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人之间的交流

(2019-08-25 12:30:10) 下一个

老公从南非出差回来和我谈及他在旅行中的一次经历。在回程的飞机上,他的邻座是一位亚裔,看着像华裔,老公用英文询问, Can you speak manderin?  对方回答, I speak Chinese.  老公愕然,然后停止了交流。

老公有一点郁闷,向我诉说,现在这个世界越来越不简单了,都不知道该如何说话了。我也不知道如何应答他。

这也让我联想起很多年前,父亲来北美看望我们,在机场听到一个华人在说闽南话,父亲是福建人,在厦门上的中学,后来考大学去了江南并一直生活在江南至今。在异国他乡听到乡音,父亲感到无比的亲切。他主动上前问到,你会说闽南话?对方冷冷地回答,我说台湾话。父亲听明白了,于是沉默了。后来父亲和我提及此事,有些伤感,我也不知如何安慰他。

我也试着去理解老公和父亲旅途中的偶遇,没有谁对谁错,只是我们生活的大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了,让人感到一丝无奈。

世界上的华人,同根同源。无论居住在何方,无论生活在什么制度下,我们都是这个地球上的一个过客。如果相遇,那是一个缘分。如果我们可以放下成见,多一些宽容,开心地聊上一会儿,这个世界是不是更加的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大陆来的小留挺不会说话的,也没有吃苦的愿望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是程序员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