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握四套投资房,还是不敢早退休

(2022-04-03 06:08:35) 下一个

解封后的澳洲(6)

手握四套投资房,还是不敢早退休

接着上篇《我想退休,到底需要多少存款》再多写几句,文城的大才女博主燕麦禾儿在上篇的留言里说到:“人就是有太多不必要的忧虑,妨碍了好好享受眼前的每一天。”真是深有同感。

麦子就有这么两个朋友,总是处于焦虑状态,有危机意识是好的,但也不能过了。

一位朋友有四套投资房,该生活得开心舒适吧?但有一天她给我打电话,说公司换老板了,新来的老板不仅不懂业务,还总趾高气扬,乱挑刺瞎指挥。我说你有四套房,怕什么,不高兴就辞职好了,要不提前退休,要不就歇一歇,想工作就再出发。但她说不能中断工作,因为要努力挣钱还清投资房贷款。我说随便卖掉一套或两套就可以还清贷款,然后当包租婆多好。她觉得不行,一定要干到把四套投资房贷款都还清才可以,这样可以为孩子留下点资产。

听着电话那端的万千愁绪,我就想,这是不是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思?如果你还在为五斗米而奋斗,还在为还自住房的贷款或在生存线上挣扎而必须要折腰,必须忍受这种精神折磨,我是完全理解。但她不属于这种情况,她的孩子已经自食其力,你留给他资产不是雪中送炭,只是锦上添花,这样的自我牺牲和付出有意义吗?

另一位朋友本来小日子过得挺滋润,住在一套挺漂亮的联排别墅里,但有一天夫妻俩心潮澎湃地拍了一栋豪宅,把自己搞成了房奴,然后天天抱怨工作不开心,但自己又没法提前退休,因为要还房贷。到底人是钱的奴隶还是钱是人的奴隶?豪宅人人都喜欢,但我的主张一直就是有能力住豪华大宅挺风光,经济条件不允许住两室的房子也可以“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生活中的意外那么多,好好享受当下更为重要。

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挣钱这事真的是差不多就行。如果你喜欢工作,那没问题,开心工作的同时还挣了钱;但如果不开心,为什么要给自己套上这份不必要的枷锁?心情抑郁地工作,对自己的身体也是一种伤害。即使不提前退休,给自己忙碌的生活按下个暂停键,是不是也很好?

我和来子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至今,曾经双双按下两次工作的暂停键,一次长达五年,一次短至一年。亲朋好友都认为我们疯了,尤其是第一次的暂停,我们并不是由于工作不舒心而暂停,当时我们刚过三十,事业顺利,所服务的东家也非常不错,只是觉得工作了那么些年,我们需要换一种生活方式,需要暂停。好在我们两人在这些事上从来没有过分歧。经济上的损失是毋庸置疑的,因为每一次的暂停都要花费着之前的积蓄,但我们从没有后悔过,人生就是一个过程,所有人的结局都是一样的,经历更重要。在我们还有能力选择的时候,选择一种自己心仪的生活。

但疫情给我们选择心仪的生活大大增加了难度。比如我现在心仪的生活是回国陪父亲半年,四处走走半年。这想法如果搁在疫情之前,那是再简单不过,交上辞呈买张机票说走就走,而现在只能望洋兴叹了。所以有想法能实施要赶紧实施,否则大流行一来,战争一来,空难一来,留下的就是终生遗憾。

最近正在读文城名博山韭菜出版的新书《Self-Confidence is Everything》,书中有很多金句,今天看到的这句话很好地表达了我的想法:The timing is not always on our watch. We cannot control these uncertainties and unhappy events that occur in our lives. We need to do our best when our loved ones are around and enjoy ourselves whenever we can.

俄乌战争进入第39天,乌克兰国防部表示,俄罗斯军队已经撤离,乌克兰已经重新夺回了整个基辅地区。 有媒体报道,俄罗斯撤退时,残忍杀害平民,其中包括儿童。俄乌谈判乌克兰代表团团长阿拉哈米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已接近达成协议,但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仍存在分歧。目前,这一说法还没有得到俄罗斯方面的证实。

上周四3月31日傍晚,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向澳洲议会发表演讲,在此之前,莫总已经宣布将向乌克兰额外提供2500万澳元防御性军事援助,这使得澳洲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总额达到1.16亿澳元。另外,澳洲政府还拨出了6500万澳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资金,用于向包括乌克兰儿童在内的流离失所者提供重要物资。目前有5000多名乌克兰人获得了旅游签证,其中有1000多人已经抵达澳大利亚。这批人将获得为期三年的临时人道主义签证,这将使他们能够工作并获得医疗保障等政府服务,而这些选项在旅游签证上是无法提供的。

