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备忘录 - 情殇

(2022-03-07 19:57:25) 下一个

备忘录

    未经审视的人生是无意义的。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 δ? ?νεξ?ταστος β?ος ο βιωτ?ς ?νθρ?π?

 

情殇

傍晚一场狂躁的雷阵雨来去匆匆,不仅带走了夏日的闷热,还把天空洗涤得清澈通透。在这清凉的夏夜,我懒散地躺在露台上,出神地仰望着繁星满天的夜空。一颗又一颗的流星在不经意间划过天空,在不可预知的时间,在不可预知的地点,怦然出现,又转瞬即逝。他们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唯有那纤长的光尾在眼底多残存了片刻,证明着他们曾经的存在。

我已经数不清看见过多少颗流星,但那稍纵即逝的华光依旧让我痴迷。是夜,我静静地期待着一种罕见的流星 - 蛇形流星的出现。等了许久也没见到那奇异的身形,我并不失望,还有明天,后天,明年,后年...,反正我有的是时间。

记得小时候人们常说,如果看见流星,在它消失前及时许下个愿,那么你的愿望就可以实现。当然我是不相信这些美丽的传说。记得那年我牵着她的手,并肩坐在楼顶上一起看狮子座流星雨。流星接连不断地冲入天际,拖着明亮的身影,在灿烂中猝然消散。那最终章的轰鸣,经过许久才回荡在我们耳边。我对她说,“我们可以许下很多个愿望了”。她只是紧紧地依偎着我,喃喃地说,“哪怕只有一个愿望就够了”。

在平淡无奇的大学生涯中,我们相遇了。一切在不经意间,没有鲜艳的玫瑰,没有动人的情歌,没有深情的誓言。遇到了就自然在一起了,好像本就应该这样,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缘分。我们的生活平凡而简单,有欢笑,有争执,我们一起养育子女,一起平静而满足地享受岁月。如果不是那一系列的蝴蝶效应,我们也终将一起携手老去,然后一起离开这尘世。可惜美好的开始并不意味着完美的结局。我获得了永生,而她依旧如常。我无能为力地陪伴着她慢慢枯萎凋谢。爱情似乎也像那流星,无论多么绚丽,都只是短暂间划过星空,燃烧,湮灭。

二 

我似乎从没像我那个时代的大多数人一样,满心憧憬着爱情,执着追寻着爱情。爱情究竟是什么,我自己从来没有明确的答案。因为不知道,也就没有那么多幻想。就像我的人生,从来就不是色彩斑斓的。作为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我很早就意识到要耐心地等待,珍惜当下所拥有的。得到爱情是种幸运,得不到也不要失望。

旧时代有个哲人说,爱情不过是生殖的冲动。那时我不大相信这种简单粗暴的说法。爱情是什么,每个时代的人们有着各种各样的解释,似乎生物繁衍的冲动只是一种表象。尽管我也说不清,我一直认为爱情是某种人类特有的情感联系。

然而从我的经历来看,似乎是证实了那位哲人的武断。当人类再没有生殖繁衍的必要后,我们那个年代所理解的爱情就果真消失了。当然现在的人们并不是这样看,他们认为他们的爱情已经进化到更高的阶段。旧时代的人类和社会有着诸多固有的缺陷,短暂的寿命,生理的差异,社会地位财富的差距,人们语言交流的障碍,当然还有人类天生地自私占有欲和嫉妒,等等。所以那时所谓的爱情,只是人类臆想出的,实际上不过只是计算考量后的短暂结合,或是自欺欺人的美丽仪式。而现在的人类和社会,再经历过两次社会的崩溃与重组后,他们认定那些固有的缺陷已经被消除了,他们的爱情已经超越世俗,是纯粹的,是自由的。

尽管我很置疑这种论断,但后世对我们那个时代的评价的确很中肯。回想起那个年代的种种,所谓的爱情是动物性的冲动和炫耀,又亦是自私的占有和表现。大多数人其实根本不知道感情为何物,他们或者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或者只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我不得不承认那时的爱情更像一种梦想,可望而不可及。可我作为从那个时代成长的人,我依旧想为其辩护。就像那绮丽的蛇形流星,也许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也许不在乎,或者否认它的存在,但它就在那里。也许我们永远看不到它出现,但它出现的时候,尽管是那么短暂,但在夜空留下瑰丽的身形,足以让人长久地向往和期盼。

记得吴用老师总是告诫我们,不要用当代的眼光去评价过往,去预测未来,要设身处地去理解去感知,这样才能把握历史的脉络。可惜我并没有超出常人的想象力,做不到跨越时空的思维跳跃。我也不是严谨的学者,能冷静不带偏见地洞察梳理浩如烟海的资料。可我却拥有别人无法比拟的经历,我亲眼目睹了人类和社会这千年的变迁。虽然那都是我个人的经历,但也可以管窥人类社会的沧海桑田。那些翻天覆地的转变,人类既是始作俑者,也是被裹挟者被淹没者。可无论怎样他们最终都适应了那些看似不可思议的变化。之后他们又似乎忘却了那曾经过往的一切,以为当下的就是唯一理所应当的真实。

爱情的消逝和重生是那样不知不觉,理所应当地自然发生。就像生物演化史,原有的生物消亡灭绝,新的物种崛起兴盛。当我经历过这变迁后再回顾过往的种种,有的时候我其实能模糊地感觉到那暗涌的波涛,但我却不能预测何时发生,不知会变迁成何种模样。一切仿佛都是理应地发生,那么自然而然地就改变了。我身处这一洪流中,被裹挟着,并不知会流向何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