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院里的女孩儿们》(5)

(2023-07-13 18:33:43) 下一个

              《大院里的女孩儿们》(5)

 

       小峨姐是对我有恩的林阿姨家的小闺女,比我大三岁,最早和我家住同一个单元。林阿姨虽给这小闺女起名叫小峨,但院里人不知为何总管小峨叫"鹅蛋儿"或"丫蛋儿"。我私下经常学着林阿姨的胶东口音把她叫成"小讷”。不过小峨姐有一张鹅蛋型的脸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小峨姐长得虽然没什么特别过人之处,但却很耐看,属于越看越甜美的那种女孩。就象戏中的某个小丫环一样,普通却可爱。

 

       林阿姨有个毛病,就是没完没了地操闲心。在我的记忆中,林阿姨来过我家无数次,每次都是唉声叹气地絮叨她家四个孩子的事,所以我知道她家的孩子都被管得挺严,从小就都学得很自律。小峨姐作为家中的老小,也没享受过太多的优待,她也是捡两个姐姐穿小的衣服穿,洗衣服做饭打扫房屋等家务样样都要做。小峨姐是个很安静的女孩儿,我从未见过她在大院里像其他女孩一样呲哇乱叫过。她说话时总是柔声细语的, 话音象淙淙的小溪一样缓缓流入人的耳中,很舒服。我家和林阿姨家关系极好,我母亲病重去北京住院时,林阿姨就主动来关照我和哥哥们。小峨姐会天天给我们送来饭菜或者过来喊我们去她家吃饭,因此我对小峨姐有特别亲的感觉。

 

        小峨姐家遭遇过一次不幸,是因为她爸夜班擅离岗位喝酒,导致工厂重要设备受损,结果她爸被以流氓破坏罪判了二年徒刑。院里的女孩们知道后,都疏远小峨姐,不和她一起玩。小峨姐每天形影孤单地自己一个人出入在院里,显得格外可怜,我有时就去和她玩。我和她一起放过风筝,捉过蚂蚁,养过蝌蚪,做过键子踢,还去野外涉水爬山,每次她都玩得可开心了,我特别喜欢她边往嘴里吸气边欢笑的样子,因为她这样笑的时候, 脸上的那两个酒窝形状好看极了。

 

       小峨姐有一双特别灵巧的手。她的手指并不好看,瘦得多少有点象鸡爪子的样子,但却能做许多手工活,尤其是她用钩针钩出的东西都特别好看,很多人问她要,她就大方地送给人家。小峨姐还教过我用线绳编大大小小的各种网袋,我学会后就在同学面前显摆。有些同学就求我给他们编网袋,那知道我接的业务量太大,有次在课堂上偷偷编被老师发现了,受了惩罚。老师骂我"尽学些女孩子的玩意,不要脸!" 搞得我不得不从小就放弃了这门手艺。

 

       小峨姐心特别好,经常会照顾我的情绪。记得有一年我弟弟的腿被吉普车碾了,在后期康复的过程中我妈让我照管弟弟玩。有一天院里的小伙伴们相约一起去野外山上的烽火台点狼烟玩,我特别想去,就报怨弟弟拖累了我。 小峨姐听见后,便主动承担帮我照管我弟弟的责任,让我抽身去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烽火台。等数小时之后我玩回来时,发现小峨姐把弟弟照看得非常好。而且后面的日子里,小峨姐也常帮着弟弟练习康复走路,直到弟弟行走正常,所以我特别喜欢小峨姐。我的语文老师曾布置作文题《记一件好人好事》,我写的就是小峨姐,在文中我用尽了当时自己能掌握的好词表扬小峨姐的美德。

 

       我对小峨姐最后一次的印象就是有一年觉得她个子突然窜高了许多,她的两腿长得细长,脖子也长得细长,胸部还圆挺起两坨,我都有些害羞直视她,而且她很快就参加了工作,具体的单位她妈来我家念叨过几次,但我嫌林阿姨太唠叨也没仔细听。今年初大哥和我微信聊天提起小时候的事,我突然想起小峨姐, 便顺便问了一句她的情况,大哥告诉我小峨姐现在已退休在家看孙辈了, 可我却恍惚觉得小峨姐依就还活在当年她那个少女时代。我告诉大哥,等我有机会回国,一定要去看望小峨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