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2022-03-31 06:52:12) 下一个

 

有人说,乌克兰保卫战成功掩护了徐州撤退。人们扭头都去看战争大片了,忘记了身边的铁链女,忘记了自己随时也有可能成为铁链女。但是,一想到那个被董猥琐男链起来,生了七男一女,如今仍然下落不明的徐州铁链女,我还是久久不能释怀。一直在想,为什么会有铁链女的存在?

由此我联想到另一件事儿。那就是“产妇遇到难产,是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电视剧里常有这样的镜头。产妇在产房里生孩子,拼尽了洪荒之力,浑身大汗几近昏厥。护士还在一边催,“用力,再用力”。突然,产妇头一歪,昏迷了过去,产妇和胎儿都命悬一线。这时,医生冲出产房,大声问丈夫。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按说科技发展到了今天,应该不会再有这么蠢的问题了吧?

但是,还是有。这与科技无关,与文化有关,因为这里保的,肯定是男胎。

前不久冯小刚导了一部电视剧,《北辙南辕》。说的是王珞丹和几个朋友开了个饭店,名叫《北辙南辕》,大家在开饭店的过程中一起成长。

王珞丹演一个独立自信,无所不能的投资人。但是她大学期间曾经未婚先孕,不得不肄业结婚。婚后丈夫游手好闲,只会啃老。王珞丹选择离婚。

离婚后,她和丈夫互不来往,但和婆婆继续亲如家人。原因是,她生孩子难产,大夫问“保大人还是保孩子”时,婆婆选择了“保大人”,虽然还是个男胎。王珞丹就此视婆婆为救命恩人,摒弃前嫌,视其为再生父母。她深知,如果婆婆当时说,“保孩子”,她早就没命了。

还读过一篇文章,说一对夫妻感情很好,儿子都十几岁了。有一天妻弟向他们借一笔数目可观的钱做生意,妻子怕弟弟生意赔了,无力偿还,不同意借。丈夫倒是同意借,替妻弟说了不少好话。妻弟知道是姐姐作梗后,就生气地和姐姐吵架,说,“如果不是我,你早就没命了!”

追问之下,丈夫才告诉妻子原委。原来,妻子生孩子难产,大夫问保哪个时,丈夫和婆婆都说“保孩子”,因为肚子里是个男胎。

娘家只有妻弟在场,从小姐弟情深,妻弟喊着要“保大人”。婆家不同意,吵了起来。妻弟一怒之下,拔出身上的水果刀刺向姐夫,被众人拉下。妻弟说,“如果我姐今天有个三长两短,我发誓一定弄死你”!在妻弟的以命相逼之下,婆家只好改口“保大人”。

所幸最后大人孩子都活了。

但是,妻子知情后,考虑再三,决定离婚。说不能和一个,在生死关头决定放弃她的人一起生活。可怜妻弟为了他们夫妻感情,还守口如瓶了十几年。

妻子是一位有知识有思考的独立女性,说她一直忘不了,产房内几天几夜的生死搏斗。她相信,当时大夫肯定不会立马对自己的病人下手杀人,取出胎儿。但是,在某一时刻,在医学上,很可能会有很关键的一步,决定生命的天平偏重于某一人。结果就是,大夫根据丈夫的选择,手握“舍大人”的指令,就牺牲了她。丈夫那一句“保孩子”,无疑于杀妻。

在婆家人的天平上,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丈夫心里,妻子,抵不过未出世的胎儿。因为,那是个男胎。

坊间从来没有听说过,牺牲母亲保女胎的故事。

写到这里,身为女人,我深感悲哀。

这位妻子,也曾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地长大。念书工作,一路走来,独立自信,哪儿哪儿都不比丈夫差。她想不明白,怎么到了产出另一条生命的时候,自己的生命,就会被丈夫拿去重新审视一回,决定是否有继续存在的必要?

