呢,谢谢提供。“依他们的主张/我们小百姓痛苦/依你的主张/他们痛苦/他们不愿意痛苦/所以你痛苦/你痛苦”,我读着读着读成了:他哭 我也哭 我们一起痛哭……我去写柯文哲的哭吧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亲爱的潇潇,你总是高抬俺,我哪里是政治文学百科人呀,就是有空在我的麦田里絮叨絮叨,要谢谢你们常常来看我,还不嫌弃俺的啰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艾玛,土豆老师,您不给链接,赶上俺这么个认真的人,在您的土豆地里,刨呀刨,累得俺气喘吁吁,才找到您那篇博文,然后就情不自禁地对号入座,原来俺就是您说的第三类人 (突然想到了文革之后的清理三种人:)),惭愧,但俺也属于油盐不进的,还准备继续大无畏地做第三种人,希望老师海涵。另外,俺斗胆评论下,您说的前两种,哪里有您说的觉悟,这不是拐着弯夸第三种人,只是觉得没那么复杂,就是各自的习惯。

俺入城晚,不知三年前的大战,但相信凡事都有相通性,有些事走着走着就变了味了,难以避免。你说:文明会在追求文明的过程中走向灭亡。俺以为是因为这个过程中有各种羁绊,不是文明的错,是文明抵挡不住这些羁绊,包括来自外部力量的野蛮、来自内部力量的人性等等。

好不容易跟上土豆老师的步伐了,两本书中的第一本一直也放在俺的枕边,俺这个差生也不算是不可救药吧?第二本还真没读过,但我去拜读了你关于这本书的博文,刘晓波是我敬重的人之一,他总是让我想到当年《每周评论》上刊登的一首《怀陈独秀》:依他们的主张/我们小百姓痛苦/依你的主张/他们痛苦/他们不愿意痛苦/所以你痛苦/你痛苦 是替我们痛苦。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麦姐是文学城里最值得敬重的人!每一篇都是景点好文!大赞!
北美有菲儿,生活百科万能者!
澳洲有麦姐,政治文学百科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4年前写过一句:文明,在追求文明的过程中走向灭亡!(链接我就不给了,反正大大小小里里外外的事儿,都有这个特点,哎……)

“对阵双方都是女性,看上去都是知识女性”,哈哈哈,想起3年前这儿的一场大战……打仗内容蛮值得大家思考;但打着打着,她们打仗的“方法”……一下子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啊,打着打着,全黑了,自黑……

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一直放在我枕边,还有一本《美人赠我蒙汗药》,王朔与老霞(侠)的对谈录……有空没空都随便翻读一小段。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竹风同感,我前几天恰巧重新看了一遍《辛德勒名单》,看到那么多的犹太人老老实实排着队走向死亡,难过且痛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眸影入城问侯,好久没见,惦着你呢,希望你忙并快乐着。没想到你和“泼妇”杠上了,歧视真是无所不在,希望黑兄弟帮你出了这口气,让贵妇的你扬眉吐气,好好抱抱!你谬赞了,女中豪杰俺可不敢当,禾儿绝对当之无愧。再次感谢眸影支持,有空也给我们分享下你的近况,省得俺们惦记。你们的感恩节要到了,预祝你和家人感恩节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百忙之中来宽慰俺,幸亏有你们,否则我真是“愁绪满怀无释处”,只能独自感伤“秋风秋雨愁煞人了。”好好好,我们携手同乐,期盼王府活动开张,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扫阴霾,重现晴日。咱们王府见!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讲到二战时的犹太人,感同身受!那么多的犹太人,没有任何一丝丝反抗,任人宰割,好悲惨。记得看电影辛德勒名单的时候,看到一半简直看不下去,悲惨的令人窒息。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麦姐!久违了。文辞看似平实,实则犀利!读来痛快!挺你!!!

昨天被逼的跟一个白人老太和一个白人老男垃圾吵了一架,只为刺裸裸的歧视……有个黑兄弟义正严辞的帮我,好感动!有空再分享这个小故事!如今是泼妇遍地的世道,贵妇只能凄凄哀哀绕道而行……

