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院里的女孩儿们》(10)

(2023-07-18 17:52:22) 下一个

             《大院里的女孩儿们》(10)

 

       黄能汰是我们大院中另一幢楼里的一个女孩,和我是小学同学。她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三个人外型都像她妈,长得乌鸡溜瘦的。黄能汰不是名字,其实是个外号,我们那里管大鼻涕叫能汰。因为黄能汰家的孩子小时候都很邋遢,常年鼻子下挂着两条大鼻涕,一吸溜一吸溜的,吸溜不住时就用手背或袖口一抹,贴面膜式地蹭一脸,看着恶心巴拉的,她又姓黄,就被院里人戏称为黄能汰。

 

        黄能汰的妈出身不好,据说是顽固的地富反坏右后代,对无产阶级专政一点儿都不惧怕。黄能汰的妈和邻居干架时,曾用铁锅铲将对方头皮铲破,一战成名,院里人都知道她是硬茬,不好惹。黄能汰仗着她妈的气势,从小也是“骁勇善战”。她平时和院里小朋友们讲话都很横,扯着那小细鸡脖嗓门一通嚷嚷,并且经常会和小朋友们发生肢体冲突。黄能汰打架时,她妈很少劝助,大多时候是站在一旁指导黄能汰如何加倍打回去。比如别人踢黄能汰一脚,她妈会让她回踢对方二脚;她挨一拳,她妈会让她回打对方三拳,而且黄能汰什么脏话都能骂出口。有些脏话我就是第一次从黄能汰口中听到的。

 

       黄能汰的爸爸是个技术员,人挺和善,但在家被老婆收拾得服服贴贴的,屁也不敢放一个。他有时会叮嘱黄能汰好好和院里孩子相处,但黄能汰根本就不尿她爸的话,天天在院里该骂骂,该打打,我行我素,放荡不羁。直到黄能汰上学后,在老师的教育下才变得稍微规矩了些,言行举止有所收敛,只是那两条大鼻涕还是飞流直下三千尺,但好在不往脸和袖口上抹了,她学会了捏着鼻子往地上擤鼻涕(我们那时纸张金贵,都这么处理鼻涕)。同学们都嫌她脏,不愿坐她周围。那年月学校倡导向雷锋同志学习,做好人好事,所以我们男同学每天假装有大无畏的精神,用大水桶打来水冲洗地板。可能是老师看不下去了,就让黄能汰准备了一条手绢擤鼻涕,我们男同学才停止了天天冲洗地板。

 

       黄能汰个子矮,坐在我斜前方50度角左右的地方。每天太阳从大玻璃窗照射进来时,我都会看到黄能汰鼻孔下拖着的那条大鼻涕,熠熠生辉地慢慢悬垂下来,真担心它会坠落到她书本上,但每次都在恰当的时机被黄能汰嗞溜一声给吸了回去。因为太恶心,我就尽量避免看她,但教室里时不时会传来她吸溜鼻涕的律动声,特膈应人。就这样,我在两耳闻了五年的吸溜鼻涕声中,念完了小学五年的圣贤书。等上中学时,黄能汰因为学习不好,分到了差班,我总算是不再被她的大鼻涕骚扰,寻得了一片清静。高中我去了重点中学读书后,几乎就忘记了黄能汰这个同学。直到我上大学后有年暑假回家,在街上远远地又看见了黄能汰。那时的她已经彻底改头换面了,瘦瘦的小身板虽然还是很矮,但却显得很苗条。她留着时髦的碎花长发,穿着掐腰的连衣裙,皮肤还挺白,脚下蹬着一双白色高跟鞋,走起路来腰肢一扭一扭的,颇添了些成熟女人的风韵。我这人本来就害羞,又一时记不起她的真名,也就没敢过去和她打招呼,我只是心里在默默地念道:几年不见,这丑小鸭怎么就蜕变成白天鹅了? 也太不可思议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