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么

(2022-12-23 05:45:39) 下一个

今年参加了公司部门的节日聚餐。因为餐馆不在市中心,停车宽裕,我就决定亲自去吃饭了。记得有一年我的车停在三个街区之外,吃完饭出来记不得车在哪里,只好抓了个巡街的警察陪我去找车。

除了吃,聚餐最痛快的事儿就是神侃瞎聊。几杯酒下肚,红着脸的同事们都变成了另一个人,想聊啥聊啥,无边无际。平时走廊里碰头都懒得打招呼的人,这会儿拉着我一个劲儿诉衷肠,说得涕泪横飞,劝都劝不住。一个晚上,我被聊得目瞪口呆。

我左手边坐了一位瑞典来的同事,她居然一直保留着瑞典国籍。三个孩子都是双重国籍,在家里说着双重语言。对面坐着的部门头儿是德国人,也一直保留德国国籍。还要把孩子送回德国念大学,说是德国念书不要钱,再住在亲戚家,比美国便宜多了。这两位到美国都有二、三十年,分别嫁,娶了美国人。选举的时候也参政,只动动手指头,告诉家里的另一位选谁不选谁,说是行使了半个公民权。

我真是开眼了,吃惊地说,“天呐,你们可以当间谍了,潜伏了这么多年我居然没发现”。我们头儿接茬儿说,“以后可别告诉我们公司机密了,以防泄密”。

我那天穿了条宽松的裙子,准备好空间大吃一顿。为了大吃,不能喝酒,我就要了气泡水,假装是酒,对付他们一众人。

起身去吧台续杯的时候,一位膀大腰圆的大妈在我前面,比我还狠,直接要了矿泉水,连装都不装。我忍不住问,“一年才一回的免费酒,干嘛不敞开了喝?你看看人家”。大妈转过身来,不好意思地对我说,“我还不到二十一”。

气死我了。这么高级的饭店,也没设计个地缝啥的,我都不知道接下来怎么聊了。我让吧台给我了杯气泡水。没想到大妈睁大了眼睛,认真看着我说,“你也不到二十一?”

我马上从死去中活了过来。心花怒放地搂着年轻的实习生,说,“you are my new favorite”。你新晋成我最喜欢的人了。

但是,和右手边的约翰聊的时候,却聊出了我的忧伤。

约翰从英国来,说一口地道的伦敦腔。他看上去五十多岁,很有派头。高高的个子,顶一头红发,平时总穿一件公司发的白色体恤衫。他走路飞快,长长的红发在身体上端有序震荡着。走廊里看过去,就像空中有一团火,飘着向前移动。因为他机械方面很在行,总帮我对付计算机的拆拆装装,我对他一直心存好感。有一回他有个讲座,在公司大礼堂,我前去捧场。那天他穿了件烫得挺刮刮的白衬衫,扎在笔挺的灰裤子里,爆炸式的红头发梳得妥妥贴贴,露出智慧的前额。整个人显得特别帅气。我脱口而出,“what’s wrong with you? You look handsome”。你怎么了?为什么这么帅?

约翰红了脸,说,“我下班有个饭局,得先捯饬好”。

为了掩饰我的窘迫,我找补一句,“去麦当劳吗?我这儿有coupon,可以减价。”

可是,总是欢乐的约翰,那天晚上看上去并不欢乐。他那标志性的红头发,不知道啥时候已经悄悄染上了一层霜,连同眉毛睫毛一起白着。我这回忍住,没问他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把他折磨成这个样子。我知道他手下的十几号人马挺让人操心。酒过三巡,约翰自己开了口。他迟迟疑疑,吞吞吐吐地说,“那谁,你说我是该退呀?还是该退呀?如果我真退了,你说我应该干点儿什么打发时间呢?”

原来他是想隐退江湖了。我联想到邻居杰夫,六十出头刚退休就心脏病突发去世了,攒了一辈子的社保金都没开始领。我对约翰的退意充满了理解,开始认真帮他想主意。我问他平时除了工作都喜欢什么,可否副业转职业,职业转副业,这样可以有个转换过程,人生不会太突兀。

可怜的约翰摇了摇头,低头想了一会儿,又摇了摇头。敢情人家一辈子献身科学,下了班脑子里也是课题,压根儿没有想过职场以外的事儿。最后他无奈地说,“职业生涯,我的职业就是生涯,没有了职业,我的生涯里还剩什么”?