大赞麦姐还有禾儿这样的女中豪杰,让人叹服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发愁,麦麦!你一愁苦,有人该乐了。王府马上开张了,让我们携手同乐,嗨翻了地乐,泼辣野蛮地乐,大张旗鼓不害羞不带歉意地乐,我们乐了,才是赢了!爱你亲,咱们王府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竹风,好久不见,问好!咱俩一样呀,贵妇泼妇都当不了。你说的有道理:“文明人想对野蛮人讲道理,是愚蠢,因为野蛮人如果可以懂道理,就不是野蛮人了。所以才有法律,把那些不守法的野蛮人绳之以法。”只是怕将来文明人被野蛮人征服了,就没有文明的法律一席之地了,我读到的文中有一段话我没有引用,因为太长了,文中讲到了二战时期犹太人在集中营十分听话地走进毒气室的情景,没有任何人反抗,任人宰割。文明人被驯化得太好了,最后就丧失了抵抗外界挑衅的本能。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再次推荐,我去看了,也看了你之前推荐的长视频的一部分,感受到台湾媒体人在民主氛围下的天马行空。在此之前,都不知道柯长什么样,他可真是毫无忌惮,政客脸皮厚,不过很搞笑。感觉男主持更适合出来竞选。:)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有意思的文章,观点....可见,引领众人思考,探讨。
我肯定不是贵妇,没有贵气,也一定不是泼妇,没有能力泼,呵呵。
但这个世界,尤其是当今世界,一种声音越来越强大了,更多的文明人不敢发声, 无论是网络上还是实体中,应为,另一种声音足以把你灭掉,淹死。
自古文明人,就是懦弱一族,所以,毛泽东很精辟地说过“秀才造反10年不成”!
文明人想对野蛮人讲道理,是愚蠢,因为野蛮人如果可以懂道理,就不是野蛮人了。所以才有法律,把那些不守法的野蛮人绳之以法。人道人权主义者,甚至觉法律残忍,不公,但为什么要任由野蛮者撒野?有谁可以和本拉登讲道理?只有消灭他,世界才能和平,否则,文明人就会生活在惶恐中,不知道那一天,那里有被炸。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台湾政坛有温情放松的一面,柯P这样半路改行的更是率性本色,即使面对事关名节的指控也是不愠不火,絮絮叨叨像个邻里大叔在八卦家长里短,而节目主持更是百无禁忌循循善诱,不经意处常常会带出发噱笑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IhNvhoFyM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你说的太对了:“贵妇遇泼妇,有理说不赢。”这世道就这么拧巴。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握手西西,咱俩有缘,连脾性都一样,好朋友就互粉吧。:)祝周末愉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老话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现在呢?贵妇遇泼妇,有理说不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和麦姐一样,我从小到大都不擅长吵架。
佩服麦姐的好文采,喜欢麦姐的真诚善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要看的,已经放在我的list上了,对台湾当下的政治生态了解得少,正好你推荐了,我要好好看看,省得自己去找了。谢谢二郎。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描述得很形象呢,佩服他们,从不觉得自己拧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特意又跑回来留评,平时我忙起来也是读了文,就忘了留言。你比我强,憋着可以做贵妇,一着急,可以秒变泼妇。我是想当贵妇没胆量,想变泼妇没嗓门(当然对家人除外)。:)祝小C周末愉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有时间看一下可大致了解他们的政治生态,绝对要比看枯燥的理论教科书或是看二手三手的喉舌分析要有趣得多:)行医出身的柯P说话随意市井在年轻人中颇有号召力,而且还蛮有女人缘,他周围幕僚亲信多女士,今天在记者会上讲解民调数据的首席大秘就被媒体戏称战狼小姐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亲,你的岳阳系列都读了,看到你关门,知道你肯定很忙,就没打扰。谢谢特意来留评鼓励,这个世界不是我们期望的模样,但我们还是要一心向有光的地方。祝心雨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知道你一直在忙。你说的对,线上线下都一样,和情意相投的朋友们在一起,不亦乐乎。祝小小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期待丹哥大作,你这位哲学家出手必是不凡。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分享野蛮战胜文明的历史实例,期待大作家什么时候就你的猜想写篇小说。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侃侃和二郎的分享,这是个金钱至上的世界。祝周末愉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最搞笑的是:那些撒泼撒野的嘴上都是与盎撒美帝不共戴天,可转身又拿盎撒美帝的名校名号名牌名人来往身上贴金豁胖,那种亲热劲都赶上自古以来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错过了文没关系。和姐姐一样,我也是个胆小之人,连狗都怕。:)你说的没错:“通常情况下应该是前者得胜,如果是后者得意的话,那所处的(社会)环境就一定不同寻常了。” 可惜现在这种状况越来越多,所以让人发愁。哲学猫是好朋友家的,被我借来用一用。祝姐姐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读了这篇,以为留言了,原来竟然没留? :)
我跟麦子一样,害怕吵架,不得不吵时,会尽力憋着做 “贵妇态“, 也有憋不住的时候,秒变 “泼妇” :D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亲从二个女性吵架命题论时事政治,论国际纷争,论战争挑衅,深刻而寓意深长。从身边、社会到世界,不用影射,越狠越凶越野蛮,越占势头,令人唏嘘。

