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首叫做《爱》的歌

(2008-11-11 02:20:48) 下一个

最近有听到两首叫做《爱》的歌,一首是新歌,中文的,许巍最新专辑《爱如少年》中的,歌词如下:“有些话语我不说 宁肯溶化在风里;每当我感觉到你 就听到有花开放的声音;如是我选择沉默 每当风轻轻吹起;心里所有的美丽心愿 都已溶在蓝天里;每当我感觉到你 我心中的花就开满世界;每当我感觉到你 我会深信这一切;每当我感觉到你 总不能忍住泪水;当风轻轻吹起 我会沉默;倾听鲜花飞舞 散落这世界;让我如何歌唱你 真正能了解你;为何我的心 充满惭愧;每当我感觉到你 我心中的花就开满世界;每当我感觉到你 就让我找回孩子的天真;每当我感觉到你 我会深信这一切;如是我选择沉默 走在归乡路上;当风轻轻吹起 我会沉默;倾听鲜花飞舞 散落这世界;让我如何歌唱你 真正能了解你;永远溶解你 爱的世界”。会知道许巍这个人,是因为林飞曾经收藏过许巍《在路上》专辑的《两天》,《在别处》专辑的《我思念的城市》和《我的秋天》。我觉得,许巍的歌总流露出淡淡的悲伤,很像林飞生病以前的性格,也许这就是他会听许巍歌的原因。记得前段时间我在facebook上放了几张林飞的照片后,有位朋友对我说,“林飞生病以后反而笑得更多了。之前的照片只有小时候的是笑的,长大了都不怎么笑了。”我的回答是“也许是生病后看透了世情,更懂得感恩和满足吧。”生病后,他学会放下了很多事情,毕竟以他一人之力,很多事情是无法改变的,那么还不如偶尔当只鸵鸟,至少让生活大部分时间都是开心的。回到他新专辑中的那首名为《爱》的歌吧,不知道别的人听到这首歌会有什么感觉,至少歌词多处都让我深有感触。如果一首歌至少能有几句原创的歌词感动到人,那么词作者至少没有失败。

一首是老歌,年纪比我还大,英文的,John Lennon的《Love》,歌词如下:“Love is real , real is love Love is feeling , feeling love Love is wanting to be loved Love is touch, touch is love Love is reaching, reaching love Love is asking to be loved Love is you you and me Love is knowing, we can be Love is free, free is love Love is living, living love Love is needed to be loved”,在网上找了一下,没找到很好的翻译,暂且就拿下面的充数吧:“爱是真,真即是爱 ;爱是感觉,感觉爱 ;爱,就是希望被爱 ;爱是触摸,触摸即是爱 ;爱是给予,给予爱 ;爱,就是渴望被爱 ;爱就是你,你和我;爱是了解,我们都能做到;爱是自由,自由就是爱 ;爱是生活,活在爱中 ;爱,就是需要被爱”。这首歌的歌词很直白,直白到翻译起来很困难。哪怕是没学过多少单词的小学生,都能看懂歌词中每个单词的意思。但是正是因为歌词的简单,要找到恰如其分的翻译,希望能表达出歌词的深意,却变得不简单。John Lennon的名作实在太多,多到这首歌并不属于最著名的几首之一,但是我却很喜欢它的歌词,正如同我喜欢John Lennon的另一首名曲《Imagine》一样。《Imagine》同样是林飞喜爱的一首歌,生病后,有阵子睡前我会陪他唱上一阵子歌,《Imagine》就是经常会被唱到的一首。

“爱”是一个范围涵盖很大的字,每个人对于这个字都会有属于自己的解释。我想,在“爱”字所包含的多层意思中,还是应该有“Forgive and forget(不喜欢金山词霸对这个词组的翻译——不念旧恶,因为实在太低估人性)”这层涵义在里面的。要做到这点真的很难,尤其是在伤害持续进行的情况下。不过不管怎样难也好,至少我还是在努力学着去做到这一点,在心灵的苦痛挣扎中让自己做到“Forgive and forget”。和同事出去看海也好,和朋友出去聊天吃饭也好,都是为了让自己达到“Forgive and forget 的境界,就算做不到“Forgive”,至少也应该先做到“Forg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兔猫 回复 悄悄话 coleraineUK+GRUS,forgive某些我暂时无法写出的,但是在林飞走后,仍然持续的伤害着我的人和事。
coleraineUK+GRUS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 兔猫想要forgive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