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上最好用和最难用的护照

(2009-11-30 03:35:27) 下一个

要不是因为来不及时间做签证,现在的我本来是应该是前往机场,从而拉开为期近3周的美国开会加散心之旅的,可是……哎!

身在号称拥有世界上最好用护照的新加坡,却拿着号称世界上最难用的中国护照,这种矛盾是新加坡人难以理解的。新加坡护照享有世界上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签证优惠,包括多达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签权(也有说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也就是说新加坡人去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不需要担心签证的问题,只需要买张机票过去就可以了。当然,非洲的大部分国家新加坡人前去都需要提前申请签证,但对于“热爱”旅游的新加坡人来说,那些需要申请签证的国家和地区通常也都是他们不会考虑前去的国家和地区。

而中国护照呢?免签证的国家和地区是用两只手的手指可以数完的,其中还包括两个国中国安道尔(ANDORRA)和圣马力诺(SAN MARINO),也就是说没有拿到周边的欧洲国家的签证,也是根本进不去的。还有诸如阿鲁巴(ARUBA)这种几乎对全世界国家都免签证的国家。所以前段时间网上流行一组图片,描绘的是不同国家护照的免签状态,新加坡的是大片蓝色(蓝色代表免签),中国的是大片灰色,世界地图上点缀着两三点蓝色,这样的对比只能让我无语了。

我本来这次有个去美国开会的机会,也向老板争取到了去参加美国血液病年会的机会(参加血液病年会对我来说颇有些朝圣的心理),可就是因为机票的赞助一直确定不下来,再加上又掺了个APEC在里面,所以一直拖到一周前才去大使馆面签。签证官看了我的材料,来了句,你的材料没问题,但是对于你的情况,我们需要额外的3-6周时间来处理,所以你是无法赶上你的会议了,直接就把我打入冰窖啊(虽说事先已经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回来跟老板和同事汇报签证的结果,被无数个人问说,怎样,知道新加坡护照好了吧,要不要当新加坡人?立刻就被噎住,虽说当年同来的一群人有很多已经变成了新加坡人,但对我自己,实在还没有做好不当中国人的心理准备。对于那些早已在新加坡安顿下来,安家立室的人来说,拥有一个新加坡的公民身份对于他们不管在买房或是享受小孩的福利方面都方便了许多,可对于我来说,这些都太虚幻而不切实际了,就还是让我拿着世界上最难用的护照呆在拥有世界上最好用护照的国家,继续“享受”着这矛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