谢谢麦子亲的好文引领思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几个月太忙,都没顾得上打理博客,许多事都不知道啊,不过,读了麦子的博文,赞同麦子,
说的有道理!
其实,网络世界也和现实世界一样,什么人都会有,与我们自己欣赏和喜欢的人交友交流,其他人不必在意。
问好麦子,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启发我,现在我也在写《愁人,也让我苦思冥想的另一个问题》这个标题,希望明早可以在麦姐面前献个丑。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前些日子“哥的八喝猜想”:如果东朝鲜攻打西朝鲜谁会胜?再翻开中原历史,周朝来自于西域“蛮荒之地”,鲜卑南下,甚至西唐,蒙古,满族都比中原落后,然而中原一而再再而三地被他们征服。我哪天静下心学习学习,赞麦姐好文,有意思的话题。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二郎点破了,无论是华尔街的大鳄,硅谷的天才,还是唐人街的摊贩,都享受: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进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进来吧,给你毛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了麦子妹这篇用心良苦的好文。我也是不会吵架的人,看到斗架场面绕道走,是胆小无能的表现。佩服那些会骂街的泼妇,骂人吵架不要打草稿,而且还不打隔顿,歪理十八条。
麦子问有理说理的人鱼强词夺理的人谁胜谁负。通常情况下应该是前者得胜,如果是后者得意的话,那所处的(社会)环境就一定不同寻常了。谢谢麦子让人思考的好文。喜欢你家有哲学脸的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推荐视频,1个多小时,等我得空去看。特别赞同你说的:台湾从军政到训政到宪政,如果没有蒋经国在晚年打下基础,台湾也很难走到后来的民主。所以在独裁国家,什么样的人当政还是很重要的,和平演变总是比暴力夺权要更靠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说得风趣,这就是侃侃说的贪字当头了。墙内墙外早都没有理想情怀了。昨天听散人讲民运分子的种种,也是让人哭笑不得,所以哪里还有希望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刚去读了你推荐的博文,十月革命是祸害不浅。巧得很,我最近正在看电视剧《觉醒年代》,我诧异这个剧能通过政审。剧中讲的就是陈独秀、李大钊等受到十月革命的影响,和胡适分道扬镳的过程。剧还没看完,但我就想如果没有十月革命,也许就没有CCP的成立,是不是中国也就顺理成章地民主化了呢?当然历史无法假设,只能无奈地说,一切都是命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侃侃深度分享,说得太对了:“野蛮完全可能把自己包装成文明,以不分好赖的多元主义为护身符。”所以我在文中说,表明上泼妇贵妇都趋同化了。贪是人类的本性,所以需要良好的制度来约束,但什么是良好,也有人会说这就见仁见智了,文明和民主就这样被阉割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好像记得你说了该罚好几回了,都攒着,等我去了温哥华罚你请我吃大餐。你高看俺了呢,我在文中说了,我是逃兵,但我佩服贵妇,禾儿就是其中之一。祝水星兄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鼓励,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宏扬道德' 的评论 : 谢谢道德临帖鼓励,你这个网名好,宏扬道德正是现在这个社会这个世界需要的。你说的是,人在做,天在看,只是需要时间,看来我有些着急了。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葱葱姐,那我得不厚道地告诉你真相,和俺家掌柜的干仗,俺的嗓门比他高。:)祝葱葱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从体育竞赛的角度诠释了胜负的因素和影响,亮妈金句:“当一个国家或者政权视做假为为国争光时,假就变成了冠冕堂皇,特别有理了。任何批评都被压制,因为你的理或正义是在与国家做对。岂有不败之理。所以最怕不是野蛮,而是官家打着有理的旗号变虚假无理霸道不正常为真理”,真知灼见,说得特别好!祝亮妈周末愉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awhgsTkos

视频蹭一下麦博的文明与野蛮话题的热度也可视作一个参照:)柯P日前接受专访,面对主持与嘉宾刁钻问题,他不愠不火假话真话切换自如,那位主持充满喜感屡屡逮住柯的破绽漏洞,引来哄堂大笑,颇有些政治娱乐化的喜剧效果:)民国宝岛的新闻自由无冕之王真不是盖的,也多亏当初小蒋果断一小步,才有了后来民主一大步,不服不行啊。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到了改开年代,天朝转軚拥抱市场经济,那些早年到帝都朝拜学习世界革命真经的白左,开始打道回府祖家的舒适圈,再以后来的不管是白左白右都直奔利益了,如今的油管达人圈起粉来比官家还卖力:)比较起来以前的白左还都讲理想情怀,这点上与他们的传教士祖辈颇有些异曲同工。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一位网友刚刚贴的《写在十月革命100周年》
https://blog.creaders.net/u/5568/202311/474561.html

活脱脱一个遗祸多年、殃及全球的野蛮碾压文明,泼皮打败绅士的历史事实。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碰巧看见油管上的纪录片《Inside Mao's China》,即使在那个荒唐无稽、民不聊生的灾难年代,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依然有不少西方的“进步”青年,向往那个天堂、崇拜那个毛神,直到被现实打得头破血流。

由此想:野蛮完全可能把自己包装成文明,以不分好赖的多元主义为护身符,“你别想改变我,在我实力不够时,我暂时不来改变你。”纵观人类历史,自以为宽容包纳的文明人或相对文明人中,养虎为患、暖蛇自害的例子不在少数。