是啊,没有了职业,我的生涯里还剩什么?太戳心了,这回轮到我陷入沉思了。

我可能还不如约翰。人家还有个伟大理由,我纯粹是养家糊口,或者就是一种习惯。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不曾有过一天懈怠,总是在职,换工作也是无缝衔接。可是,人的生命有限。再精彩的球赛终会有终场,再美妙的音乐终会曲尽人散。约翰问得好,没有了职业,我的生涯里还剩什么?我该怎样面对,每天起床后长长的一天?

我的前老板周扒皮,前一段宣布提前退休,已经在南方温暖的海边买房置地,打算在退休屋里庆祝自己的六十岁生日。然后开个烤鸭店,专卖自己养的鸭子。我的另一位前老板,八十六岁的教授,决定永不退休。刚毕业一位博士生,马上还要再招。说是要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分钟。

这两位都让我很佩服。他们都易如反掌地掌控着自己的人生。永不退休,事实上避免了如何面对离职后生活的抉择,不用纠结改变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但是,周扒皮的前景却更让我向往。

在我看来,结束了职业生涯之后的日子应该分为两段。一是退休阶段,二是养老阶段。

退休阶段应该是人生最美阶段。你把自己从多年的稻粱苦谋中解救出来,你年纪尚轻身体尚好能打能跳,你不用念书不用工作不用担心前途,天天就剩下玩儿了。你有钱有闲有贼心有贼胆儿,可以花天酒地可以胡作非为。喜欢干的事儿可以干两遍,喜欢吃的东西可以吃两回。你人格独立经济独立,没有人在你身后指指点点,你可以肆意挥霍剩下的青春和剩下的钱。人能活着变老,夫复何求?你亲自走过的岁月,就是你身后一座座的丰碑。如何选择,就是你前半生修炼的结果。

然后就安安生生,不留遗憾地进入养老阶段。剩多少钱花多少钱。你可以躺在床上看照片看录像,回忆自己曾经的辉煌和曾经的荒唐。每天起床先赖在床上做一场白日梦,做白日梦并不需要花很多钱。最后,你照样可以身披彩虹脚踏祥云,心满意足地加入排队的行列。

老年人,事实上是一群对老年一无所知的孩子。人都年轻过,可是谁老过?我承认我对老年生活充满了恐慌,对没有职业的生涯充满了迷茫。但是,不管我准备好了没有,时间都会像一把横扫过来的镰刀,任谁也躲不过去。一批批,一茬茬,公平地挨个儿倒下。如此,还不如周密部署一下,认真地老去。

一定不能像约翰那样磨磨唧唧思前想后患得患失,地球离了谁都照转,毛主席死了全国人民照样过好日子。我会心甘情愿地撤出来,承认这辈子就这样了,壮志未酬私愿已了,留一些未竟的事业给急吼吼冲上来的下一代吧。我一定会感恩生命,感恩遇见,感恩曾经走过竞争激烈而又不失美妙的职场。

