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辞别再无相见日

(2023-08-13 08:20:20) 下一个

三十多年前,我辞别父母前往美国。

临行前的那一天,我爸主持家宴,弄了一桌子我喜欢的菜,又忙着给我夹菜递汤。兄弟姐妹们谈笑风生,说我们家土了吧唧一辈子,总算开始了有海外关系的历史,下一回见我,可能就是会见国际友人了。我没心没肺地吃着,笑着,漫无边际地答应着每个人的要求,说我肯定不会“一阔脸就变”。

谈笑间,我突然意识到,出国这件事儿,我终究还是办成了。

那是多么漫长而艰辛的路呀。想起来各部门,各级别的各种名目的刁难,想起来我为了求人经历过的,敲门前的踌躇,敲门后的低头,不禁悲从中来。鼻子一酸,在哭出来之前,我放下筷子,匆匆别过,站起来走了。

刚推着自行车走到院门口,在跨出铁门之前的瞬间,我爸匆匆跟了过来。

我爸届时六十多岁,年富力强,平时站如松,坐如钟的他,那天突然有点虚弱,扶着铁门边上的墙,对我说,“想办法留在美国吧,不要回来了”。

我惊了一下,没想到我爸临别赠了这样的言,就没好气地说,“你不怕海外关系影响家人吗?”

我爸说,“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他们几个影响不着。但是,出去一个是一个”。

我狠狠地撇了我亲爹一眼, 啥也没说,头也不回地走了。

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从此别过的,就是后半生。没有意识到,我爸不是心肠硬,而是看的比我远。

事实上,在当年迈出国门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和父母今生今世的分离。注定了往后余生,我都会在辞别,相聚,再辞别的循环往复中渡过。

再一次和父母相聚,已是七年后,还是因公出差。我怕回去后再回不了美国,就绕道加拿大某大学讲个座,顺便签了回美的签证,才敢回去。我后来做过很多次梦,都是回去后被各种理由扣押,我得重新办理出国手续,回不了美国,儿子在美国哭着喊妈。当年出国的艰难,给我心里留下了巨大的阴影。

再往后就是,每年积攒假期,回去和父母短暂相聚。也请他们来过美国两回,一次半年,一次三个月。出国三十多年加起来,和父母相聚的日子,屈指可数。

有一年回去探亲,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我爸突然说,“将来我和你妈百年,你就不用回来了”。我说,“那怎么行?这么大的事儿,我一定得回来送你们”。

我爸又说,“我们以后不在世了,你要记得回来看看,记得这里还有你的亲人”。我又说,“那还用说?这不是肯定的吗”!我转过头认真看着我爸,严肃地问,“爸,你今天怎么了?净说些奇怪的话?”

我还是没有意识到,我爸依然看得比我远。

最后一次和父母相聚是瘟疫前。

那次时间比较仓促,每天忙着去医院陪母亲,忽略了一个人在家的父亲。除了每天匆匆见面时喊声“爸”,直到临行前才安排了和我爸单独相处。那天晚上,我爸除了交代那些交代了一百多遍的事情后,又颤颤巍巍拿出来一堆泛黄的旧纸让我看。

我小心打开,原来是我爸当年的冤假错案平反文件。不知道我爸有什么预感,那天特意给我看这个文件。我不想细读,就糊弄我爸,说我拍个照回去慢慢读吧。

举起手机,调焦,镜头后面的文件上印着的红印章,像张开了的血盆大口,张牙舞爪迎面扑来。

这红印,就是权力对人生的肆意蹂躏,我爸却视如生命地保管了几十年。

后来瘟疫了。

瘟疫改变了一切,也彻底阻断了我和父母每年的短暂相聚。

两年前,我妈在瘟疫中去世,我没能回去送终。两个月前,瘟疫的第二波,我爸去世,我又没能回去送终。一切如我爸预言。

我爸严防死守,躲过了病毒高峰的第一波儿。第二波来的时候,还是莫名其妙地沦陷了。我这时已经买好了秋天的票,打算回去葬母,探父。可是,我爸没能等到我,突然的,就被呼啸而来的病毒挟裹着,带走了。

