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的回忆

(2020-01-12 13:22:40) 下一个

2020年元旦,收到了妹妹的微信,包含了母亲和家人拜访外婆家乡的照片和一些细节。

40多年前外公去世了,外婆被儿女们接离了老屋,老屋捐给了村里。村里把外婆的老屋改造成了鞭炮烟花加工作坊,后来在一次事故中不幸烧毁。

母亲很多年没有回故地了,故乡村里的面貌已经彻底改变了。外婆老屋后面有一颗桃树和一颗杏树,桃树已经不在,杏树仍然存留,凭着这颗杏树,母亲确定了外婆老屋的遗址。外婆老屋的地基上已经盖了一户新的农舍,住着新的人家。新住户主人听明了来意,热情地接待了母亲一行人,并且说道,下次再来,提前通知,他们会准备好饭菜。外婆的老屋虽然消失,浓浓的故乡亲情依然存留,在一月的寒冬让人心里暖洋洋的。

妹妹的这个微信,瞬间勾起了我许多童年美好的回忆。

小时候,外婆是我最亲近的亲人,外婆的一些思想至今仍然影响着我的人生。

外公念过私塾,外婆没有读过书,外婆娘家姓徐,外公姓李,人称李徐氏。

外婆比外公大2岁,外婆19岁嫁到李家。迎娶的当天,外公还在外面玩耍,被家人叫回家中才完成了娶亲仪式。

外婆正直善良,勤劳节俭,一生育有7个孩子,2个病死,存活了5 个。外婆经常跟我提到她逝去的那个男孩,我的四舅舅。他聪明伶俐,勤奋用功,非常爱读书,成绩在私塾班里一直名列前茅,是私塾老师的得意门生。在生病的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他的书包和课本。最后他和他心爱的书包和课本葬在了一起。外婆每每提到她这个逝去的男孩都带着无限的伤感和惋惜,他是外婆的骄傲,没有文化的外婆,深知读书的重要性。

在读完初中之前,我生活在一个县城的小镇上,爸妈是这个镇上的中学老师,我们住在校园的教师宿舍里,是3间挨着的平房。一间作为爸妈的卧室,一间是我们孩子们的卧室,另一间用作厨房。小镇离外公外婆家不太远。我们常常会被父母带着去看望外公外婆。上小学前,还时不时被留在外公外婆家里和他们呆上一段时间。和外公外婆呆在一起的时候,外公会用自制的卡片教我们识字,外婆会给我们炒上一盘喷香的花生米,如果能够很快记住生字,我们会被外公奖励一把花生米,我想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早经历过的激励机制了。外公脾气相当地好,非常有耐心,他会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教我们那个生字,给我们讲它的意思,无论我们表现如何,他都不会对我们发脾气。一旦看到我们不能够再专心了,他知道我们疲倦了,他就会打住,然后带我们到外面去玩。我非常享受外公的这种顺其自然的早起教育方式,在上小学前,我的父母也没有逼着我们去学任何东西。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在长辈们“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下度过可怜的童年。我现在虽然不会弹钢琴,不会绘画,但我不认为我输了我的人生,反倒是,我经历了快乐的童年,收获了许多美好的记忆,这是我人生的财富。一个成功的人生不能只用你的学位,你的收入,你的地位,你的社会名望来衡量。如果你不快乐,何来成功人生?

外公为人开朗豁达,粗茶淡饭,身体硬朗,许多见过他的人都说,这个老人一定会高寿。可惜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外公生了肺炎,外婆去找村里唯一的赤脚医生,不巧他也病了,等这位赤脚医生病好了,再来救治外公时,为时已晚,。。。

家里所有的亲人都为外公不幸去世感到无限地悲伤和惋惜,我们全体出席了外公的安葬仪式。外公被安葬在离我们家不远的一座山上,面向东方,远望那个岛屿,那里住着他离别了许多年,魂牵梦绕的两个心爱的儿子。

外公去世后,妈妈把外婆接来和我们一起住。这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在这段时间里,外婆和我们早夕相处,给我们讲了很多的往事。每年清明节,外婆剪好外公的坟头纸飘带,都是由我徒步走10里路到一个离外公坟地很近的一个亲戚家,和我的表哥一起去给外公上坟。当看到外婆剪制的红色纸飘带迎风飘扬在外公的坟头,我就在想,在九泉之下的外公,应该会很欣慰,他没有白疼了他的外孙女。

后来外婆被接到了在江南省城的三舅家,再后来外婆去了上海的大姨妈家,

80年代中期,台湾的两个舅舅,把外婆,连同外公的骨灰一起带去了宝岛,外公终于长眠在他心爱的儿子的身旁。

外婆最终病逝于台湾,很可惜,我没能出席她的葬礼。

 

祝愿我亲爱的外公外婆,在天堂,永远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