约翰敲了敲杯子,我激灵了一下回过神来。望着约翰,望着情绪高涨嗓门也逐渐高涨的同事们,望着不到二十一岁没心没肺的实习生,我有点明白为什么约翰会迟疑和惆怅。

他应该是不舍得这些陪他一起走过职场的人,不舍得那些坎坎坷坷一路相伴的日子,不舍得每年和大家一起相聚喝酒的快乐时光。

约翰站起来,甩了甩不羁的红发,带着壮士断腕般的凄婉悲壮和我碰了一下杯,说,“不知道明年聚餐,来的还是不是同一伙儿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9)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欢迎朋友。我是用iPad和电脑,手机肯定也行。中文我是用拼音输入。
passerby2016 回复 悄悄话 刚注意到你的博文。写得太好了。真希望能跟你多交流。就是打中文太慢。是不是手机上要下个文学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加油!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笔,为什么不更新了呢。等……
问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最近总是提不起精神下笔。有的郁闷。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忙啥呢? 不写了?
没问题! 我也不写博客!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该更文了,想念你的文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花花、祝花花女神节快乐!仲春愉快!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文章,好玩儿,元宵节快乐,尽管我一个元宵也没有。我记得花姐去年28,说您21是不对的,毕竟今年29算大姑娘了,趁着还年轻,要好好玩儿。哈哈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问候美花花,祝花花亲周末愉快!元宵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参花!祝你和家人兔年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新年好!沈香再来给花花拜个晚年!祝福花花新年快乐!兔年吉祥!期待花花兔年有更多更精彩的好文呈现!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你的文字幽默还带着调侃,可以快乐的看完整篇文章。花儿,兔年吉祥快乐,继续大展宏图!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给亲爱的花花拜完年,大年初一才圆满!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拜年了!兔年大吉,万事如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參花拜年啦!祝你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快乐!好运连连,佳作频频 事事兔飞猛进!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东部第一时间给您拜年!祝兔年万事如意,多出大作!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同喜同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给人参花拜年!祝人参花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已经大年初一了,给花花拜年,祝花花阖家兔年吉祥,万事顺意!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久不见了,都好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抱抱哥们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善良,正义,有才的花花,兔年快乐吉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兔年吉祥,万事如意!
摘星填海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了职业,还有兴趣,还有副业。我正在一步步走向没有职业的生涯。职业只是赖以糊口的手段,一直都谈不上喜欢。最要好的朋友,离开了职业依然要好。兴趣一直都在。很庆幸我找到了一个跟兴趣有关的第二职业,将来应该会成为我的副业,因为将来的职业就是休闲和文学城冲浪。我想你也应该不会发愁没有了职业的生活的。新年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打算退休后泡在GYM,那里太好了,有聊天的,有蹦跶的,有泡澡的,有桑拿,对面有24小时营业的大超市。就冲这个我都不能搬家。那天看见一个女的坐在gym一角织毛衣,说是给理惠教练织的,那孩子骑车来这里,怪冷的。温馨大妈在那里跟年轻人玩。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句“ 我就决定亲自去吃饭了”,先笑一会儿。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我来了!拜读了大作,相见恨晚!哈哈!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约翰红了脸,说,“我下班有个饭局,得先捯饬好”。为了掩饰我的窘迫,我找补一句,“去麦当劳吗?我这儿有coupon,可以减价。”

饭局,麦当劳,coupon! 哈哈哈! 笑死人不偿命吗!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大妈转过身来,不好意思地对我说,“我还不到二十一”。“” ........。。。。没想到大妈睁大了眼睛,认真看着我说,“你也不到二十一?”

哈哈哈!太好玩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吃完饭出来记不得车在哪里,只好抓了个巡街的警察陪我去找车。""

哈哈! 有本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花花!沈香到访答谢花花的暖心安慰!感恩友情!祝花花新的一年快乐每一天!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先为你送上新年的祝愿:恭祝你和家人2023吉祥安康!
你描述的办公室人物很生动有趣。
人都是希望被社会和人群所需要、所肯定的,可能越是受教育多能力强的人越是有这方面的需求。但人生的道路上,半由人意半由天,如果不情愿的事情发生,能够随机应变调整自己也很重要。能够一直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最好,但不得已离开职场,还是可以培养新的兴趣来充实日常生活的,人真不能跟命运较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花花的安慰和陪伴,祝花花阖家新年快乐,幸福平安!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祝人参花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花花和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顺遂!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跨入2023的灰蘑菇遥祝花花新年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花花,新年顺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花花!祝花花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这篇文章也引发了我的思考。空巢后,该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了。职业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想想还有很多想做而未做的事情呢。
“退休阶段应该是人生最美阶段。…”花花这一段写得太好了,可以反复诵读。赞有智慧的女人!
祝花花及家人新年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参花!祝参花和家人新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前几天读过花花这篇文的,没冒泡是因为不知道说什么好,今天来问你节日好,再读一
遍,知道我为什么当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因为都让花花你自己说了呀~~祝花花全家新的一年心想事成,平安健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前半篇极其生动幽默,后半篇严肃深刻的思考,真正做到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结束了职业生涯之后的日子应该分为两段。一是退休阶段,二是养老阶段。-- 给人启发的好思考!