我爸享年九十五岁。当年他十几岁的时候,走在街上,饿得前心贴后背,看见粥棚就坐下来吃。吃完人家拉住不让他走了,说这就算参军了。我爸说,“参的是国军,打的是侵略者,还有一日三餐,参”。后来辗转又参了解放军。因为有文化,打下南京的时候,被留在南京电台当军代表。不久因吃不惯南方饭,卸甲归田。后来的岁月里,我爸一直为参过国军被“整”,各种“整”。所幸我爸身体一直很好,一辈子没生过大病,每年体检都成绩亮丽。只是我妈走后几个月,我爸失智了,越来越严重,但是身体机能还很好。我姐和我弟们常说,“咱自己得多保重,说不定活不过咱爹”。可是这回,在历次战争和运动的明枪暗箭中幸免于难的我爸,却被一个小小的病毒放倒了,收走了。

病毒繁殖的速度,远快于我回家的步伐。我终于还是对我的父母失了信,没能给他们送终。

父母双亡这件事,终于发生到我的身上。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痛。

最后,那根牵在父母手中的风筝线,还是断了。

三年前的辞别,终成永别。

我和父母,辞别再无相见日,从此孤独度春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2)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大力大侠,不知道你能否看到这个回复。你会悄悄话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日恋歌' 的评论 : 冬日,特别感谢你过来,抱抱。
冬日恋歌 回复 悄悄话 我好久不在文学城留言了,今天才看到花姐的文章再来此,实在是佩服你爸爸的见识,其实老一辈对共产党的认识远高于我们,只是他们年纪大了,只是愿意自己的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他们的愿望就是为了孩子一切为了孩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盼着你回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该回来了,想你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时间没进城玩,心疼花花姐成了孤儿,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花花,祝花花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传统的中秋节,祝人参花小妹中秋节快乐,并祝花妹的心情每天都像中秋节一样秋高气爽,笑口常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知道失去父亲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对你意味着什么,不敢冒然地祝花花中秋快乐,————尽管我希望你是快乐的。就愿我们思亲的目光,相会在一轮孤月上。节日的问候!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花花,马上要踏上回国之途了,一路顺风!爱你!等你回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
父母在天之灵能感受到你对他们的爱。花花保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父亲一生不易,很有远见。父爱如山,抱抱花花。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媽呀,
你爸說:“想办法留在美国吧,不要回来了”。我爸“ 父亲倾其毕生积蓄支持我的留洋,私下里尊尊告诫即将闯荡世界的儿子,决不轻言归来,我能扎根美国是他最大的希望。”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407/32118.html
他們的背景完全不同,卻都看得同樣遠。

我赴美八年後第一次回家,同樣老是做夢,總是覺得被扣押,回不去美國了,驚嚇之餘,避免夜長夢多,決定馬上返美,第一次回家,就只呆了七天。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给你一个大大的熊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抱抱花花!愿花花走出悲伤,快乐每一天!
yy56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进城,刚看到此文,新冠夺走了不少人的性命,留下不少的心酸。多保重!
Oona 回复 悄悄话 爸爸的爱深沉,他心里肯定为你感到很自豪。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这篇,花花的父亲有远见。看到你在美国安定下来,他一定为你心安。花花节哀保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风儿,好久不见了,都好吧?谢。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写的真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丹哥,抱抱。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刚刚随着介绍来看这一篇,瞬间泪崩。
看到这句:“最后,那根牵在父母手中的风筝线,还是断了。”
泪涌。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心意领了,得亏有你和你们共情陪伴,谢麦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抱抱花花,睿智高寿的老爸看到花花在大洋彼岸生活幸福,也就心安了,父母就是这样爱子女,宁肯牺牲自己对孩子的思念,也希望孩子奔向光明。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andingup' 的评论 : 我也爱你,让我们一起standing up!
westandingup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 爱你 保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se_荷西01' 的评论 : 真是荣誉啊,我特别在乎别人怎么评价我的文章。谢。
jose_荷西0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 收入语文课本让下一代读都不过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沉香,我们以后同命运了,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再来抱抱花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成功。我努力。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这就是问题,父母不在了,还要不要回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再回去问,怎么感觉有点表演性质。
正好首页新闻看到,“ 经济不存在通缩 青年人失业率暂停发布”。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心痛啊!抱抱人参花。好好生活就是对天堂父母的最佳告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眼睛湿了,可敬而睿智的老人。人生就是一个个悲欢离合组成,95岁,非常高寿了,也是一种幸福。我现在都不想回去了,一想到那个妖魔乱舞的国家,就难受,怎么会变成这样。我也怕一回去就再也回不来,还在在海外过安稳日子吧。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 --- “这次瘟疫加上,统计局有数字吗?数字准确吗?”

