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备忘录 被放逐的和被拯救的 - 忘却

(2022-02-19 11:03:19) 下一个

备忘录 -  被放逐的和被拯救的

 

未经审视的人生是无意义的。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忘却

        夏日午后的炎热让人倦怠,我躲在树荫下的摇椅上消磨着时光。很多年前,我也曾这样安逸地虚度夏天。不过那时不是这般寂静,我和哥哥总是吵个不停,记得母亲总是讲故事让我们安静下来。我们两个依偎在她身畔,她抚着我们的头,她的声音温柔而轻缓。

        我还清晰地记得其中一个故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那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小男孩,他有种奇异的能力,能将不高兴的事情在睡觉后都忘记。于是他每天都过得很开心,每天对他都是新的一天,没有过往的烦恼忧伤。不知为何,我听着听着就哭了起来。妈妈和哥哥很奇怪,问我为什么。我边哭边哽咽地说道,我怕想不起你们。妈妈温柔地安抚我说,这只是个编的故事,不要害怕,你不想忘记的就不会被忘记,我们一直在你身边。

        现在我一直在写下我的过往,那些或清晰或模糊的点滴片段,那里有悲伤有快乐,有失落有希望。以前的人常说,那才是真正的生活。可是如果给他们选择的机会,让记忆只有一天,或者可以选择保留何种样的记忆,那么他们会做出何种抉择?他们是否也会像那小男孩一样,成为一个最幸福的人。

        我无法揣度过往的人类,一切发生的事都是该发生的,或者是因他们无法选择,或者是他们自愿的抉择。而现在的人类做出了他们的选择,他们把一切不合意的经历和体验都修饰,或者说另类的忘记。如果说人类演化的目的是追求幸福,那么在这种意义上他们是非常成功的。他们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一天,像新生儿一样的空白,可以任意涂画。可我仍旧不知道那是他们的自由意志,还是随波逐流。

        也许是因为我生长在旧时代的缘故,我没有顺从他们的方式。因为我始终觉得我所有的经历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只有知道不合意,才能判断什么是合意。虽然我亲历了这一人类心灵的大转变,但却从没有丝毫感到过惊讶愕然,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的发生。我无法像旧时代的学者们从各个层面拨丝抽茧地分析评判,但是做为一个学历史的人,我深知历史的规律,人类是健忘的。

        “人类是善于忘却的。因为只有忘却,他们才能心安理得地重复过往。”  我时常记起这句话,这是我上大学第一堂课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我平凡且内向,言语笨拙不讨人喜欢。加之我的家庭也极其普通,没有任何背景。虽然我并不敏感,但依然能时常感觉到那种忽略与无视。我经常自嘲自己是个透明人,放在人群里不被看见,不被人注意的那一种。不过我倒也不太在意,安然地读自己的书,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虽然常常也感到些许孤寂,但似乎我也做不了什么。我常想起竹林七贤,心有戚戚然的感觉。那时总归咎于世人不懂我,经过岁月后才发现其实更多的是我不懂世人罢了。别人给我贴上自闭的标签,我觉得其实还挺合适。现在看来,其实还是种幸运,让我身处那些疯狂的年代而不被裹挟。

        我生长的那个年代,是个狂热追逐名利的年代。不过人们给其披上成功的外衣,然后自信地大声喊出来,长此以往人们也就都相信了。现在的人们已经很难理喻那时的场景,其实这并不稀奇,不食肉糜不吃蛋糕这类往事,历史上比比皆是。可惜这些过往都已经被消失了,现在的人们只在乎当下,凡是不高兴的都被修改或被忘却,该忘却的就不应成为快乐的负担。或许过去和现在在某种意义上还是一样的,在我看来都是自欺欺人而已。