花花节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呀,这是最高的奖赏,谢你这么高看我。新年快乐!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读你的博文,从博文中得知你是科学家,觉得你入错行了,应该当作家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交易员' 的评论 : 是的,是我给我老板起的外号,他老是嫌人家干的少,跟周扒皮一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ton2003' 的评论 : “ 工作只是人生的一种体验,除此尚有无穷可探”,这个说的非常准确。无穷可探。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心姐新年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新年快乐。
交易员 回复 悄悄话 周扒皮,半夜装鸡叫的那位?
mouton2003 回复 悄悄话 工作约占人生一半左右,取决于寿命长短,个人经济状况和就业市场饱和度。之前青葱懵懂,无所畏惧,之后历经沧桑,睿智平和。工作只是人生的一种体验,除此尚有无穷可探,闲余侍候花草,养育宠物,游山玩水,琴棋书画都需要时间,除了工作,了无他趣之辈很乏味。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花花,圣诞快乐ing!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文总是文笔优美又幽默,而且总是带给人思考。退休与永不退休,人们各有倾向,选适合自己的就好。谢谢花花的好分享,祝合家圣诞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甫田,我要是靠写字为生肯定会饿肚子,想着去卖咖啡呢。你来喝free。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没了职业生涯还“剩”什么?剩的太多啦,那么清晰的头脑、那么好的文笔,写博文啊,写小说,写诗写歌啊…。相信对人参花来说,没了职业会是新生命的开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肯定喜欢看武侠小说,中毒非浅。咱就是混饭吃,希望将来能有个你家那样的后院施展才华。那才叫快意人生。乔兄新年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新年快乐!明年继续战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ton2003' 的评论 : 很对,“ 久经沧桑,睿智不衰”,握手朋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听人参花说身边光怪陆离的故事。想象着二丫那忽闪忽闪,充满智慧和活力的大眼睛。俏皮又善逗的樱桃小嘴,妙语乱窜,出口奇芭。你的故事让人神魂颠倒,满地拣花。二丫擅长天马行空随机抽丝剥茧,地虎刨根灵牙喷八卦。你的那些同事在你的笔下,透明,无循,难找地逢。你还没事跟大妈较劲,有闲跟红脖子死磕!不顺眼的到了你手里,难逃囧途,揪过来用显微镜透析一番,属于哪路菌种,该激活,还是该冷藏。折腾一遍不够,装完再拆,再玩一遍。。。精英的职埸生涯,正如二丫的世界,处处是精灵,放眼皆精华。谢谢二丫分享,好文啊!把我们带出井底,知道了可以这样去抓警察。。。嘿嘿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二丫,圣诞节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小花:真心希望你懂得爱惜自己,心疼自己,耍懂得享受生活,唉:公司老板肯定都喜欢你这样的员工、、、祝小花圣诞快乐!
mouton2003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占了人生一半左右,前是青葱少年,无所畏惧;而后则希望为月经沧桑,睿智不衰。除了工作,人生还有众多无暇体验,退休多了空闲恰好利用,开发新的爱好,发展成新工作也不是不可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你家猫咪萌极了!喜欢。南瓜苏圣诞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文,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我真是纠结。很高兴你的经验是正面的。多了一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圣诞快乐!谢你阅读并留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田田,我崇拜阿城,喜欢李宗盛。我是很喜欢看文章写文章,就是写不好,太业余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花花妙趣横生、又富有内涵的美文。跟你一样,我是连续工作40多年,没失过业,开始也担心退休后会不适应,结果是返老还童啦,每天爱干嘛干嘛,忙得比上班还忙,工作时一周可以写两三篇博客,现在忙到快没工夫写博了:)。哪怕现在没什么令你发狂的嗜好,有了时间,好奇会滋生出来,原来还有那么多好玩的没玩过。

