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2-02-19 11:13:21) 下一个

 

我们等待着黎明。

 

又过了两天,日本人退走了。我们出去找人。草市街上,义伸祥成衣局里横躺竖卧着简师傅,段师傅和他们的徒弟们,他们都死了。旁边广亨源布铺的掌柜和伙计们也是横躺竖卧着,他们也都死了。店铺里鲜血喷得满墙满地都是,干涸了空气中还弥漫着浓重的血腥味,我压不住胃里的翻滚,吐了出来。

 

走到了柳家巷,姚牡丹家的染布坊大门大开着,大大的颜料桶有的翻了,有的碎了,有的还立着,桶身上有孔洞,顺着流下红的紫的线,倾到在地上的颜料汇在一起,绘出了一朵奇异的花,牡丹赤身裸体躺在这朵花上。

 

我呆看着她。直到家明摇晃我在我耳边喊我。我跟着他们继续走。

 

老天爷啊,继先媳妇被糟蹋死了啊。这还不够,把肚子划开,肠子肚子流了一地。狗 日的日本人呀。畜生不如啊。继先和他们拼命,赤手空拳怎么敌得过啊,当场就被他们刺死了。耀先也被杀了啊。刚娶的新媳妇啊,我就到城外看个庄稼,回家来已家破人亡啊。留下我一条不值钱的老命,吕家到我绝户了呀。

 

我听到吕伯在号哭。

 

武馆的黄和,黄义,黄达没了。藏在城隍庙的吹鼓班被炸得血肉横飞,一个没存。有人说。

 

挨 千刀的日本人!西长街曹家黄酒坊起了火,金店给洗劫一空,曹家正支一族人没了。逃到李家的几个东北兵有的就那么给拦腰一刀劈为两半,有的给战刀直接往下砍脑袋。天杀的日本人还笑。亏了韩大娘有胆量,愣是救下了他家的屠匠。给日本人杀猪杀羊刀刃都卷了。就是不敢杀个小鬼子!有人说。

 

徐家上上下下死绝了,女人都被糟蹋了个光。投井的投井上吊的上吊,徐家算完了。因为窝藏了几个当兵的。到底是读书人家,忠良啊。

 

徐家一朝尽屠三辈尽亡文脉已绝!

 

鄯阳街上人们议论纷纷。

 

我想着,徐天启,天放,天济,天赐,徐长卿,汉卿,惠卿,文卿,曼卿,徐青云,青霞,青山,青芳,青城,以后再不能见到了吗?

 

南城壕,北城壕,文庙,西城内外,西老爷庙,射圃,东门瓮城,朱衣阁,哪里都堆满了死 尸肉酱。我认不出仁先生,认不出琴南来,他们应该是混出去了吧。

 

我们在南关天主堂发现了衣衫破烂不堪的家珍。她还活着。她还有一口气在。

 

家明抱回她,我给她擦洗。家明又出去找。

 

在照相馆当学徒的小英子进来,对我说,文姑姑,你们别找了。那天晚上我出去找我爹,看见郭县长被日本人开枪打死了,还给扔到火里烧了。琴南哥和他们拼命,也给他们打死扔到火里去了。他们把人用铁丝穿在一块儿拿枪打死,用火烧,用坦克车压。他们……

 

小英子抽噎着,我怎么肯信他。他一个小孩子家,怎么能看得真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