也就是说,在生命的天平上,另一端的“男”比她更重,和男胎相比,她又被淘汰了一回。被淘汰的她,只是靠着自己命大,偶然活了过来。

第一回淘汰,发生在出生的时候。如果你出生在幅员辽阔的广大农村,或者偏远山区的某个重男轻女的家庭,有可能你一生下来,父母一看是女娃,就直接把你淘汰了。和你在生命的天平上抗衡的是,可能是“男”的下一胎。为了生儿子拼命的家庭不计其数,包括城市里的文化人。看看最著名的导演,文化人堆里的文化人儿,也坦诚为了生儿子再娶的。

作为女人,就算你逃过了出生那一关,勉强长大成人,自己生孩子又是一关。因为这两道关的淘汰原则都一样,那就是:重男,轻女。

这一切还都不是你的过错,你后天再努力也无济于事,你改变不了你的性别。生为女人,你活该倒霉,你命中注定。

重男轻女,看似轻飘飘的一句话,对女人来说,就是这么直白的性命攸关。你最亲近的人,你的父母,掌握了你第一道生杀大权。你以命相托的丈夫,掌握了第二道。对他们来说,女人的存在,就是为了生儿子。

社会一边需要妇女,一边又无情地糟践妇女。

为什么会有铁链女的产生?为什么会有人贩子买卖妇女?究其根源,就是因为有这个重男轻女的沃土存在。这片沃土的面积有多大?历史意义有多深远?算算这个根深蒂固的概念曾经存在于多少代人的脑子里吧。

要想改变传统文化里的这些糟粕, 要想杜绝铁链女的继续产生,要想人口一半的妇女有一片安全的生存空间,除了建高楼和建高铁,说实话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我第一次把带剧情的博文读完!
除了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我们那里文革中曾有一段时间重女轻男! 等退休后写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这文提问得好!锁链女不该就这样不了了之。什么时候不重男轻女了,那个时代就真的进步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文。千年积存下来的封建土壤在那里,优良的种子种下去,偶尔成活几株,别的不是被毒死了就是变种了。播种当然重要,关键要改变土壤,积存千年,改良可能也需千百年吧。
daxigua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高兴你的博客又开了,祝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他们就这样黒不提白不提,打算溜过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就是皮卡这个意思,不能忘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铁链女太可怜了,而且不知道还有多少没有揭露的,和正在产生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忽略了结局,江苏最后怎么处理的这个事件呢?俄乌战争把这件事的注意力抢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们不能因为别的灾难而忘了铁链女,一样是人间悲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花花掷地有声的好文!重男轻女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的流毒,可能在很多人的脑子里扔有余孽!感谢花花仍然记得铁链女,为悲惨的女性发声!现在的医学水平,应该不会再有保大人还是保小孩的选择了吧?!感谢好文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老师久违了,还以为你生我气了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文章,大赞!祝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真的也不寒而栗了。难以置信发生在如此现代化的大城市。多少女孩子的生命就这样没了。问候水星大哥,你妹妹心里肯定很难过这道坎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妹妹在武汉生了双胞龙凤胎,医院竟然自行决定结束了女孩的生命。现在想起都不寒而栗,还是大城市。问好花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对着麦子的留言我一个劲儿点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姐又一篇力作,重男轻女是因为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的观念导致的,看到几个网友的留言很对,这个问题真不应该问,对人的尊重在所谓的现代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天,Gucci耶,我也没有啊!下回送啥呢?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从我这里有孙女就足以了。记得当时小孙女儿打开我送的礼物,她妈看着她女儿说:Gucci耶,妈妈都没有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生在一个开明幸福的家庭。
你的最后一句话把我笑吐噜了,“ 当然女友不是现在的老婆”。哈哈。大人都是跟着瞎操心。
不过你儿子还可以接着生,你孙女孙子的感觉都可以体会。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重男轻女?
俺爸跟俺一样,噢,是俺跟俺爸一样,都是个隔了蹦子——重女轻男
俺爸有两个女儿和两个儿子
因为我是最小的肯定是四个里最后一个生娃的。我感觉到了,妈妈姐姐他们俩的愿望是我生个儿子,那么父母就都齐了,也就是说,父母会有一个外孙,一个外孙女,一个孙子,一个孙女。
说实话,那时候,我不喜欢孩子,就无所谓。
当然大家都知道我有个儿子,并且儿子给了我心心念念的小孙女。
俺爸,接触我们家的都看得出来,他喜欢孙女多于喜欢孙子。
当然,外孙女和外孙比较,因为都是女儿生的就没有区别了。
但在两个男孩子中,他的孙子,他从来就没有抱过。从来没有,那个孙子也不敢靠近他。
可是,我的儿子尽管从小就在离异家庭中长大。尽管我的婚姻是爸爸一开始就不愿意的婚姻。可是姥爷对于我儿子那可是爱得不得了啊,我妈妈都说我儿子可是姥爷的心肝儿啊。
他住疗养院的时候,儿子回国看了他,他要给儿子一笔钱说是让他买个二手车和给女朋友买个戒指让我一下子给拦了回去。
我立刻没好气的说:“他不愿意开车,所以也就不需要钱买车。戒指,没听说过转了这么几个弯,从姥爷这儿拿钱给女孩子买戒指,他得自己努力去。”
最后应爸爸的要求我不得不去照相馆给他复制了几张儿和女友的照片,当然女友不是现在的老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就是觉得应该继续关注。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就是感觉这事不能就这样滑过去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以后会更严重。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呀 李莹/小花梅事件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吗,她现在在哪里?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乌战掩护徐州撤退,都是官府喉舌操弄舆情的标配规定动作,战争可遇不可求,更多的时候是随手拉个娱乐明星网红的八卦来顶包转移视线,而且屡试不爽:)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性别选择的结果是很多落后地区男人一辈子也娶不上老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因为铁链女,连阿富汗人都笑话我们。说人家只是蒙个黑布而已,比起把人链起来还是要文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纵向剥析把墙国女性的状态一溜完整展示出来了,怎么做女人这么难?记得我姨生孩子时,大夫就是这么问的我姨夫,保大人还是小孩?他还是那个医院的大夫。大家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铁链女只是其中一个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在我们出生的时代更多,包括城市。希望以后能更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在文明社会,这本来就不应该是个问题。喜欢你的跟帖,两个我留着。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在产房“要大人还是要孩子” 这个问题应该是沈香说的那样,至少在中国的城市?