圣诞快乐!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类问题在任何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不过就是不同年龄或者生活阶段而已,就是“我在世界上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或者更准确地说,人的价值是什么?
答案是,人的价值体现在“被需求”。
可能被很多人需求,所谓伟大的人物做伟大的事情。也可能是被少数人需求,甚至就是被一个人需求,你的配偶或者孩子。。。
这是你感受存在的决定性因素,被他人需求。也是为什么affection是人类最重要的心理和生理需求的原因,连鲁滨逊都希望有礼拜五的存在,何况一个生活在人群中的人。
最悲催的事情莫过于你生活在一个充满了人群的城市里,却没有一个人可以交流,不期待任何人给你打电话,或者你可以打电话。
而被需求,意味你愿意付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人参MM题目扎人,文字越发精准。看两遍,如同小剧场话剧,一个个人物登场,完成主题。人参MM职场生涯之后,应该是文字生吧?阿城不是码字之外,还做木匠活吗?李宗盛不写歌了,做吉他去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圣诞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喜欢你的头像,我也是个粉丝。
那是在费城,警察除了开罚单,偶尔也帮人。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只好抓了个巡街的警察陪我去找车". 哈哈哈哈。
一直跟读你的文字,很是喜欢。
祝圣诞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異鄉人' 的评论 : 看看乔治亚州,周扒皮在那里买了房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嘿嘿,小C圣诞快乐。
異鄉人 回复 悄悄话 我退休後,我也想到南方的海邊去住,看海會讓人忘卻所有的煩惱。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马上从死去中活了过来。
— 哈哈 花花太幽默了
没有了职业,生活中还有很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知音呐!圣诞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圣诞快乐!感谢一年的陪伴。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大侠对你的名字有了新解释,当时我笑翻了。圣诞快乐二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牟老师圣诞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其其' 的评论 : 嘿嘿,听你的,继续捯饬。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句句说到我心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职场有职场的充实快乐,家庭有家庭的安宁幸福。喜欢21岁大妈不生气。圣诞快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是诗和远方,现在是酒和余生:)经过这三年,再想不明白的也该想明白了,再装睡的至少也该假装醒一醒了。祝节日好!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其其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满大街的病毒,可继续在家捯饬:-)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喜欢你的网名,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家庭主妇。说实话我特别纠结,左右都不想放弃,难。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中在家呆了2年,感觉自己老了10岁,从外在到精神都状态萎靡。今年逐步回归公司上班,办公室的味道那么熟悉,连挤地铁都亲切,往日的自信又慢慢回来了。我这个曾经那么向往退休的人想法改变了,愿意一直干下去。So the answer to me is nothing left!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大哥,我特别纠结,经常数钱,老想丢下手里的事儿跑出去玩儿。那种周游世界地神游。咋办呢?祝大哥和家人圣诞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圣诞快乐!咱一起展望未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吭哧吭哧一个星期才写一篇,咬文嚼字特墨迹,沉香可别漏过。沉香节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姐就是“大姐大”,我就是“二姐二”,咱一起豪横地行走江湖!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圣诞快乐!海风姐说过,如果你身体好,就赶紧退,出去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哈哈,你喜欢周扒皮?我总是把他放在舞台中央。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呀,喜欢你的陪审记,我也参加过两回。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隔三差五就要查一下有没有花花的新文,好久未见。今天稍一疏忽,差点漏掉妹妹的这一精品。 如同以往,又看得老哥我鼻子发酸。特别同意菲儿那句话:“真正的精英,思考深刻的问题,带着幽默的调调”我知道花花你是不愿意走周扒皮的路的,事业心太重,我佩服你。 顺致节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花式幽默,没了职业,还有家庭和自我,我对了没了职业的生活非常向往。祝花花圣诞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花花!花花发文不多,但篇篇是精品佳作!写得非常好!文字细腻而幽默,每个人都不知明天会怎样,好好珍惜今日就够了!祝福花花及家人圣诞节快乐!阖家幸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好的花花,明年继续一起混!————好“雅痞”的表达方式,灰常喜欢:)

我前几日出去接闺女,顺便疯玩了两天,晚上累趴了没冒泡儿:))

有个好圣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幽默的花花,怎么说呢,我觉得,如果是你喜欢的职业,当然舍不得失去,但如果只是为了生计,那就巴不得早点退休,那样没有职业是自由啊,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不论如何,花花圣诞新年快乐!:))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was good, in style and content. 周扒皮
XQQ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么?” 这是John的无奈, 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无奈。
谢谢分享你的心得,智慧和调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rstian' 的评论 : 谢朋友,节日快乐。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很深刻!我也在想,如果还有一年生命,最想干什么?肯定得先把钱花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说的对,有时间享受人生的时候没有人生了才难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年终又到,读你幽默深刻的文享受!
细细想来,大部分人都是职场如战场,又如游戏场,活过,见识过,收场也值了。职场是生存,生存不一定要职场。赚钱为了活着,活着不是为了赚钱。
经历过失业,明明拿到了EDD的信,还是早上准时开车出门,却不知往哪里开……。
还是想一下:如果还能活一年,最想做的是什么? 做做梦也好:-)
圣诞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了职业才可以好好享受人生。前几天我一位亿万富豪的老朋友去世,70后,我这两天心情都不佳。这么多钱还没来得及享受,都是被职业所累,其生前是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的副行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心兄圣诞快乐。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抓住生命的小尾巴。圣诞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有人说人生分三个阶段,第一是年少的“成长”,第二是中年的“生活”,第三才是“享受人生”。可能转换的过程比较纠结,很高兴你的经验是正面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有迷茫,但是短暂的,更多的是失落与不舍,就这么要告别职业生涯,进入人生的另一阶段了,有点惆怅。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鹤姐节日快乐!真高兴姐喜欢这篇,能让你笑就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心姐终于过来了!感动你认真的评,诚恳的阅。我写文太慢,咬文嚼字跟自己较劲,有时候都怀疑自己的能力了。我努力。
祝姐节日快乐!明年我们继续一起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过节前读到参花风趣幽默又发人深思好文,一份精美礼品啊!谢谢参花!几次读到忍俊不禁,哑然失笑。参花还有不亲自去吃的饭局?!参花妙笔,聊聊数笔就把你公司的众生相刻划得栩栩如生,入目三分!职业只能是生涯的部分而不是全部。祝参花没有了职业的生涯与你的职业一样精彩纷呈!参花圣诞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一面是21岁的实习生(我想身材的大块头,在此也暗喻新生代的强悍吧),一面是退休后不知怎么生活的红头发约翰。。。花花在情景交融中层层递进,将我们带到“没有了职业,我的生涯里还剩什么”的大课题的思考中。。。