文明人需要戒贪,戒对物质财富的贪,也戒对自以为义的贪。商界多前一个贪,政界多后一个贪。对于前墙国人来说,迄今仍然是悲催的: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吧,给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
  但我深深地知道——
  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一不留神,漏过了麦子这么出彩的文章,该罚!文章开始的那两个争吵的妇女,不用猜就会知道是哪个地方的人。文雅贤淑理智的那一位,是麦子这一类文明人。后面那位破口大骂的渣女,与城里某位很相像。喜欢麦子的文章,也喜欢禾儿的留言:“邪恶就像你院子里的杂草,你不斗,终有一天,你的院子就会被杂草淹没,一根好草都不剩!”
XQQ 回复 悄悄话 由两位妇人争辩的一桩小事,引发有探索有分析的思考,首先赞麦子观察事物的敏感性。周末快乐!
宏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一定要先点个赞,改天再细读。
君子和流氓争论,在口头言辞上,谁会赢?结论是不言自明的,为啥?你有底线,他/她没有底线,或者比你低得多,you go high, they go low。不过话说回来,人在做,天在看,just wait and see.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麦姐,我跟你一样,我自己哇啦哇啦可以兴奋,可是别说跟外人吵架,掌柜的一瞪眼珠提高调门我就没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姐好文。有些时候决定胜负的因素非常多。即使是规则成熟的体育比赛也存在着裁判的主观偏袒,禁药的使用,年龄上做假,资格上做假。成都大学生运动会上强国派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有几个是真正在校上课的学生?当一个国家或者政权视做假为为国争光时,假就变成了冠冕堂皇,特别有理了。任何批评都被压制,因为你的理或正义是在与国家做对。岂有不败之理。所以最怕不是野蛮,而是官家打着有理的旗号变虚假无理霸道不正常为真理。城里怪象就是这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笑S,还真是祖传,不知是官几代了。祝江莉君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哈哈,江莉君,那你这名字起得好,我一直认为就是有理讲理的谐音,看来“有理讲理”是赶巧暗合上了。你太谦虚,这么好的文字功底和经常鞭辟入里的留评,想嘴拙也难。禾儿爱憎分明,城中的独苗苗。我是妥妥的怂人一枚,就是土豆嘴中常说的没救了的简体字人,连文人都不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握手采心,咱俩是一个班的,拉着手一起逃。谢谢采心鼓励,高冷的猫咪在看着我们呢。祝采心周末愉快!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这蔡奇就是个奇葩,更奇葩的是这样的人居然能坐上第二把交椅。”

------------
蔡'惊'都能作大官儿,蔡奇就更能了。不惊、别惊,不奇、别奇。这叫祖传。
开个玩笑,别介意,呵呵。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 江莉君对自己的ID还有别样的解读呢,非常有趣。鸡同鸭讲,有时候也得讲一讲才知道。”

-----------------
俺这ID还挨了一顿城里“名博”的奚落和哂笑呢。笑俺很娘。
就因有个女人味儿的字,好像我很想和淑女们套磁似的。
套磁也得看对象,借我一堆虎胆,和谁套我也不敢和TA套啊。
其实起名时俺是用了两个喜欢之人的姓名,换了个组合,所以有了个“娘”气的字。
根本就没想要“有理讲理”,起完后才发现有“暗合”。
从小嘴就拙,有理也讲不出来。怂人的后代,还爱个小干净啥的,遇见矢,赶紧就躲。
但是,最近很欣赏禾儿,勇敢。她说的我认可:
“邪恶就像你院子里的杂草,你不斗,终有一天,你的院子就会被杂草淹没,一根好草都不剩!”。
看看村里,再看看城里,禾儿说的是百分百的事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不擅长吵架,估计还没开始吵架,我就落荒而逃了————哎呀,遇上同路人了,拉着麦子撒腿蹽,绝不后退绝不掉队,乘风破浪地往回逃,哈哈哈))

行文有趣,寓意深厚,猫咪俯瞰得最清楚,赞麦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翻墙技巧,看来尽管你人在墙内,也是渴望自由地呼吸。也谢谢夸俺的文笔,俺会戒骄戒躁。中国机场有蹲坑,禾儿不会诧异的。在墙内有毛爷爷的头像就好使,还要欧元作甚?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在 wall国可以使用WhatsApp,但只显示文字,但已经够用。
回国后逛街去看看手机,天啊,居然有翻 wall VPN,才30块人民币,一个月有效期。
小姑娘动作超级快,几下就搞定了。
想你们了,看到你这么好的文笔就进来,读贴留文呗。
这回还特意去看看机场的厕所,天啊,中国第四大的机场,也是蹲下来的哦,燕麦看到了,不会生我的气吧?
至于违规?我需要欧元,使命所在。现在裤袋都装着一大堆毛相的百元大钞,哈哈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兄倾情鼓励,你的留评非常犀利,气势恢弘,从国家到个人,把我没写到的都点出来了。也谢谢分享高招:“打蛇要打在七寸上,要一针见血!”这招数灵光,所以兵法管用: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祝大侠兄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哲学家的鼓励和进一步分析,用你做美食的方法细致解剖,说得很对,只要条件合适,人人都是“潜在的艾希曼”。在强权面前人很容易停止思想,很容易沦为服从权威的傀儡,可见保持怀疑,保持独立和理性的思考有多么重要。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麦姐文中例举出的社会现象~有事实~有根据~有分析~有哲理~相当的令人佩服,真是一篇佳作~盛赞!
在野蛮与文明的对决中,往往是野蛮会先占上风(这就是溅命与贵命的区别)在初期的时候野蛮常常会张牙舞爪,让人看起来似乎是不可一世的样子,这里面有着二层含义:
比如说厉害国的牛老大~牛气哄哄,他敢对文明世界撒娇,说自己都已是东升西降~而且是惹不得~惹翻了不好办,看上去一副混世魔王的样子,但一见到大流氓普京~就瞎咪啦。
这种国家层级的狂妄,就仿佛像高俅~见到林冲,也像是牛二~见到杨志一样,那种牛哄哄~那种野蛮~那种狂妄,面对的前题是对方的忍让,一旦对方还手的话,别说牛老大扛不住,就连大流氓普京也会瞎咪,也会像牛二横尸街头一样。
野蛮与文明的对决不仅在国家关系中如此,这种对决就是体现在个人层面~那也是这样: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这是自古至今的真理,大外宣里有一位叫司马南的家伙,这主说起瞎话来那真是~脸不变色心不跳,极其厚颜无耻,但他就怕三个人~崔永远~袁腾飞~徐小东,见到这三人他马上就闭嘴~或者说就不敢开牙,为什么?因为打蛇要打在七寸上~要一针见血!
再一次盛赞麦姐的佳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的这句话俺赞同:“泼妇蛮横,也信有理无理,声音都要大一点。或许音量能给她一丝心理平衡。”现在的世界就是看谁的“音量”最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在我这儿是稀客,第一次来,我请你喝茶,顺便问问:你回国还翻墙,这不是不遵守墙国的规定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岁月' 的评论 : 谢谢岁月临帖留评, 也谢谢转发。这个时代让人痛心疾首,但我们还是不能失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江莉君对自己的ID还有别样的解读呢,非常有趣。鸡同鸭讲,有时候也得讲一讲才知道。:)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老师特意来留评,也谢谢给你发鸡毛信的朋友,平等老师的朋友遍天下,俺也跟着沾光。:)

