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从一个人的声音开始

(2023-09-08 11:38:49) 下一个

        人说话的语音语感是很重要的,无形中能给人留下一辈子不可磨灭的印象,而无论岁月如何洗礼,它总是好美地徜徉在心底。

 

        我上高中时,班里有个叫刘萍的女孩,个不高,属娇小那一类的,她说普通话的语音、语速和语感极其好。语文老师常常让她在全班朗读课文,每次她朗读时,全班同学都鸦雀无声地听着,让人感爱到如清纯的泉水在舒润心田。她坐第一排,我坐最后一排,每每听她朗读时我都会从书缝中偷看她的背影,偶尔还会看到她红润的灵舌在唇齿间轻柔地闪动,让我非常留恋, 渐渐心中喜欢上她了,我因此暗中秘密地为她预留了一片待开垦的心田。可惜,少年懵懂的我们总是羞于对喜爱的表达,同窗几年竟和她几无言语交流,有的只是彼此拉开距离,眼神偷偷相会而眼眸瞬间闪离的羞涩。后来她上了中央财经大学,我曾鬼使神差地去找过她一回,竟然没见到她,听说她和男朋友外出了,从此后我再没敢联系她。

 

        几十年过去了,我已记不清她朗读过哪些课文,但她的声音一直在我记忆中留香。真想时光能倒流回纯情的中学时代:她站在第一排柔声细语地读,我坐在最后一排如浴春风般的品。有人说爱上一个人是从他(她)的声音开始的,我想这在凡尘的世间是真实存在的,至少于我是实践过一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静思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我的普通话就是被好听的声音带动才脱离乡音的。“好听的声音在记忆中留香”,总结的太精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