今日疫情:澳洲各地本土新增病例:新州16,807例,维州9,008例,昆州8,478例,西澳6,439例,南澳4,096例,塔州1,683例,首都领地718例,北领地309例;全澳新增病例共47,538例,新增死亡17例;全国人口两针疫苗接种率83.74%,16岁以上两针接种率超过95%。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澳洲累计病例为4,628,163例,死亡人数增至6,365例;全球累计病例超4.90亿,死亡人数逾615万,疫苗接种数约109.79亿剂;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207,759例,新增死亡病例3,853例。数据显示,韩国、德国、法国、越南、澳大利亚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美国、韩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

根据相关报道,世卫组织 (WHO) 日前针对新冠变种毒株奥密克戎的新突变 —“XE”变体发出警告,该变体为奥密克戎子变体BA.1与 BA.2的重组变体,或比以前见过的任何新冠毒株都更具传染性。此外,世卫组织于3月30日发布了应对新冠疫情的最新计划文件:《战略准备、就绪和响应计划》(Strategic Preparedness, Readiness and Response Plan to End the Global COVID-19 Emergency in 2022),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该计划文件是世卫组织就新冠疫情发布的第三份战略报告,也可能有希望是最后一份。第一份报告于2020年2月发布。世卫组织表示,如果全球各国家地区能够及时、一致地落实与实施这些调整,那么全球有望于2022年结束疫情的紧急阶段。谭德塞说,世卫组织在今年结束疫情紧急阶段的计划分为五个核心部分。一是要求各国加强监测与公共卫生情报;二是推进疫苗接种、公共卫生和社会措施以及社区参与;三是加强新冠疫情的临床护理与卫生系统的韧性;四是推动研发等工具的公平获取;五是从应急模式过渡到长期呼吸道疾病管理的协调。他表示:“我们有控制这场大流行所需的所有工具:我们可以通过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和通风来防止传播;我们可以通过检测、治疗和疫苗来拯救生命。公平接种仍然是我们对抗疫情唯一最有力的工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把你的留言搬过去,同忆亲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提醒,昨天有些晕,可能误触了,我把你的留言搬过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清明时节,同忆亲人。。。
哥哥妹妹都好有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抱抱麦子!不开门,在这里留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握手松松,我们心意相通。这病毒真是没完没了,大家继续保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挣钱这事真的是差不多就行。”特别同意麦子。
新冠病毒又有新突变了,大家还是得小心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玫瑰888' 的评论 : 谢谢玫瑰的分享,赞同,“家不在大小豪华,而是温暖舒适。”,健康快乐最重要,经历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共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的分享,是呀,在这方面我们要平衡一下,任何事情过了反而会适得其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谢谢一朱再来分享,非常同意,我也是觉得退休后的生活其实很简单,可能花费多的是旅游方面,在家里待着真是不用太多开销。祝我们都过上理想的退休生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握手西西,咱俩想的一样,钱是挣不完的,适可而止最好。
黄玫瑰888 回复 悄悄话 家不在大小豪华,而是温暖舒适。我很喜欢看油管上的小房子节目:Never too small.很多设计概念。关键是热爱生活,健康快乐,这和房子大小多少完全没关系。人生走一遭,多看看,经历见识一下才是最重要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咱们华人对下一代“爱”的劲头是过了,对自我的牺牲精神也是过了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姐姐,我也是斗争很久才决定的。外因是疫情让我觉得原来计划的节奏完全不可控,内因是我终于想明白我要的退休生活其实很简单很affordable. 行动本身不难,给自己留点时间准备就好。难的是说服自己。祝麦姐心想事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挣钱这事真的是差不多就行”,太同意麦姐了!