        在那个年代,我只是那个硕大的被忽视的分母之一。高中毕业后,我上了一个几乎无人知晓的大学,读冷门的历史专业。与其说是喜爱历史,毋宁说是我没有什么选择罢了。不过我也不觉得失望,虽然我也知道这是个没有什么出路的专业,不能赚钱也没法成名。不过我从小就被他人认定是个平凡的人,似乎我也认可这一看法,那就顺其自然吧。阅读是我不自觉间养成的习惯。我不是喜爱读书,更多是将其当作打发时间的一种偷懒办法。不过书读得多了,我也渐渐开始从中理解他人的思想,体会他人的感受。那种感同身受,让我的人生不再无趣了。那时我想想读历史不过也就是了解过往时代的人们,心里也就没有什么纠结。

        我依旧清晰地记得大学第一堂课。课堂上稀稀落落地坐着些学生,大都是无精打采的状态,没有刚上大学的好奇与兴奋。我猜想他们也和我一样,都是普通得被忽视的人。我认认真真地坐着,也没有太多的期待,只是习惯性地保持自己的姿态。记得父母也是这般样子,他们总是告诫我要保持尊严,虽然我觉得没有人会在乎。

        一个清瞿又带着些许桀骜的中年男子走进教室,仿佛无视大家的存在,自顾自地走上讲台,然后在黑板上写下两个字“吴用”。“这是我的名字 — 吴用。就跟你们要学的历史一样,无用。”

        我惊诧于他的坦白。我见过的人们都是努力而执着地去证明“有用”。而他的直白是那么突然而残酷,尤其是对我们这些还抱着些许侥幸幻想的年轻人。他稍后独白式地解说道,历史既不能像科技一样创造,也不能像金融一样致富,也不能像文学艺术一样带来感受,更不能预言未来。“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历史呢?” 他缓缓环视着,似乎期许着什么。可没有人回答。我努力想说些什么,可是却发现自己其实说不出什么。

        等了稍许,他自问自答道,“因为人类是善于忘却的。因为只有忘却,才能心安理得地重复过往”。那时我心底并不认同他的说法,总觉得历史已经被记录下来,怎么可能被忘记。当然我也没勇气去置喙。后来他又提道,“学习历史,不过是要徒劳地提醒人们,不要忘却,也不要被忘却。可惜人们已经无法了解到不同的历史了”  。我有点疑惑,难道历史还有不同,真相还有多种。吴老师还是没多做解释,只是告诫我:“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见的”。

        吴老师是个很独特的人,落寞而孤傲。他讲的历史,经常是天马行空,说了也似乎没说。我只好用自己的方式去推理演绎。他见我如此认真,笑话我说,“其实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你不必那么当真,认为历史的解释是那么确定无误”。我很诧异他的说法。他讪讪道,“这不过是前人的观点。我拾人牙慧而已”。

        近百年后,当第一次大崩溃的余波渐渐消退后,我才从一本被消失的书中读道,“ 谁掌握了过去,谁就掌握了未来;谁掌握了现在,谁就掌握过去” 。那时我才渐渐体会了其中深意。可惜的是,其实那些纸质的书一直就完好地存放在图书馆里,但是人们无法得知它们的存在。即便知道,无论怎样你也搜索不到。有人说,藏一棵树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它放进森林里。我感觉仿佛就有那么一只无形的手,精心地构造起一座真假难辨的森林。

        以前人类寿命短暂,只能借助文字,绘画,影相去记录历史,再一代代传承下去,然后每一代人都再用他们的视角去重新理解。幸运亦或是不幸,我的永生让我亲身目睹了这近千年的变迁,看到了不断被后世人们变形的认知。这让我不由联想起夏虫不可语冰。

        虽然现在人类也获得了永生,但我却觉得着其实很荒谬。他们还是忘记,而且忘却得更彻底,过去漫长得没有意义,未来也漫长得失去了意义,唯有当下才是真实的。唯有忘却,才能让人们安心地享受当下。

        母亲讲的故事成真了,现在的人类是最幸福的人类。可惜我不是其中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