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2-02-19 11:12:37) 下一个

 


春天里我去城外踏青,走迷了路,看到一个人在一棵流苏树前站着看,那一株树树形高大优美,枝叶茂盛,满树白花,如覆霜盖雪,纤纤细蕊,洁白无瑕,香气四溢,清雅宜人。我呆呆看着他,又围着他转了一圈,我十分肯定这一棵流苏树是这个人的本体。于是说,在下朱思文,迷路山中,可否请树仙送我回家?他愣了一下,然后嘴角上弯无声笑起来。我们一前一后走,我跟在他后面,他步子大,走几步就停下来。等着我。我们走在寂静的春夜里,走在寂静的山中。不知不觉到了南城门。他向前继续走,我继续跟着。走到我家的时候,他站住转身快步走远了。妈妈正在门口张望,我跑过去向她讲述我的这一番奇遇。

 

我去南街花圃买花,赫然发觉树精坐在桌前修剪一盆盆景,我大惊失色脱口而出,流苏,你因何在这里?还将幼苗摧残了?

 

时下的年轻人都西装革履,油头粉面,他穿的是粗布衣裳,就是流苏花的白。我唤他四月雪,他问,为什么这么叫?我让他猜一猜。我这么唤自然是有原因。可他猜破了脑袋也猜不出。我说,蠢材,蠢材。我问他的名字,他说是琴南。是琴弦的琴。因为生在南长街,便是单字南。

 

妈妈说家里要了花苗,一会儿花匠送来,要我留神。我打开门,是琴南在门口。他有些窘迫,也有急切,结结巴巴地说,朱,四小姐,我是来送新发的,蔷薇的。

 

我看着他挖土,起架,栽种,要浇灌时,引他到井边汲水,我写信给他,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子兴视夜,明星有烂。将翱将翔,弋凫与雁。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

 

他说,好多字不认识。也不知道意思。神色有些惭愧。我安慰他,也不要紧。我来教你。

 

吕耀先的哥哥结婚,我们同学去观礼吃喜酒。张婉莹,石汝璧,郭家珍,罗元朴孟朴兄弟,贾士德,李森,张烈都在,琴南也在。只是他在院子里侍弄着花束花环。我心不在焉,一心想去帮助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