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逝

那逝去的青春,一去不返的时光,为什么总是那样的美好,那样的让人向往
正文

往逝(6)

(2020-04-27 19:22:01) 下一个

虽然都是北方,甚至是同一个地方,但每家的习俗却可能不一样。像我们家年三十晚上午夜十二点准时下饺子,放鞭炮,也就是所谓的“过年”。而我们的一个亲戚却是初一大早上起来下饺子的。当春晚十二点的钟声要敲响的时候,我们家就要下饺子了。一般是妈妈和奶奶去下饺子,我和爸爸到外面放鞭炮。放鞭炮之前,先要烧纸钱,小的时候都是爸爸放鞭炮,我在一边看,长大了就变成我放鞭炮,爸爸在一边看。这时候外面的空气里已经弥漫着非常浓烈的鞭炮味道,而鞭炮声也会在此时达到密集的顶点。这时候是要把院门大开的,寓意请先祖回家过年的意思。鞭炮放完后,饺子基本也煮好了。其实这个时候基本上是吃不动了,因为整个晚上都是一直在边看电视边吃东西,因此也就是吃几个饺子意思一下,表示过年了。吃完饺子就该拜年了,当然年三十的晚上就是自家人拜年,不会出去的。主要就是我给奶奶,爸爸和妈妈拜年,讨压岁钱。小的时候这是我很开心的事情,因为压岁钱是我可以自己支配的零花钱。春晚这个时候基本也完了,全家人忙活了一天,所有的仪式也进行完了,也都累了,因为第二天初一很早就要起来拜年的,所以就准备睡觉了。那时候还小,以前也没有现在这么多娱乐,也没有网络和手机,一般晚上都睡得早。不像现在,12点睡觉感觉还挺早,而那个年代,12点睡觉也就是过年这一天才会这么晚,平时都睡得早得多。躺在被窝里,依然会听到外面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心里也会小小的激动,因为新年第一天可以穿新衣服,穿新鞋子。年幼的我,就是在这种躁动不安的心情下,在忽远忽近的鞭炮声中慢慢进入梦乡。

写到这里,想到人生无常。十二年前的那个晚上,我和父母在一起过的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个年。那个幸福的大年夜,父亲不会料到那将是他人生最后的一个年。我和母亲也不会想到那将是我们和父亲过的最后一个年,而我更不会想到那将是我今生过的最后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过年我父亲一定准备一盆水仙花养在一个祖传的鸭盘里放上小石子,还有几支腊梅插在一对红色的玻璃花瓶里,母亲缝新衣服,祖母准备新年食物,年复一年。。。

我家最开心的时光,经常会想他们,也知道这是没办法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