------------------------
这次瘟疫的死人数他们一定知道。就如当年周恩来知道各省和全国饿死了多少人一样。
我过去对人说过:只要是个“国家”,它一定有每年每月每天死了多少人的数据。
有小学的数学水平,会加减乘除,就能计算出是疫的死人数来。
当年周恩来当面命令粮食部门和统计部门的负责长官销毁所有的死人数,而且事后还一再追问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还有麦子,沉香,我们都瘟疫中失去双亲,怪谁呢?有时候满腔怒火都不知道控诉谁!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还有战后,历次运动不知道整死多少人,这次瘟疫加上,统计局有数字吗?数字准确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我努力,谢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读来令人泪奔!我们同病相怜啊,同样的父母去世,同样的不能及时回去奔丧,同样的秋天回国,去祭奠逝去的父母。爸爸的话语也是那么的良苦用心,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洪屏72梅花 --- “我的父亲也是因为自己的父亲被日军炸死,携弟投奔国军抗战五年,结果兄弟俩一辈子被审查,“不得重用,不得不用。” 而叔叔话多,成了反革命。一党利益为上,国无宁日,家无宁日,人无宁日。”

-------------------
无论是当年还是现在,谁真抗日、谁真爱那个国家CCP就收拾谁,被他们杀掉的抗日的人比被日军杀掉的都多。
然后他们在报纸上教科书上写他们才是抗日的中流砥柱。全世界也没见过这么臭不要脸的政党。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感动,共情。希望你保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werbear' 的评论 : 同流泪。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金句,远处有险,不远处有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出国几十年我陪伴父母很少,还净让他们操心。想想心里就难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洪屏72梅花' 的评论 : 很心酸很悲壮的故事。我爸被整也好几回差点丢命。
flowerbear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这篇读来有胸闷的感觉,疫情失去父母还不能去送别,人生的千古遗憾!你父亲是用自己的人生验证了未来,远处有险!现在被你父亲说着了:不远处有险。。。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想办法留在美国吧,不要回来了” 看到这句,流泪!爸爸是我们的生命的支柱。
我出国时,爸爸给我买了一本相册,上面写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验证了我的人生。
好想念爸爸!总想问他:“我现在该怎么办呢?”……
洪屏72梅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亲也是因为自己的父亲被日军炸死,携弟投奔国军抗战五年,结果兄弟俩一辈子被审查,“不得重用,不得不用。” 而叔叔话多,成了反革命。一党利益为上,国无宁日,家无宁日,人无宁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这位妹妹,我明白你的意思。谢你过来留言,我努力走出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至少他们是自由的,为他们高兴。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好诗!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mean I was very sad when my grands passed away, but up till today, 24 years later, I don't feel any pain anymore. They lived to old ages anyway . I have accepted everyone's ultimate fate is death,including myself. I don't mind dying today, or tomorrow or decades later. It's all the same to me. Time cures everything, and it feels all natural when we accept our own mortality.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抱抱花花,节哀顺变,每年都回去看望父母,巳经做得很好了。正打算趁双亲还在世,赶紧回去看看。文中所描述的经历,很有同感。“出去了,就别回来了”是我朋友父亲给他的忠告,他们一家留在了日本,虽不是十分如意…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don't have the desire to see my parents anymore because there's a time limit to everything. Our life is about parting ways, it's about saying good bye to everyone in your path one by one, parents, siblings, spouse, even your children. Eventually it's your turn to leave. There's nothing to regret about: 95 years old is probably the upper limit of human lives, 99.9% of people don't get to live to 100. No one lives forever, 80,90,100,110,it's one day or another. So I think you shouldn't feel too bad about it. So is life.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作别双亲闯前路,一草一木嘉年华!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红山,你保重,你也还有“悲伤之旅”。抱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二学子' 的评论 : 对,这种痛会跟着我们一辈子,和对父母的愧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嗯,很好的目标。谢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你最明白。谢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对,每次都说“带好孩子”,不管孩子多大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向田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友梨。你说的对,“ 走得令人难以置信”,我有点目瞪口呆,久久不愿意接受。医院说我爸是“心脏骤停”,不提新冠阳性。真是政治正确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你说的就是“生”,和“死”。这两件事都经历过之后,我感觉自己刚硬了起来,开始不在乎一些过去在乎的事情。我应该是变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抱抱山姐姐。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花儿,刚看到你的文,眼泪不止。。。
写出来了就好。两个月前抱了你,现再抱抱。。。
安慰的话就不说了,咱们共同过坎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鹤姐,你知道我有多后悔吗?我如果知道辞别就是诀别,我一定不会糊弄我爸。很多时候你觉得来日方长,可是已经没有来日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花姐姐。
淮二学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花花!看得好伤感。这个周末,我们和老朋友们聚会,坐下来细细看过来,毎家都有在那过去的三年中离开的父母公婆,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的。这种痛,只怕会伴随着我们余生的。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生有所恋则死而无憾,认真地活着:为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活到我们该活到的岁数然后笑着告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花儿,失去至亲的痛,体验过才知道。
你爸爸是个开明睿智的老人。子女首先是独立的个体,应该探索和体验他们自己自己的人生。放飞女儿,是爸爸妈妈最深切的爱。
花花节哀,带着爸爸妈妈的爱,勇敢快乐地走下去。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这次暑假回国,感觉老人更加老了,离开时候一定要给孩子红包,还说要记住中国有你们的根,交代我带好孩子。我一直要思考人生的意义,最后大乘佛法给我所有的答案。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瘟情(主要是政府的清零、隔离措施)使我们很多人都不能回去给老人送终。
“想办法留在美国吧,不要回来了”- 你爸爸对CCP 看得很透。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读毕,心头沉重的不知还能说什么。