4套还不够?10套也会不够!生活搞得太辛苦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当时在亲朋好友的眼里,我们也是有些任性,现在回头看,我们倒是庆幸自己这样做了。东村的和果子做得真好看。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是呢,朋友的四套房都有贷款,但是可以卖掉一两套就还清贷款了,房价最近狂涨,其实赶上卖房的好时候了。小小的公司福利好,不用早退就可以四处游玩,工作生活两不误,太棒了!祝小小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你说出了我的想法,当初我们出国也是自己来异国他乡闯荡的,没有花父母一分钱,新一代比我们更有能力,完全不用担心。祝暖冬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你的书给我不少启发和感悟。朋友手握四套房,确实不用太焦虑。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悟之' 的评论 : 谢谢晓悟临帖分享,贪婪含有非法获取财物或是占别人便宜的意思,我文中的朋友是以自己的劳动来换取更好的生活,本身无可厚非,只是如果是以心情不愉快为代价,有些得不偿失,希望大家都工作舒心,生活愉快!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心态真好!
按下暂停键,不太容易做到。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嗯,你朋友有四套房子,可能都是贷款买的,还不能算自己的,所以还得不断工作~~~
麦子来子潇洒,可以暂停工作5年,1年的,赞同,就应该给自己留有时间干自己想要干的事:))
好在我们公司工龄越长,假期越长,我可以经常休假到出游玩,否则真的要考虑提前退休了。
麦子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说得对,没有cash,卖掉一栋就是了。这世上有赚不完的钱,如果孩子自己优秀,可以自己创造财富,我们不都是两手空空来异国他乡的吗? 人的一生很短的,等他们把四栋房子的贷款都还清了,人也老了,没意思啊。谢谢麦子分享的故事,我们积极享受当下生活!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麦子的鼎力支持和鼓励,书中的感想共勉!麦子的朋友已经有四套房了,应该可以放慢拼搏的脚步了!问好,祝周末愉快!
晓悟之 回复 悄悄话 贪婪带来焦虑,人永远不会满足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问候雪狗,哪位朋友?第一个还是第二个?无论是哪一个,还是希望你和他们不一样,快乐地挣着大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谢谢小赛,可不是,有钱了一样焦虑。我们还是保持好身体,尽早享受生活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得好,“适可而止,随遇而安”,你也是早退的典范,想工作了就代代课,非常好的生活模式。我刚才回亮妈的留言里说了,希望下辈子我也能当老师,张弛有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好分享,我也爱操心呢。梅华是大地主,妥妥的包租婆,幸福快乐,享受人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师妹的鼓励,我在给你的小说提供素材吗?:)希望你的小说里有美好的爱情,这样我们就更有信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沈香好姐妹,咱俩的共同点越说越多。看你丰富的人生经历就可以看出你一直追求随心随性的生活,也为你点赞,我们互相鼓励并肩向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很喜欢你今天的博文,很合我现在的心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懂得生活,善待自己”,让我们都为此努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清逸先生的好分享,“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100。清逸先生能写能画,已经达到了享受生活的最高境界。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位朋友咋和我有点像呢!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老扁' 的评论 : 谢谢老扁临帖分享。握手,特别同意你说的,我上篇也写到新一代的生活会比我们更好,真是不用替他们担心和操心。还是考虑自己的感受更重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鼓励,当时我们的亲朋好友看着我俩就摇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一凡今天的新小说也让我再一次感慨,意外无处不在,珍惜眼前人,珍惜当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博主们的好博文和金句总是给我以启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鼓励,人生苦短,希望大家都能尽力尽情地享受生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谢谢Yangtsz临帖分享,和你有同感,这句话说得好,“燕雀安知他人之志”,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我就是希望他们在追求的过程中能够更快乐一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谢谢童谣,看到你是旅游达人,要向你学习。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好思考!