重男轻女以至于买卖妇女,为什么观念难以转变?我认为是因为由红色革命而来的目前的中国社会从一开始就不是以建立法治社会为目的的,也从来没有以现代人文良知教养代替‘政治理想’的意图。这尤其让一些穷乡僻壤的人容易处于心智未开的原始人心态。
还有重要的一点,农民全无社保可言。老了只能依附下一代。生存条件不改变观念就很难转变。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好文。文章说到点子上了。那个要选择保哪个的民族是一个多么低劣的民族。要为性别选择生命。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In USA, mom's life is always high priority, they would never have to make decision to save mom's life vs child's life, ALWAYS mom's life is first!!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In USA, mom's life is always high priority, they would never have to make decision to save mom's life vs child's life, ALWAYS mom's life is first!!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久没见你下凡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必须选,那一定是个悲剧。现代医学应该可以避免这种悲剧发生了吧。问候花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经典' 的评论 : 谢老歌回复,很全面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香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大侠,看了你的跟帖就一个字儿,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很对,关键是女性比男性的数目少,咋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漫长的路要走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永远是第一吧,好文拜读,周末快乐!!
elfie 回复 悄悄话 All I can say is: These Chinese people are stupid! The doctors are stupid to ask this question! The family is stupid to make a choice for saving the baby only!
If I were there, I'd slap the person's face, who asked me whether to choose the adult or fetus. Doctors and nurses, do your Job to save lives and stop asking stupid questions!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人参花:开玩笑,但是临床上有胎儿缺氧导致岀生后智力缺陷的病例。还有一个情况补充一下:有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幸患了癌症,是选择终止妊娠,开始做放疗化疗,还是选择继续妊娠不做任何冶疗。但是也不是紧急情况,不需要当时就做决定。最后也是大多数是按照孕妇的要求来决定。
------将来的发展方向:孩子的存在与否由妈妈说了算,爸爸的决定权越来越受限,这就是为什么社会越文明越先进,惧内的男人越多。反过来讲,有儿子的母亲为自家小子要捏把汗了,几十年后的将来,不止是男女平权,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会凌驾于男人之上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拿什么拯救你,脑袋留在中世纪的国人?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在美国是绝对的病人本人自主,丈夫都没有决策的权利。像我说的癌症孕妇的例子,美国电视剧里Grey's Anatomy 有这个剧情。在中国,受教育程度,城乡差别很大,可能会有婆婆或丈夫提出保孩子的要求。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经典' 的评论 : 小声请教一下。老歌应该在中国和美国都行过医。你感觉有不同吗?指这个问题的处理?谢科普。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人参花:开玩笑,但是临床上有胎儿缺氧导致岀生后智力缺陷的病例。还有一个情况补充一下:有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幸患了癌症,是选择终止妊娠,开始做放疗化疗,还是选择继续妊娠不做任何冶疗。但是也不是紧急情况,不需要当时就做决定。最后也是大多数是按照孕妇的要求来决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经典' 的评论 : 老歌的这句话值得再读,“ 现在电影电视上还经常会出现的情节是医生冲岀手术室问保大人还是保孩子,是编剧导演先天或产后脑残的所致。”
