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逝

那逝去的青春,一去不返的时光,为什么总是那样的美好,那样的让人向往
正文

往逝(4)

(2020-04-11 17:59:25) 下一个

除夕晚上的经历,是我一生难忘的记忆。虽然历经二三十年,但每一个细节,仍历历在目。包括那种感觉,那种氛围,那种弥漫在空气中的特殊的年味。印象中总是快到傍晚的时候,父亲才会把家谱挂起来,然后摆上供桌。我有时候会给父亲帮忙,看着家谱上那些陌生的名字,每每会让我产生冥想。这上面的每个人都是我的先祖,每一个冰冷的名字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人,他们有着怎样的人生,又有些怎样的故事。供桌的摆放是有规矩的,先要在桌子上铺上一张大红纸,然后在上面要摆放馒头,米饭,酒,茶,碗筷,香炉,蜡烛。当蜡烛和香点起来的时候,屋里便立马弥漫着过年特有的味道了。这是屋内的供桌,屋外的院子里也要摆供桌,摆法和屋内一样,只是不挂家谱,没有蜡烛。

等天色渐渐暗下来的时候,远近的爆竹声就慢慢地响起来了。一开始还是散在的,时有时无的,能够分清方位的,渐渐的,爆竹声就会密集起来,直至最后远近连成一片。

写到这里,心潮起伏,真的好想再回到从前,再过一次小时候过的年,可惜今生再也没有机会了。自从父亲去世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过这样的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