双亲都因这场人为灾难而离世,博主的心恸,非常能够理解。愿与博主同悲。
在这里留言的,太多的人都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亲人。而这些亲人,本不该也不会就这样突然的去了他界。

我也在去年底的大撒把后失去了亲人,走得令人难以置信。
半年过去,每与家人言及斯人此事,依然各自泣不成声,悲恸难忍。
逝者已矣,永不复归,我们能与之再聚,惟有梦中。
于我,就只有在面对故人旧影时把自己关在独屋里的一场放声恸哭,才能解了我那实在无法解脱的思念。
所以,我不劝您节哀,伤心思念到极致之时,把自己关在屋里恸哭一场,就是我们与故人的再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 失去父母孤独遗世,是每一个人的结局”,花花感悟精准,触及心灵。我看生命、看世界的视角也发生过两次重大变化,一次是儿子的诞生,另一次就是父母离世,抬眼望去,在那一片白茫茫的大地上只有孤独的自己在漫无目的地徘徊。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花花。希望写出来可以治愈心灵的伤痛。评论我也都看了,再次抱抱花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久不见!抱抱!紧紧地抱抱!读着你怀念父亲的文章,我的心好堵,为你失去的大智慧的老父亲。你说得对,你爸不是心肠硬,你爸比你看得远。

。。。我爸届时六十多岁,年富力强,平时站如松,坐如钟的他,那天突然有点虚弱,扶着铁门边上的墙,对我说,“想办法留在美国吧,不要回来了”。
。。。我爸说,“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他们几个影响不着。但是,出去一个是一个”。
。。。我爸除了交代那些交代了一百多遍的事情后,又颤颤巍巍拿出来一堆泛黄的旧纸让我看。。。。读到这里我噙着的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了出来。
你老父亲,一个洁身自好,忍辱负重,但却心如明镜,忍痛割爱地让心爱的女儿远走高飞。。。
他是一个大智慧的老人,他是一个对自己对家人子女都有担当的男子汉大丈夫,肃然起敬。

花花,请千万节哀!你要为有这样一个远见卓识的父亲骄傲,感恩。要让你父亲的精神被传承发扬光大。
你已经做到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参花花,好久不见,归来一篇让人泪目!向老爸致敬,愿他老人家在天堂安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朗,我没有赢,我输进去了一双父母,结束了上有老的日子,只剩下下有小,我就是我孩子的天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侃侃,这段文字让我泪目,心里产生一丝希望。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是个明白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若蓝。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qPEB7BIQ2A

这首十八赢唱出疫情这几年的荒诞魔幻,乐队已经被封杀。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老先生,看透了那个无法无天的社会。借用一段著名的文字,向老先生致敬!

