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逝

那逝去的青春,一去不返的时光,为什么总是那样的美好,那样的让人向往
正文

母亲走了(六)

(2021-01-26 15:56:26) 下一个

今天再一次失声痛哭。第一次是医生告诉我母亲不行了,第二次是把母亲的骨灰带回家,今天是第三次,当再次看到那句话: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以前看到这句话,只是感慨,今天看到这句话,心痛。既痛父母的离去,又痛自己的悲伤。人什么时候最苦,不是最累的时候,也不是最失败的时候,而是没有了念想,只剩下了苦。当人生只剩下回忆的时候,就是最苦的时候。

2018年一度让我觉得是个对我来说些许伤感的年度。我最喜爱和敬重的两位老先生:单田芳和金庸相继去世。这两个人与我而言,代表着童年和青春的记忆。这两个人的离去,让我感受到一个时代的结束,是时候和自己的青春说再见了。因此2018年对我来说是一个伤感的年份,可是没有想到转过年来的2019年与我而言就不是简单的伤感了,是伤痛,是痛彻心肺,是真正的和自己的过去说再见,是生死诀别。与我童年和青春所有相关的记忆在世上再没有人可与我分享,我将带着这些记忆独自走完我的后半生,直到我人生的尽头。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如果现在能和父母坐在一起吃顿饭,和妈妈聊聊天,和爸爸喝点酒,只能想想,永无可能了。为父母鸣不平,为自己感到悲哀。父母亲都是一生坎坷,苦难的时候多,幸福的时候少,好不容易熬到要开始享福的年纪,却又匆匆离去,未能安享晚年,享受天伦之乐。每每想到此,就为父母感到不平,怨老天对父母为什么如此不公。自己都没有机会好好地了解父母,他们就离我而去。年轻的时候,也没有心思想去了解父母。等到年纪渐长,有意多了解一下父母,结果又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整天忙忙碌碌,又没有时间和心情去了解父母。等到了有心情又有时间的年纪,如果你足够幸运,父母还在,那恭喜你,可是如果不够幸运,父母亲已经离你而去,对不起,你再也没有机会了。

人生为什么总是这么多苦难,每个人都难免经历生离死别,生离还好,至少还保留重逢的希望,死别就太残酷了,让人彻底断了念想。我的第一个家,也就是生我养我从小长大的家,所有的家人都离我而去了,我也经历了三次痛苦的死别。第一次少年时期奶奶的离去还好,毕竟年轻,又是隔了一辈,难过一阵子就过去了。后来的父亲离去和今年的母亲离去实在是痛彻心肺,对生活都失去了希望,心如死灰。痛苦,遗憾,悔恨,不平,各种情绪掺杂在一起,让我难以自拔。自从母亲去世以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孤独,即便是父亲走后也没有。对这个世界已经没有留恋,如果不是因为孩子,真想一走了之。感觉再做任何事情都没了意义,再没有人和你分享,给你不求回报的爱,爱你胜过爱自己。往事一幕幕,每天都要想好多遍,经常想着其他的事情,非常容易地就联系到了母亲,生活中母亲的影子无处不在。微信里的对话听了无数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