人对财富的追求永无止境,最后还是有钱人有有钱人的焦虑。做人还是看开点好,最近已经听说了两个不到60岁就走了的。半辈子辛劳不知道是为了啥。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鼓励,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未来没有什么可以担忧的,我们还年轻,自己有双手随时可以再挣钱。天天上班似乎看到五十岁的我们也就是这个样子了,心里很是不甘心,于是就断然决定暂停了。禾儿的分享都特别喜欢,我们的教育里确实缺少了“如何学习享受生活”这一重要的一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和买投资房还有早退休都是生活需求,如果工作是为了付越来越多的房贷,那么退休就遥遥无期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适可而止,随遇而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个性吧,有喜欢操心的,也有喜欢不操心的。买卖和管理房子也有是为了一种情趣和爱好吧,退休了有事情做,好打发时光啊,我们俩应该就是如此哦。好文分享了,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鼓励,其实人人都能做到,只是看能不能下得了决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dwmg' 的评论 : 谢谢zdwmg临帖分享,你说的就是现实情况,西方人都非常想得开,所以很少为钱发愁,即使明天交不上房租,今天也要吃好喝好。多数华人都有危机意识,本来是好事,但做过头了就像你说的,在世时自己过得很节俭,攒了一堆钱舍不得花,就为了传给子孙后代。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油墨,和你今天发的新文一样,有趣。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我们这儿室内口罩令已经取消了,但我们上超市还是戴着口罩。希望新变种是强弩之末。亮妈现在的状态特别好,有张有弛,我下辈子一定要争取当个老师。非常同意,只要享受工作,可以一直干。祝新周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喜欢收藏家的心态,你有古董,不用担心,早早退休,踏实躺平,多写好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的是,每个人对生活水平的标准不一样,上不封顶,还真没有够的时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总结得非常好,需要恰到好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我们的生活观一样,看世界比扛几大件的收获要大很多。赞同你说的“钱是为生活服务的”,你上次也说想早退,可是疫情搞得哪也去不了,我们现在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只好缓缓。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一朱,你比我厉害,已经都开始实施早退计划了,我还在纸上谈兵阶段。之前的暂停还真感觉挺痛快的,只是现在想彻底停了,发现障碍重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鼓励,诗人肯定比我更随心随性,无论工作与否,开心就好。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和来子原来这么潇洒啊,真是心有灵犀,佳偶天成,潇洒自如,师妹心下只有佩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94,94,抱抱花姐姐。我发现弄弄的很多词非常有创意,比如恶螺蛳(俄罗斯),比如pudding (普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很犀利,我们争取做到不为财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特别同意弄弄,孩子都会有自己的生活,只要把他们抚养教育到自食其力,咱们就算完成任务了,人生之路靠他们自己走,咱们也是这么过来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来晚了,昨天发完文就平躺了,赶紧给弄弄上杯清香的铁观音。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麦姐又有了共同点,人生需要按暂停键,尤其是为了年迈的父母。自从我父母老了又有多病缠身,我就没有坐班工作了,每年半年时间陪伴父母,另外的时间旅行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平时美国、台湾和中国三地循环飞。我非常赞同麦姐的人生观,更佩服麦姐两次按暂停键!为麦姐点赞!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身边这种享受做房奴的朋友也有,真是不能理解!欣赏麦姐的潇洒!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懂得生活,善待自己。”是我们人生中最需要学习的课程。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得给儿孙留下财富,这种旧观念要不得!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
佩服麦姐勇敢选择自己心仪的生活!
圆老扁 回复 悄悄话 要相信一代更比一代强,真的不用辛辛苦苦给他们锦上添花。如果工作顺心作作无妨。如果不顺,用home equity 大多数华人,即使只有一套房也可以40就退休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岁,暂停工作,去过一段自己想过的生活。麦子,夫妻最难得的是在大事上两个人可以想到一处,特别是别人不能理解的大事。不只佩服,更是羡慕,你和来子是难得的佳偶天成。仔细想想,钱是永远也赚不完的,而生命是有限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点赞麦子来子,禾儿,也喜欢韭菜的金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豁达明智,能随心所欲地生活是人生乐趣。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生活态度。我也观察到周围一些人不断给自己套上物质枷锁,然后抱怨生活的艰辛。我也曾当真为他们出如何摆脱枷锁的主意,比如卖房子之类,结果发现自己是燕雀安知他人之志。燕雀向往的是自由飞翔的天地,很多人追求的是财富的拥有和传承。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厉害,钦佩中,也学习中。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佩服麦麦的魄力,三十岁,暂停工作,去享受生活,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人和人生来就是不同的,有些人的焦虑忧患比较严重,是性格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学习这个,学习那个,做这个值不值得,做那个值得不值得,就是没人教我们“如何学习享受生活”。:)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不简单,能做到想停就停
zdwmg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老中的目标就是死的时候是一生中钱最多的时候,然后留给子女。其它国家的人真的想不通,为啥老中那么有钱,日子过的跟领低保的差不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成麦子!过自己心仪的日子,不买别人看着心仪的房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和来子点赞!澳洲目前还要求戴口罩么?我们这部彻底躺平了。希望新变种不会有太大太坏的影响。过好每一天很重要,喜欢目前的工作,一年里可以休息4个月,有忙有闲,只要身体好就接着干吧。今天看电视上采访一位97岁的钢琴家。她从4岁就登台演出,到97岁还出专辑,思路特别清楚。非常励志。只要享受工作,就是幸福。问好麦子,新周快乐。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俺就只有自己住的,都啥都不担心,早早平躺,early retire了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每个人生活水平标准不一样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如何把握好其中的度还真是门学问,需要恰到好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能按下暂停键去享受生活,麦子真棒!记得我第一次出国学习(公派)的时候,同行的攒钱买几大件,我倒贴了当时仅有的10万人民币存款去玩,后来回过头看,那钱花得最值得。钱得为生活服务,不能倒过来,谢麦子好分享。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就是我战壕里的大姐!没想到您之前做过两次暂停,赞勇气!的确如您所说: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活法不可取。特别是现在,举步艰难的日子谁会想得到?
cxyz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姐潇洒的生活态度。等Allen上大学后打算学习学习,看看有没有勇气步步后尘 :)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弄弄说得对,94,94。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94,那天我听到一个人说:人活一辈子不用为将来没钱发愁,总会有饭吃,有地方住,看谁饿死了?我觉得说的对啊,有多少就花多少,不必为孩子想太多,他们会有自己的生活。4套还不够?多少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