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院里的女孩儿们》(4)

(2023-07-12 07:07:12) 下一个

               《大院里的女孩们》(4)

 

       小梅姐是二单元一号李伯伯家的老丫头,比我大两岁,长得很标致的一个小姑娘,脸上总是一幅要随时聆听别人说话的样子。小梅姐很乖巧,唯一不好的就是爱哭。我跟她接触的不算多,只记得我跟她一起玩过丢沙包、跳格子的游戏,我还帮她撑过皮筋这些事。我对她印象深刻主要是出于对她的同情心,因为她那混球二哥让他们全家人都蒙受了不公。

 

        小梅姐的二哥是个天生有反骨的家伙,根本不听父母管教,从小就惹事生非,学习以不及格为主。他先是打架动刀伤人进少管所劳教了三年,放出来后又因街头斗殴被判了二年有期徒刑。 刑满释放出狱后虽老实了一段时间,但架不住狐朋狗友的招唤,最终因盗窃、流氓、伤人等罪行在严打期间被枪毙了。小梅姐其实挺聪明伶俐的,就是因为她二哥总犯罪,她被牵连遭人鄙视,明里暗里都有人骂她,而且他二哥招惹过的那些仇家也时常欺负她。我遇到过她在放学路途中被那些仇家扇耳光,她的书包被扔到树叉上,但我太小,什么也帮不了她,唯一能做的就是事后爬上树,帮她把书包拿下来给她。更缺德的事是夏天的时候,那些地痞流氓会突然冲到小梅姐的身后拉下她的裙子,让她爆光。现在想起小梅姐从小受到这样不人道的欺凌,我都难以想象她那样一个花季少女心里该承受多大的委屈呀!也难怪小梅姐总爱哭,也许是伤心无助的泪吧。

 

       由于小梅姐的二哥经常惹祸,小梅姐家不仅要经常赔偿别人家,而且小梅姐的父母也被气得三天两头地生病,一家人生活过得很穷苦。我在大院里生活的那些年,就没见小梅姐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至今小梅姐那穿着打补丁的半吊腿裤子形象历历在目。小梅姐虽然穿的很差,但瑕不掩瑜,她那种乖巧的美一直让我很欣赏,她就像野外荒草丛中鲜活着的一株小花。

 

       由于小梅姐家名声不好,小梅姐成年后嫁到了外地偏远的地方,也不知她后来过得如何。我一直记着的是小梅姐虔诚的笑脸,也一直认为小梅姐从小就是一个很不幸的女孩儿。如果没有她二哥这个孽障,她定会活成象春天里靓丽的一朵鲜花一样的女子,享受常人该有的幸福快乐生活。可悲的是,这世上的事有时真是无处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