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百日之前

(2008-10-31 00:04:21) 下一个

明天是林飞离开的百日,上周六是整整3个月。说是自己不会去刻意记住这些日子,但是何尝会真正忘记呢?不管是上周六还是明天,贴心的同事都安排了活动,让我和她们这群“疯”女人一起出去玩。这样也好,省得一临近特定的日子,我都会周期性的情绪波动。

上次说到我做心理测验,说是心理年龄有71岁,于是就有人说“唯有遁入孔门,再有热情是不可能的了(原话如此)”。我想这样人一定没有读过下面这段话:

“当我们丧失了一切希望,最好继续为别人操劳,

助人能获得更大、更坚强的力量,

最聪明的人必能懂得,

以别人的快乐,医治自己的悲伤。“

在医院工作,第一线面对血液疾病患者,第一线亲历他们第一次接受骨穿手术。如果病人流露出害怕的情绪,我会选择站在他/她面前,甚至握住他/她的手,用我说知道的为病人解释手术的过程,进而安抚他们的情绪。如果病人年纪很大或是特别的怕痛,我会跟医生探讨,是否应该给病人麻醉药睡觉,或是尽可能的找来技术好的医生亲自做,进而最大可能性的减轻病人的痛苦。因为我从心理上经历过这种痛苦,所以更加能理解病人以及家属心中的担忧与身心受到的煎熬,更加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点点能力为他们做哪怕一点点的事情。也许有时候我做的事情在别的职员看来有些多余,甚至会让一些医生拉不下面子,但是我却为能帮到病人而感到满足。林飞在世的时候,碍于医院的规定,我无法做到这些,那么现在我为别的病人做到,想必他知道后也会感到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兔猫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原来又回国探亲了呢。你说的真好,谢谢。
redwest,谢谢你,回我家不方便咧,又没有直达的飞机,哎。
闲人Filiz,谢谢关心!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同哀悼!

你保重!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在新加坡吗?我在新加坡生活了近四年,大致知道在新加坡生活的感受。回家很方便的,多回去和家人聚聚。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说得真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探亲归来,前来问声好。 人说,人活着时没什么时间概念,就这么一天一天过,人走了就有日子了,林飞入是,大雪也如是。 你对林飞的思念是连续不断的刻骨铭心,如此刻骨铭心的情感哪能说放就放得下。我不劝你,一是因为劝你也没用,二是因为思念也是一种财富与安慰。我对大雪的思念是断断续续的,譬如这次去楚雄探望他资助的学生时,譬如去云南丽江见藏医和活佛时,当初说好他身体好一点后一起去的。 。。当初我总是担心他的病情,每一天都如履薄冰、提心吊胆,多的是牵挂与不安,倒也没怎么思念,现在倒是可以静静地思念他了,思念那些交往中的小事,他的幽默诙谐,他的狡黠调皮,还有他对朋友的热情与关心;虽然有些神伤,倒也欣慰。 借你的白日纪念之际,也写上几句有关大雪的话,算是同念吧。

非常赞同你通过帮助别人来获得坚强与医治自己的悲伤,需要你帮助的人通常是比你更不幸的人,你的帮助对他们mean a lot,而他们也会让你常怀感恩之心,让你知道如何去珍惜生命与身边的人。

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