【在自由到来的那一天,上帝的所有儿女们将以新的含义高唱这支歌:“我的祖国,美丽的自由之乡,我为您歌唱。您是父辈逝去的地方,您是最初移民的骄傲,让自由之声响彻每个山冈。”
……
当我们让自由钟声响起来,让自由钟声从每一个大小村庄、每一个州和每一个城市响起来时,我们将能够加速这一天的到来,那时,上帝的所有儿 女,黑人和白人,犹太人和非犹太人,新教徒和天主教徒,都将手携手,合唱一首古老的黑人灵歌:“终于自由啦!终于自由啦!感谢全能的上帝,我们终于自由 啦!”】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1)“这红印,就是权力对人生的肆意蹂躏,”现在依然如此!2)“我和父母,辞别再无相见日,从此孤独度春秋。”同悲切。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荡气回肠,泪目,抱抱参参!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朗,我们生活在多么“美好”的时代呀!有时候欲哭无泪。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你总结的好,“ 走出悲痛需要时间,更需要文字。文字犹如耀眼的星光,追忆成文,星光璀璨”。这是我疗伤的第一步,很艰难的开始了。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苇絮,抱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麦子回来的时候问我,“不见你写文章,是不是回去探父亲了”?我一下子蹦不住了,我说,我已经无父可探。
咱们无父无母的人们团抱一下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我太理解了,近乡情怯,准确极了。如麦子和沉香刚走完的悲伤之旅,每个人迟早都得面对。抱抱蘑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好,“ 离开了咱那疙瘩,心都是宽阔的、自由的”。赞你,谢你。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一个时代的缩影,从令尊一生遭遇的坎坷不公再到博主自己辞别再无相见日的伤感。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文字让人泪目!走出悲痛需要时间,更需要文字。文字犹如耀眼的星光,追忆成文,星光璀璨,天上人间共此时。花花节哀顺变!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泪目,抱抱花花,节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啊?怎么会是这样?我突然泪目了…我回国期间,离开了文学城,万万没有想到回到城里看望花花竟然看到这样的不幸消息,我的眼泪忍不住往下流,模糊着读完…紧紧拥抱花花!我真不愿你跟我一样没有了爸妈,我真不愿你跟我一样不能为双亲送上最后一程,我真不愿我的悲痛发生在你的身上…真想抱着你一起痛苦一会儿。

亲爱的花花,我太懂你的痛,你哭过之后还是要节哀,要保重自己的身体!我懂得这样的痛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坚强的生活下去是我们必定要做到的,为了天上的父母,我们再难也要做下去,好好的生活。以后难过的时候就写出来,释放出来。沈香永远陪伴着你!爱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就泪如雨下,想起我婆婆也是心疼我们,一直就说她去世我们不用回去,我们也一直保证肯定会回去,可她在疫情中去世,我们没有办法守约。我这次回国兜兜转转拖延回去见家人的时间,近乡情怯啊。不想再惹家人伤心、告诉自己已经三年了,老人已经安息,可在按响门铃的霎那仍然崩溃。紧紧地抱抱花花,父亲的远见是你的安慰,保重自己就是你能给父母在天之灵的安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节哀!人的命天注定。你爸是对的,离开了咱那疙瘩,心都是宽阔的、自由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咱们都开始了父母双亡,剩下一人孤身行走的日子了。谢你鼓励我写出来,总得开始往前走,相信我们都能走出来,走下去。抱抱麦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姐说的好,“ 从文字砌成的情伤隧道中走出来,怀揣着父母,踏上复苏之路”。我会的,我整理好自己,总结好父母的一生,慢慢写,慢慢疗伤。抱抱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抱抱,我都明白,已经熬过最难的日子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使劲地抱抱花花,终于写出来了,希望文字能治愈你伤痛的心,再陪你一起痛哭一场。“我和父母,辞别再无相见日,从此孤独度春秋。”,这场世纪大疫改变了很多人的家庭,花花不孤单,父母在天堂也不孤单,从此我们失去父母的孤儿姐妹兄弟在一起抱团取暖。采心的留言说得好:“如今二老走远了,花花对自己的珍重和爱护,是没有什么可以取代的令其幸福长眠的理由!”我们共勉,一起好好地生活,让父母欣慰,平行世界里父母会看着我们走向未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禾儿,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和你聊就是良药。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蓝,“ 失去父母孤独遗世,是每一个人的结局”,这句话我听进去了。感恩城里有你和你们。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亮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平老师,说出来是第一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大哥,我努力过这一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林下。我懂,就是难做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花花,俺几次把手伸出,又缩回来,因为我知道,刚强独立的花花,是不肯抓住任何“扶手”,来走出困境的。于是就盼你的文字。今天真好,愿以阅读来体味你的满怀感伤,分享你的怀念和追忆。并愿在篇尾等着花花,从文字砌成的情伤隧道中走出来,怀揣着父母,踏上复苏之路。