谢谢你的分享,说得特别好:“明明白白地讲出了自己的道理,指出了问题所在,这个过程本身就达到了目的。” 你的观点和下面西岛的看法一致,看来英雄所见略同,麦子受益匪浅,俺抛砖引玉的目的达到了。祝平等老师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用犀利诙谐的笔锋,给城里有留下一篇佳作。野蛮和泼妇在大黄猫的注视下也无处遁型了。
野蛮也好,泼妇也罢若出于本性还好,不过是因为教育差异,因为人品差异等等,这还不是重要之处,有君子就是小人,有绅士就有无赖,花花世界使然。

问题的关键是,奉命做泼妇,奉命去野蛮。泼妇和野蛮是工作需要,是一份工作。这份工作要求是流氓,要求是泼妇,要求必须野蛮。这些人可能回家或者和亲朋好友面前是贵妇是绅士是文明人,一旦进入工作状态由绅士变成狼。
这就是汉娜·阿伦特在《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关于平庸的恶的报告》中提到的平庸的恶。
在我看来“平庸的恶”是人类首恶,因为人数众多,群牤。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好久不见,问好!你说得太对了,刀郎的《罗刹海市》已经把人类的问题揭示得淋漓尽致。祝好秋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君鼓励和分享,写“有理讲理”的时候,想到的就是你,猜想你的ID名就是这么来的。你这留评就是一篇切中要害的犀利好文,一些人觉得吃穿不愁,你们操心这么多干嘛?但如果人类只是为了吃穿不愁,那和小粉猪没区别了。不对,其实人家小粉猪也是有远大志向的,王小波笔下那头特立独行的猪,也是胜过人类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贵妇清高,有心态,坚守自我。
泼妇蛮横,也信有理无理,声音都要大一点。或许音量能给她一丝心理平衡。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呵呵,普京挺会安慰人,但人类不思考,那不是和...一样了吗?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AI可以凭借的依据是很少的。。。

千万不要低估AI哦,赶紧删掉那些有争议的博文吧。
现在的AI,越来越厉害,将来无所不能。
精聪的人,会利用。
今天我是在中国翻墙而来的,问个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这蔡奇就是个奇葩,更奇葩的是这样的人居然能坐上第二把交椅。当然,以颂圣为己任,不上位也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注册对我有信心,我自己还是怯怯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注册你太可爱了,俺文中的城不是文学城,所以你什么也没错过,不用遗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鼓励和分享。和你有同感,看看现在的混乱局面,这个世界确实很难让人乐观起来。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已经越来越脱节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谢谢自然临帖留评,我觉得以前都是秀才遇到兵,现在感觉兵也与时俱进,都掉书袋子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你这句话干脆:“人至贱则无敌”,一个贱字,能抵得住千军万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夸奖猫咪,猫猫和你家的狗狗在不同的地方看世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鼓励,哈哈,你这句话痛快,“愁啥,把鞋子脱掉光脚丫儿呗。”就这么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鼓励和分享,你说得对极了,“贵妇的落败事小,而文明的倒退才真正的兹事体大。” 现实让人忧心忡忡,但我们也无能为力,希望我们只是杞人忧天。祝蓝山兄周末愉快!
非常岁月 回复 悄悄话 早上看到这篇好文时还没有多少点击量,也没有几个留言,我转发给同学群里了。晚上再看已经是热门贴了。
这是个泼妇赢了贵妇,劣币驱逐良币的时代,好难过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当“有理讲理”遇到“强词夺理”时,大家觉得谁能获胜呢?”

