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木兰辞

(2022-02-19 10:57:40) 下一个

木兰辞

  ——骂人的讲究和讲究的骂人


我在北京住了一些年,读了一些书,认识了一些山西人和一些北京人。

山西人大体分有两类,读书人和煤老板。特别的见过几位山西籍父辈的将军。我在北京没见过山西籍民工。山西人自负富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怎么也不肯外出背井离乡遭人白眼。煤老板们接触的不多,读书的人年纪相仿,智识相等,大家交流顺畅,相谈甚欢。念历史文学哲学的占大多数,朋友里唯一一个外文系的常被我们笑话,笑他只会鹦鹉学舌。但他也绝不会弄出free hongkong free china的笑话来。我们闲暇时喜欢从海淀跑去宣武珠市口的晋阳会馆聚着吃饭,因为在那里可以光明正大地多要几碟子醋。

北京人就杂了。各个阶层什么样的人都有。北京的胡同姑娘说话脆生生的,男人偏又绵软软的。老伯伯说故事音调抑扬顿挫的,像乐曲一样令人陶醉,乃是真正的京腔京韵。前门光膀子的板儿爷被人抢了生意,小声碎叨,操,你大爷的。街坊在公厕门口遇见了,彼此气吞山河大声寒暄,吃了吗?吃了!好朋友几日不见打电话问候,你丫死哪儿去了?见面拍拍肩,还活着啊?开个玩笑太讨厌对一句,你丫去死!见了不平事义愤填膺大喝一声,揍丫挺的。我听着觉着都怪有趣的。我年纪小的时候性格混合了两种极端,又活泼又沉静,不像现在这样麻木不仁。活泼时像山涧的溪流,一路叮咚欢喜跳跃着唱着歌向着大海奔去,沉静时化成一片湖水寂寂映着山林。无论何种境地,我都是在北京的空气里浸润着。我有一些语言天赋,和北京人接触多了,几乎全盘京化。能把他们说话的腔调用语模仿得惟妙惟肖的,可以鱼目混珠,让他们把我当自己人看。然而寒暑假年节回家,却被父母兄弟好一顿笑话。在山西讲北京话是很不合时宜的,我回去就自然乖乖改了乡音,我们的乡音自然也是柔和动听的。最尴尬的是在北京遇见新同乡,大家面面相觑不知该如何讲话。后来我们心照不宣约定俗成有了规矩,在公众场合一律讲普通话,还需要文雅得体,在私下里大可随意。

除去北京人,同学朋友里京津沪的,黑吉辽的,山东山西的,河南河北的,陕西甘肃的,两湖两广的,四川云贵的,江浙福建的,南腔北调济济一堂。大家在京一般入乡随俗客随主便讲普通话,也常反宾为主客大欺店说起家乡话,开起玩笑来尤其鸟语花香的热闹。我多年耳濡目染,融会贯通之后逐渐形成了我自己的风格特点,亦庄亦谐,亦雅亦俗。我是老派文史哲出身的,说话是基本功,从来讲究遣词造句,主张语言不妨华丽优美,然而首要的是简洁有力,行文则务求逻辑缜密脉络清晰。

客居在外我沉默了许多年。近日经了几件事见了几个断章取义夹缠不清白字连篇的,忍不住骂起人来:

值此清秋,良辰美景,闭上你丫的臭嘴,滚一边儿凉快去,别扫了爷的雅兴。你倒有下边,还不如爷没有呢!你个乳臭未干一团浆糊的黄口小儿,你个有眼无珠十分欠揍的混帐东西!



九州同学群

北京同学     这孙子!

浙江同学     娘西匹

东北同学     妈了个八子的

河南同学    奶奶个逑

山东同学     他奶奶的

四川同学     龟儿子

扬州韦大宝    乖乖龙地东,后生可畏,敢辱骂阿七。

陕西放羊娃   额的个娘哩,这娃真胆大。


 

云中八贤堂

 

家庭妇女五婶婶      叔可忍,婶不可忍!有个鸡鸡很了不起吗?老太监才最厉害!阿七,上啊,揍丫挺的!

省办公厅一等秘书   我们的木兰,云中城一战伤重昏迷,恰逢月事。军医以为鸡鸡被炸掉随手缝合,以致至今每一次如厕都饱受苦楚。她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与自由做出了如此巨大的牺牲,谁这么狼心狗肺不但不同情她,还要嘲笑讽刺她,挖苦奚落她?良心都被狗吃了吗?简直天理难容!为兄为你献上一支歌: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英雄猛跳出战壕,一道电光裂长空,裂长空,地陷进去独身挡,天塌下来只手擎,两脚熊熊趟烈火,浑身闪闪披彩虹,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一声呼叫炮声隆,翻江倒海天地崩,天地崩,双手紧握爆破筒,怒目喷火热血涌,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云中杏花巷唐七     好个血淋淋! 我不爱听。

电游玩家拼命六郎    兰儿,与其唧唧复唧唧,不如对镜贴花黄,磨刀霍霍向猪羊。我陪着你去,但你要出装备钱。gigigogogo

奸商小八                 有黄金甲,银手链,紫云靴,砒霜,巴豆,朱砂卖。胭脂水粉也有。包邮包退。

曙光律所五当家的    六郎,你打前阵,我掠后方。让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荡起双桨。

梅花山庄铁匠梅二    阿七啊,新铸了剑,来取。不过咧,二哥多一句嘴,听不听由你。听了有好处,不听也不一定有坏处。常话说天道循坏报应不爽,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假如你不听二哥的诤言,也算他惹了你该得的报应。但是呢,二哥对人生的看法是,冤冤相报何时了,和人相处尽量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得饶人处且饶人,剑气森森伤人伤己又何必呢。实在看不惯气不过就走开,走不开就忍忍,忍无可忍继续再忍。实在忍不了就隔山打个牛。千万别惊了牛,牛疯起来可不是好玩的,远的火牛阵就不说了,现在西班牙人斗牛,斗牛士厉害吧,有多少斗牛士是死于斗牛的?有个著名的胡安不就是被牛角刺穿了脏腑失血死的?就算二哥这样的武夫也够一壶喝的,何况是你。老五,突然想起来今年国庆献礼你们牛头寨和隔壁清风寨都选了啥曲子?不会也选了英雄赞歌吧?都彩排了吗?曲风如何?是火辣辣还是娇滴滴领唱?

奸商小八    咳咳咳, 二哥这神功更加精进,又呛死了我噎死了我一回。

天下无双蜀锦苏绣锦绣三娘  我要给小七制件新衣做战袍,绣上百鸟朝凤图,乌鸦麻雀也加上。

云雾山李家沟李四壮     新茶采了炒了,寄出了,查收。这是真的,不是瞎扯淡。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