我想,这也是天家中的父母所渴望看到的。一生颠簸于风浪之中、惯看秋月春风的父亲,已经以其深谋远虑,为花花预设了美好的家园。如今二老走远了,花花对自己的珍重和爱护,是没有什么可以取代的令其幸福长眠的理由!

抱抱花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从沈香那里看到菲儿说花花发了新文,赶紧过来看。————终于等来了花花追忆父亲的悼文,先谢花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抱抱亲爱的花花,大家的留言也是我的心声,和禾儿一样一直不知道怎么安慰你,但是懂你的痛,跟着你流泪。你写的这篇文,你亲爱的爸爸在天堂也一定读到了。花花的文,总是一如既往的震撼人心。爱你,保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知道你父亲去世的消息之后,这几个星期,我一直不知道如何安慰你。现在,我仍然不知道如何安慰你,因为内心深处最痛的伤,是无法用语言来抚平的。

我想,对于你的父亲,他最在乎的不是他去世的时候,有几个子女守在他身边,而是,他是否走得安心。你母亲去世几个月后,他就失智了,这说明他放心了,他亲手送走了他最担心惦念的人。现在,他走得利利索索,干干脆脆,没给子女任何拖累,他就更是没有任何遗憾了!

花花,在我的眼里,在你的心里,你的老爸还是那个老爸,在阴阳两界穿越自如,一会儿进,一会儿出,忙着和各界人士交流,毫不突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先抱花花!失去父母孤独遗世,是每一个人的结局。你爸爸非常硬朗了,相比我那个少时未曾挨过饿的少爷爸爸。希望花花继承了爸爸强壮的基因,好好地活着!

原来花花早年一直与我做着同样的噩梦:回去了,但是又出不来了。多少次我在梦里懊悔撕心地骂自己:你怎么这么不长记性啊!惊醒了,一看四下,笑开了。于是新的一天什么困难都又不怕了!谢谢他们给我出国设障添堵,谢谢那一个个血盆大口的红印章,我后来在新大陆的坚强,无不承蒙祖国往昔的打磨淬炼。对“长记性”这事儿,我做到了。

花花,好好爱自己,坚强面对未来吧!在离别父母之后,我们还有一个人不能再辜负了,那就是自己啊!想想我们一路上经历的苦痛和心酸,该是时候“孝敬”自己了。我是那么感恩在这城里认识了你,花花,愿共勉同行,抱团取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花花。你有这么好的父母,有这么有远见的父亲,很幸福。秋天回去再为他们送最后一程吧。你们安好,他们放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唉,虽然很不忍心,还是一口气读到最后一个字。抱抱花花,节哀顺变。怀恋过去的同时,还是要向前看,过好这一生,我想这也是所有父母都希望看到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文字,看得我泪目。父亲的一生太难了,太难了。父亲临行前对花花的叮嘱,实在是卓有远见,透出心里对花花无尽的爱。事实证明父亲是完全正确的,留在美国是对父亲最大最好的回报。花花安全了,父母心里才踏实,花花活得好,父母才能不带遗憾地离去。花花要振作,老哥我永远做你的精神后盾。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爸爸妈妈在天堂能感知你的心,节哀顺变!你好,父母在天堂才能安心!“辞别再无相见日,从此孤独渡春秋” 泪目。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