也许剩下的是自由,也许剩下的是茫然。喜欢带有李白式浪漫主义精神的这句:你可以肆意挥霍剩下的青春和剩下的钱。但我也深知,真正到了退休的那天,花花并不会那样做,因为你有比“肆意挥霍”更爱做的事,那就是以“终于干上了我爱干的”的那种“疯劲儿”,埋头书写你的新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那天穿了条宽松的裙子,准备好空间大吃一顿。————哈哈哈,还有这块儿:气死我了。这么高级的饭店,也没设计个地缝啥的。。。

花花式的幽默,总在文字铺排的“缝隙”中,意想不到地流出。我笑了,————像收到n 份令人惊喜的礼物。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发文了!

先进来占座,安静坐入“花粉区”,然后眼睛睁得贼大贼大,溜圆溜圆,以“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种明亮,开始赏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94,工作就是个饭碗,同意。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姐,你也有过迷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哎呀,终于正式勾搭上了,以后常来玩儿呗。
elfie 回复 悄悄话 A job is a job, it should never consume your entire life. That's called life work balance. I work for money. Work is never the core of my life. My family is.
If they are no longer there, I turn into a hollow hole that needs to be filled in. I can work on different jobs till death but never feel attached to it.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在退前的N 年间,一想到将来要退要告别几十年的职业生涯,就会感到迷茫,失落,不舍。疫情改变了想法,至今退了快两年,忙得很,想学一门乐器都没排上号。花花节日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麦当劳的那一句,忍不住笑起来。
没有了职业生涯,我的生涯里我还是我呀,只是减少职员那个角色而已,这时想办法用一个新角色代替职场上那个职员角色,像周扒皮,顺溜溜角色替换。当然实在喜欢职业生涯,那就一个角色到头,same identity, 不换马甲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至理名言,没有了职业是爱好的开始,记住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职业只是忙于生存,没了职业是爱好的开始,何乐不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我想的是不是有点美?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第一件事是周游世界。冰花节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潘妹妹节日快乐。我就知道你是要一直工作的那一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辛苦一年了,过个好节吧。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Forever 21!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了职业还有亲情,还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尝试。。心不老人就永远年轻。花儿圣诞快乐!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想退休,上班多好玩^_^。
一如既往地喜欢你幽默风趣的文笔,读着轻松愉快,嘴角上扬。
祝花花姐圣诞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儿!这个问题问得好,引入深思!写得也有趣呢。祝花儿节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的答案有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hug hug吧,互相壮壮胆儿。我是真怕,有时候晚上都睡不着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久没见了。节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老师过节好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南老师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是活在事业中的,乐在其中,没个事业,心里空落落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趣又有料!You are my old favorite.

我也承认,我也对老年生活充满了恐慌,也对没有职业的生涯充满了迷茫。害怕ing。。。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节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到花花的文章了,问声好!祝节日快乐!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那天他穿了件烫得挺刮刮的白衬衫,扎在笔挺的灰裤子里,爆炸式的红头发梳得妥妥贴贴,露出智慧的前额。难怪女士们对衣服的品味追求是这么执着,观察一个人先观察衣装。

写的很有趣。祝人参花节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嘿嘿,菲儿和家人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真正的精英,思考深刻的问题,带着幽默的调调,花花的style。祝圣诞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圣诞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唉,现在就是今天不知明天事儿。
节日快乐!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