-----------
哈哈,这是个好问题,既然问到了我,“友梨江莉 ”就最有资格来回答你。
“友梨”再“有理”,也会“将离”的。反正我遇到一根搅屎棍时,怕脏的洁癖就又犯了。
幼时老听老爹讲一句话:宁和明白人打架,不和糊涂蛋讲话。
用现代话说,那就是三观不同,鸡同鸭讲。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多亏有朋友发鸡毛信,才没有错过麦子的好文章。有趣的好文,细读起来又值得好好思考。当“有理讲理”遇到“强词夺理”时,大家觉得谁能获胜呢?麦子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

我自己的一点浅见是,获胜不获胜,这是从旁观者的角度。从“有理讲理”和“强词夺理”这双方来说,不管是哪一方,都是不会认输的。有理讲理的一方,既然有理,当然没有输的理由;而强词夺理的一方,既然都已经不讲道理了,更是没有认输的可能。

那么,是不是这样的辩论就失去了意义呢?我觉得不是的,我们讲道理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争个输赢吗?我觉得,明明白白地讲出了自己的道理,指出了问题所在,这个过程本身就达到了目的。明事理的人,自然就会洞察我们所要表达的观点;而那些装睡的人,我们本来也不指望能够唤醒他们;倒是对那些不知晓内情,或是一开始被蒙蔽的人,如果我们讲的道理真的站得住脚,他们自然就会明白了许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有事了,晚些时候再来继续回复。预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侃就是能耐,你把我想说但未能写出来的话都说了,还更有深度。我昨天看了习拜会,就和你有同感,但觉得再写下去就太长了,所以就没继续海阔天空。有朋友问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我说线下线上,小国大世界,都让我感慨万千。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跟赞麦姐好文,写得深刻有道理!关于泼妇和贵妇的理论,深有同感,也同样地纠结,从古至今,国内国外,引用刀郎的歌词,“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谢谢erhei,俺这个干妈替亲妈谢谢你对猫猫的夸奖,这是我好友的猫猫,以前也晒过。谢谢你的建议,“在不违背本性的前提下,量力而行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这个问题就一直让我很纠结。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赞禾儿金句:“邪恶就像你院子里的杂草,你不斗,终有一天,你的院子就会被杂草淹没,一根好草都不剩!”所以,无论多么不情愿,总有大是大非的事情是需要我们面对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鼓励和分享,可不是嘛,如果这个社会变成了劣币驱除良币,那该有多么可怕可悲,更可怕的是还有不少人自我陶醉于其中而不知呢。高冷的猫咪可能都比人类看得清楚。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令我喜欢的文章。
事情的本相全被你点破,内中的歪理都被你说透,剩给我看的,就是那四处皆是、天天让人闹心和恶心的破事儿。
时常感叹怎么生在今天,这么野蛮的一个村?晚几百年来会多好,至少比现在舒心。
一个村里二百来户,除了恶霸就是流氓,再就是混混和跟包儿,进化成了人的,顶多不过十几户。

都说风物长宜放眼量,用百年作刻度看,地球上的这堆猴子迟早总是要沐猴而冠的。
可一个人就这么几十年,让你赶上这螺旋式上升的文明正好下摆时,你就一辈子只能看下摆。能心里不骂运气不好的,不多。

哎,侵人国土家乡的、杀人老幼奸人妻女的、杀了都不甘心还要庖解分尸来充料理的,都是英雄和勇士,被赞不绝口;敢说你不能抢人家产、你该还我家人的,一个个成了纳粹。
这是什么村?啥居委会啊?

还有个卫生委员会的书记,恶霸满村撒毒时他嫌撒的少撒的慢,这次被抢人家向躲自家孩子身后的流氓索还家人时,这货出来装X了,说你看你把人家孩子给吓的。偏架还有这么个拉法,我也是长了见识。

居委会的委员们也是,就知道见天着找几个村里啥活儿也不干的壮汉流民拿来说事让村民捐款,给流民可劲儿的生,捐几个馍给几件衣裳,剩下的钱就鬼知道弄去了啥地儿。打工也不是这么个打法啊。

总有人问说你日子过得不好,才牢骚太盛吧?
我说我住的是自己的房、吃的是自家的饭、穿的是自家的衣,所有的用度都是自己挣来的,小日子滋润着呢。
我就是瞧着这世道如此的怪异,那些真正的老实人屡受不公,心里才由不得生出这份“诧异”。

这村,蠢货太多,明白人太少。有人要去火星建新村,也许不无道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文明被野蛮奴役的悲哀。越是文明程度高,也越容易被野蛮奴役。所以,野蛮在文明面前,往往还表现出一种原始的冲动和暴力的强大,以及不按游戏规则来玩的优势。”
“当文明遇上了野蛮,野蛮就是这样取胜的。”

“历史给了我们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警示:不要沉迷于我们的文明进步当中,我们其实是经常被野蛮征服的;而当野蛮征服文明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像贵妇一样落荒而逃。”

“越是傻子越敢叫唤”

“我佩服贵妇们的勇气,尽管知道自己吵不过,还是敢于面对,这点着实比我强”