产后脑残,应该是个新词儿。我有个朋友的儿子,出生时大夫来晚了,处理不及时,导致孩子脑残。可能就是你说的这种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善良的蘑菇,我们一起但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 那一刻的回答无异于杀妻”。你说的太准确了。谢你说到重点。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经典' 的评论 : 老歌好,记得你是医生。我也希望理智的人越来越多,做的决定越来越符合妇女的利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唉,一个可怕的选择题,不敢细想。在计划生育和医学不那么发达的年代,的确有人伦惨剧发生,但愿现在好点了、没有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这个问题确实很残酷。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保住了大人,以后还可以再生孩子,即便这个孩子没有了,下一个还可能是男胎,女人生育期长着呢。保胎儿,母亲没有了,以后怎么抚养孩子呢?会有无穷无尽的困难和麻烦吧,光靠爸爸一个人来对付,够艰难。考虑到一个稚嫩的胎儿能不能健康养大,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任何一个普通人,即便不深爱妻子,光从利害得失考虑,自然而然的选择就是保大人。我不太理解舍老婆保胎儿的选择,那一刻的回答无异于杀妻。确实是值得为此闹离婚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一朱好。如果是正在生孩子的当事母亲,选择牺牲自己保孩子,是另一个问题。这里做选择的是丈夫和婆家人,他们选择保产妇还是保男胎。还有更甚的,算了算,另娶一房比救产妇便宜,所以选择放弃产妇。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剖腹产手术的发明以后,难产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保大人还是孩子已经是个医学伪命题。想想看,孕妇死了,胎儿还咋活?有些孕妇有严重的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不适合生育。但是有些人还是坚持怀孕,到了病情恶化的时候,要面对是决定继续还是终止妊娠的决定。另外产科有个重症叫子痫,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并发症。治疗方法是紧急终止妊娠,但是到那时候已经没有什么选择,必须这样做,否则大人孩子都保不住。现在电影电视上还经常会出现的情节是医生冲岀手术室问保大人还是保孩子,是编剧导演先天或产后脑残的所致。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表姐在医院妇产科工作,经常会碰到保小孩还是保大人的问题,好在一般都会选择保大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铁链女的报道我没看,看不下去。但是你说的这个“保大人还是保小孩”的命题让我想起了我一直想描述的两种人:一种是骨相“穷”的人,选择的都是穷凶极恶的做法,比如"slumdog millionair“里那个印度小哥哥,为了一张看明星的票,把自己的亲弟弟推下了粪坑,因为那个哥哥从来不相信这个世界大到可以容下他和弟弟一起去看那个明星的大。
这种人,一生的选择基本都会非常利己而且narrow, 到最后一定是过得越来越”穷“。”保小孩“的选择在我看来属于这一类。也许我是错的,但我目前是这样认为的。
也许,我们有些传统的观念也有这个穷相?
我得好好自省一下。因为穷的反面是”富“,天地广阔的活法是我一直向往和追求的。
共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如果两个都能保,医生不会出来专门问。这也值得炫耀?你说的对。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和我想的一样,医生会这么处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一语中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我得感谢你从医生的角度证实了这种问题的存在。在我们长大的时代,重男轻女更甚,这样的问题会更多。但愿现在好一些,但愿以后会更好。谢沉香。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八十年代在北京时,都调侃总理李鹏傻。不知是真是假。前几年读到李鹏写的回忆他母亲的文章。说道李鹏老婆生儿子时难产,医生问在场的婆婆,是保大人还是孩子时,回答了一句废话,“两个都保”。外人听起来,肯定理解成婆婆不好意思直接说保孩子,应该是不好意思拿出来炫耀的。没想到傻李鹏还真拿出来炫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也在想沈香说的这个问题,医生会怎么处理。

重男轻女,同意领导,这个观念很难改变,尤其是在农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难的就是改变观念!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早上好!花花这个题目以前我在国内医院工作时经常要问的问题,有时候在紧急的难产情况下真的需要问这个问题。不过,作为医生都是尽量两个都保,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们会选择保大人,没有办法。同意花花所言,买卖妇女很多就是因为有这个重男轻女的沃土存在。谢谢花花好文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