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照片】的故事. 《我小学时期的历任班长》(1)

(2022-02-27 14:45:34) 下一个

                    (1) 我的第一任班长

 

       我上的小学是厂矿子弟学校, 同学的父母基本都是同一个单位的, 还有少部分是托关系从其它地方来的. 所以我们从一入学, 每班的班干部任命就有不少猫腻参杂其中. 

 

        我一年级第一任班长叫岳XX, 是个女孩. 因为都是教职工的子女, 常去学校办公室玩, 所以我们从小就认识. 她个子娇小, 爱唱爱跳, 很活泼, 老穿个桔黄色绣花的外套, 说实在的, 我挺喜欢她的. 她上有一个哥哥和三个姐姐, 她大姐的孩子比她也就小不了几岁. 她爸算学校的后勤人员, 是个苦孩子出身, 年年都为我们学校做忆苦思甜报告. 因为她爸管学校后勤, 我的班主任为图私利就选了岳XX做班长. 

 

        岳XX不仅当了班长, 还兼职文艺委员. 那年月的我们每天早起8点钟到校, 上正课前各班都要先唱几首革命歌曲. 我坐教室最后排, 懒得天天扯着嗓子唱歌, 就跟着瞎哼唧, 有时被岳XX发现了, 她会来大声警告我, 我就看着她笑, 她就总翻我白眼, 然后我忽然大声唱跑调几句就把全班的歌声搞停了, 几次之后, 她知道我故意捣乱, 就不再管我了. 

 

       她私下其实对我挺好的. 她有时跳皮筋, 踢沙包找不到人就会来找我一起玩, 她还送过我一个花布缝的沙包. 每次我值日时不好好扫教室地板, 她就会帮我一起扫地摆桌椅. 连她家晒的咸菜也会时常分给我吃, 当然我也分给过她校门口买的瓜子麻糖之类的东西, 礼尚往来嘛, 俺从小就懂的.

 

        我和她曾亲密过一回, 就是我参加歌诵队二个月后的一次汇报表演. 那天她在教室里为我画了红脸蛋. 她用纤细的手指在我脸上不停地抹啊抹, 然后用双手捧着我的脸笑盈盈地左看右看, 直夸我太漂亮了, 然后紧紧牵着我的手就上台演出了, 当时搞得我有点迷茫了, 哈哈. 

 

        岳XX一开始学习挺好的, 大家也都挺喜欢她, 只是班主任后来老是动不动就标榜她如何如何是革命事业接班人, 导致同学们有些不爽. 但导致她最悲催的却是一件很小的事.

 

       岳XX的家正对着平房区的入口, 那个入口处有两个战备防空洞延伸出的大碉堡. 我们男孩下午3点半放学后就常偷偷钻防空洞玩. 有一天, 我们摸到大碉堡里休息, 我班三组长往碉堡外瞭望, 正巧看到岳XX坐在她家院口的门墩上, 她家的大公黄狗四仰八叉地躺在她旁边, 而她的手却在摸大黄狗的生殖器, 这一发现一下子惊动了碉堡里的全体同学. 第二天, 这一消息就在全年级传开了, 岳XX当天就获得一个外号:狗JJ. 有些同学见了她就会不怀好意地喊她外号, 气得她去找班主任告状, 结果她越告, 外号传得越广, 同学们也叫得越凶. 不过, 我从没叫过她外号, 因为我俩多少还有些童年友谊嘛. 我后来私下问过她, 她解释说在给狗梳理毛, 手正好碰到那地方了. 

 

       自从岳XX得了这个外号后, 她常常被同学们欺负气哭, 有时被逼急了, 她就开口回骂, 本来的三好学生形象大打折扣. 上二年级时, 她的班长职务也被免了, 只剩个文艺委员头衔, 再后来变成五组组长. 上三年级时学习也开始退步了, 等到上初中时, 干脆和混社会的同学为伍了, 这下反而没人敢当面叫她外号欺负她了. 后来她初中毕业就进厂办的大集体工作了, 我也就再没见过她. 

 

       我上大学的那年, 她就早婚了, 对象是个比我早入学两年的混混, 还被劳教过. 她那混混老公和她结婚后也开始务些正业, 做着各种生意, 不幸的是婚后第二年, 她老公在夜摊卖西瓜时与来挑衅的地痞们发生了冲突, 用水果刀捅死了一个地痞, 重伤一个, 被判死刑枪毙了. 那年过年时, 我在街上偶尔遇见到她, 她很惊喜地向我问好, 还羡慕地夸我上大学有出息. 我看着她那张依就保持着些小学时纯情的脸, 心理对她又同情又可怜, 如果不是因为摸狗生殖器那事, 也许她会一直是个好女孩, 也会是个青春洋溢的漂亮女大学生. 唉!命运造化人呀. 再后来, 她家拆迁不知搬到哪儿去了, 但愿她后来会生活得幸福吧.

 

 注:当年太穷, 没人给照照片, 但俺脑子里有画面, 自己炮制一幅"照片" 充数, 以支持家坛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