----------
金句迭出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燕麦禾儿’、‘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IT的事情一向搞不懂,你们讨论,俺学习。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别想了,该干啥干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分享,你的建议很高明,看来我还要修炼自己,做不了泼妇也做不了贵妇,还不想沉默,那就拧巴了,结果是自寻烦恼。:)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鼓励,要向蘑菇学习强大自己的内心,得失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有自己的态度,而不是黑白不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涯' 的评论 : 谢谢远涯鼓励,我这是抛砖引玉,博友们的分享让我受益良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猫猫照片误导大家了,俺只是哲学猫的干妈。:)以你大作家的深厚文字功底,在小说里可以虐Ta千万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知道你是为了鼓励俺,但你这一评论,搞得俺赶紧看看针在哪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抱歉呀,西岛,这只高冷的猫是俺好友家的橘猫,不过,俺也算是她的干妈了。我去看了你家大花猫的帅照,两只猫很像呢,隔空做个好朋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西岛鼓励和分享。两个不会吵架的人隔空握个手。你这句话很理性:“胜利”是个很subjective的概念。我选择尊重观众的辨识能力,相信他们不会被没有事实的“高大上”词汇和几顶大帽子迷惑,只要耐心,给他们时间。
你说得很对,以理服“人”里的人是沉默的大多数,让大家明白是与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分享,你走南闯北,见识广,我第一次知道这个说法:江南人吵不过成都人,成都人干不过重庆人。是因为从方言的角度讲,看谁嗓门大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你说得是,现在不是有理讲理,主要看谁的音量高,谁的气势大。和沈香一样,文中开头说的细声细语的女性一看吵不过,鸡同鸭讲,就只好一走了之了。沈香比我强,俺怕吵架,一吵架就犯晕。那个猫咪是好朋友家的,回国看到它就被圈粉了,拍了好多照片。祝沈香周末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蔡奇就是靠入脑、入心、入魂座上了第二把交椅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又读了一遍,麦子相信以你写作的能力一定可以战胜野蛮,无理之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上周从村里进城办事,看见了城中心有人在吵架,一群人围观
=========================
我怎么总后知后觉,连吃瓜群众都当不成,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山说对了!“人至贱则无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麦子所言精辟。文明根本无力打败野蛮,劣币总在驱逐良币。我常常惊奇,人类从蛮荒进步至此是多么的侥幸啊,一不留神,就会重新坠入史前的荒野。我的朋友总是说我悲观,不positive,但看看这个世界,很难让人乐观啊。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俗话直接,这叫 秀才遇到兵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一句话怎么说的,“人至贱则无敌”。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哎玛,一激动忘了赞居高临下的猫咪,补上!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近期读到最好的一篇文章,淋漓尽致!愁啥,把鞋子脱掉光脚丫儿呗,哈哈。麦子深刻犀利,牛!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麦子好文!很多事往小处说是泼妇与贵妇之争,往大处讲是野蛮与文明之战。贵妇为什么落荒而逃,原因在于她要守住仁慈的这张外表,守住斯文这根底线;文明为什么会屡屡败北,因为文明讲得是道德的制高点,要讲博爱、平等、规则、护栏。瞧瞧网上的"贵妇"们,再看看令人眼花缭乱的世事,我们除了为"贵妇"们呐喊几声之外,对世界乱象毫无办法,只能让这些"白左"们去折腾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不是文明世界的溃败,我真不敢往下想。贵妇的落败事小,而文明的倒退才真正的兹事体大。谢谢麦子好文分享!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突发奇想,泼妇就是“主席”,贵妇就是“总统”。

词曰:撒泼打滚坐地炮,不择手段当主席。做了一届又一届,红宪登基往下赖。

不要脸的主席在窝里横着走,主宰奴才奴民们荣辱贵贱生死存亡,“主”得那叫一个惬意舒心。耗子头到了窝外没法横行,就装叉叉改称president鬼糊弄。骗骗傻白美国佬它跟美国总统是一类人物,当中自然少不了被买通的美国佬一起捣鬼。明明一个极权chairman,偏要伪装成由国民选举,对国民负责的president。

大气候影响小气候,一国如此,一城也如此。糊弄人,这一招摆摊位的小编也都会。管TN的,能糊弄到经费才是硬道理。

泼妇已经低到那样,谁耐烦跟她去吵?俺只会批评尚不算泼妇,但“人情练达”去跟泼妇勾兑唱和人士的无原则。若是被俺断定是五毛泼妇的文章,俺一个字都不会去留。俗话说:费不起那个神!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不过前天在我们这里本地的讨论房地产的网站上,就有一个被用这个AI工具揪出来的马甲,就是用两个ID的几处留言比较发现有90%相似后被揭发的。 不过这个人没有那么low,只是用了两个邮箱地址注的册,所以网站主人也跟着我们一起笑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有个朋友对我说,TA可以搞出成千上百个IP。:)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先夸一下猫,很帅的样子。怎么雪藏这么久。这个事吧,很难把握。不违背本性的前提下,量力而行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赞菲儿!加100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你说的AI,或许对长篇文章,可以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但是,这里说的是留言,是很短的,甚至是几个字的留言,AI可以凭借的依据是很少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要是这样,那些马甲也真“可怜”,需要常年累月挖空心思地去装。人生苦短,干嘛要这么和自己的心理健康过不去呢? 是要为“革命”献身吗? 哈哈哈”

天天自己对着自己说话,艾玛,长期下去会精神分裂吧?

