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公审大会

(2024-04-21 17:30:13) 下一个

【拾零集】《公审大会》

       我去过很多次公审大会现场,有些是自己去看热闹的,有些是学校组织去观看的。我第一次去看公审大会现场时才六岁多,是同小伙伴们一起跑到离家近十里地,一个叫小村的打谷场看的。那时我们都小,由于又好奇又害怕,就躲在田边的高土坎上观望。

       那个打谷场很大,在打谷场一侧有临时搭建的高台,台上坐着两排公检法人员,台下站了二十多名犯罪分子供大家观瞻。大部分罪犯们被反铐着双手,胸前挂着牌子,罪名大部分是盗窃抢劫罪,其中的两名女犯人是流氓通奸罪,说是因为搞破鞋。罪犯最中间有三名男犯是被反绑双臂,带着脚镣,背后插着打红叉的牌子,都是犯了故意杀人罪的死刑犯。其中一个岁数大点的死刑犯屁股后面还绑了个椅子,别人解释说是怕他吓瘫了给绑上的。公审大会通常都是挨个把犯人介绍一遍,公布其在某年某时某地干过什么坏事,所定罪名及刑期。最后是大家齐喊几句口号,然后把犯人押上刑车游街,将死刑犯押赴刑场枪决。

        我看的阵仗最大的一次公审大会是在市体育场。那天附近各校的学生都被请去观摩,会场人山人海的。被公审的近百名罪犯们站了二大排,男女老少都有,所犯罪刑也是五花八门,光死刑犯就十几个,一律都给剃了秃瓢。那天台上一男一女两个宣判人员交替着宣判,几个小时都没念叨完。我被尿憋的不行,就和几个同学溜出会场小解,然后去街边饭馆吃馅饼没回会场。后来听别的同学说,那天会场上有罪犯尿裤子了,不知是被吓得还是尿憋的。还有一个罪犯乱喊口号,被看押人员拉下去处理后又拉回会场,大家就谣传,有的说是把罪犯嘴给缝上了,有的说是给吃了哑药,还有的说是把舌头如何如何了,听得我是一头雾水。

       我最后一次看公审大会是在一个大礼堂里,是学校组织看的。那次公审的犯人不多,但都是刑期很重的罪犯,很快公审完就直接押送监狱了。公审大会结束后,组织者没让学生们退场,给我们放映了动画片《阿凡提的故事》和一部介绍中国雕刻美食的摄制片。那天我就想:人还是要规规矩矩地活着,别干坏事,如果失去自由,连好吃的都享受不上了,太亏本。

2024.04.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