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院里的女孩儿们》(2)

(2023-07-10 18:07:49) 下一个

                  《大院里的女孩们》(2)

 

       春花是我家第一任邻居的大女儿,也是我发小"鸟笼头"的大姐,所以我平时也跟着叫她大姐。大姐有二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姐妹三个人的身型都随她们的妈妈,都是精干挺拔型的。大姐的妈妈解放前在山东是游击大队长,她对孩子要求挺严,孩子们平时坐立姿势不对,她会猛然在孩子的背后拍一把,以示纠正。大姐不仅躯干长得细,脸型也是细得特别,像动画片中狐狸精的脸,但又比狐狸精耐看。 我对大姐最深的印象就是她的二条大辫子,她的大辫子不是很粗,但却极长,长得一直搭拉到她的大腿外。每次从她身后看她走路, 但见那两条辫子在她腰臀上扫来扫去,别有一番婀娜多姿的韵味。

 

       大姐是个比较沉默寡言的姑娘,有一双稍带幽怨的眸子,她没事就爱坐在窗前拆开她的大辫子不停梳理。我因为常在她家玩,也很好奇她编辫子,所以总会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看。大姐每次发现后会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不是扔给我一本小人书看,就是打发我和她弟弟到院里去玩。不过后来有一次大姐正编辫子时,我很无邪地跟大姐说她的辫子最好看,我很喜欢,大姐也就不介意我看她编辫子了,有时她编的时候还让我帮看编的直不直溜。她每次编好辫子后,都要自我审视一通,尤其是她转动身体自我检视时,那扭动的身段如风拂杨柳一样,会在我眼里定格成一幅上好的国风画。

 

       春花大姐比我年长差不多有十岁的样子,我入学时,她已经上山下乡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去了。 有次她回来探亲,我发现她的大辫子变成了短发,人也变黑了,但她眸中却少了些忧郁,多了一份坦然。等到改革开放一开始时,春花大姐返城回来又重新续起了长发,只是还没等我再见到她将三千青丝编成长辫,她就嫁到了外地,去过最普通人的生活了,而我家不久也搬离了大院,我就再没见过她。我想她后来一定会留有如从前一样的长辫子,这长辫子里应该编有她的故事,她的梦想以及她的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