“当然还可以选择不争论,遇到光脚的我们绕着走,我们可以在沉默和话语中选择沉默,看到不公不平之事绕道走,我不投机取巧就行,至于别人的偷奸耍滑、为非作歹与我何干?这真是大家所期望的世界吗?这个世界真的就会如你我所愿,岁月静好,天下太平吗?” 麦子问得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开始上网的时候,一位前辈对我说,在网上是非多,躲远点。因为,无论你再有道理,一旦在网上争吵,也是不好看的,就失了身份。我一直都是按照她的话去做的。

一直到我碰到了文学城的“奇葩”,我改变了自己一惯坚守的原则。因为我认识到:

邪恶就像你院子里的杂草,你不斗,终有一天,你的院子就会被杂草淹没,一根好草都不剩!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Right, too bad that MAC address is not part of the stack,. One can have thousands fake IP addresses, but can’t have thousand machines. Oh, wait, that can be spoofed, too. Sign …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姐深刻好文,引人深思。说开了,就是劣币驱除良币的一种,很可怕很可悲的社会现象。猫咪好慵懒又高冷啊,人类永远在思考,永远想不明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当然最省事儿最直接的办法是,给网管那几个网名,查一下TA们注册的原始“地址”就是了,如果网管大人们愿意帮忙的话呵。 哈哈哈。

查注册的原地址没用,使用VPN或Proxy后,IP是可以变换,甚至可以变到外国去,哈哈哈。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麥子選了個很常見的話題。大概會有很多不同的反饋。
本人是這樣看的,至於是潑婦還是貴婦,亦或小姐或少奶奶,都是在意別人的眼光。至於參與吵架與否,在公眾場合與否,完全是自己的判斷力問題,終究是自己的問題,如果你想好了,有心理承受力,為自己選擇的角色而買單,既可以是潑婦,也可以是貴婦,當然還可以避開,其實都不是需要煩惱的因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怕吵架,多数是因为我搞不清状况。但我有是非观,不行就在小说里写死她/他/它” 哈哈哈,可可这么一说,搞得我都想写小说了。

麦子写得真好,条理清楚、是非也明明白白,却又不强加于人,敬佩!我小时候也特别怕吵架,现在内心强大了很多,有自己的是非观,其实不怕了,但对人性看得透了,得失也看得淡了,倒常常感觉不到有吵的必要了。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姐的真知灼见!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先赞猫,善思考的主人养出来一脸哲学的猫:)
王小波那段引用的很棒!我怕吵架,多数是因为我搞不清状况。但我有是非观,不行就在小说里写死她/他/它!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 这个也很容易的,西岛如果玩过王府活动,你就明白了。:”

要是这样,那些马甲也真“可怜”,需要常年累月挖空心思地去装。人生苦短,干嘛要这么和自己的心理健康过不去呢? 是要为“革命”献身吗? 哈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而且,西岛,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去使用AI的,骗是很容易得手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这个也很容易的,西岛如果玩过王府活动,你就明白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还是有用的,因为AI不看观点立场,只看“说话”人的口气和其它细节。有点儿像那些鉴别字迹的专家呵。人可以骗,但不容易改变面容声音字迹和思维啦。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当然最省事儿最直接的办法是,给网管那几个网名,查一下TA们注册的原始“地址”就是了,如果网管大人们愿意帮忙的话呵。 哈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如果ta 用一个马甲跑到观点对立的博主那里去顶贴,又跑到ta自己的博客去顶自己,AI有用吗?这种小儿科的伎俩,骗得过AI,骗不了人的智慧!:)

哈,在这里我要对蘑菇说一句,我有了一个真实的例子来证明,人脑能战胜AI!:)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其实有AI软件可以识别马甲(按“说话”相似度),比如:https://flintai.com/。 中文马甲识别也已有专利,但不知有没有实用的网站。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麦博棉里藏针鞭辟入里:)上不上主页都已经是高下立见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哦,忘了说,我家大花猫向你家大花猫问好呵。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意思,赞一个呵。

我小时侯非常胆小“窝囊”,不会吵架打架也不会骂人,被人欺负时生气发抖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现在还是不会打架骂人,但被人欺负了或者看到涉及原则的不公不平事情不会再沉默,不论网上网下。

觉得“泼妇”和“贵妇”都是要有基因的,我想象不出自己做其中一种的样子,读过麦姐的一些博文们,所以也想象不出你做的样子呵。

回到本题,觉得当有理(和事实根据)的人遇到强词的人,要冷静对待,持理据实讲理,但一定不要让夺理的人把你推到生气和被动争辩位置,点子说到了就站开。 因为“以理服人”里的人不是那(几)个强词夺理的人,是观众。

“胜利”是个很subjective的概念。我选择尊重观众的辨识能力,相信他们不会被没有事实的“高大上”词汇和几顶大帽子迷惑,只要耐心,给他们时间。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主题,我想到了三个人,江南人成都人重庆人。江南人吵不到成都人,成都人干不过重庆人,三个地方我都呆过,知道选择最适当的方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深刻好文!当今社会真的是越来越不讲文明,谁的声音大,谁就是真理,久而久之泼妇压倒贵妇,倒成了胜利者。麦子引用蔡奇的话那一段写得好幽默,真的是想要控制中国人的基因架势:)我也不喜欢吵架,如果在大街上遇到“强词夺理”的人,我肯定是先有理讲理,如果泼妇继续胡搅蛮缠,我可能就不理她,一走了之。当然,要看什么事,假如争辩的话题涉及到有损于我的人格,我的尊严,我会争辩到底。谢谢麦子道理清晰的好文分享!麦子家的猫咪好可爱!麦子晚安,好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一起坐沙发喝拿铁。这个问题很愁人,我先带着问题去呼呼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睡觉前给早起的菲儿上杯拿铁。到底谁能胜出呢,是个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有道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哈,幽默好文,赞麦子噢!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