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痴林飞

(2008-08-04 00:44:17) 下一个

周末在家整理东西,发现他在刚生病那几个月自己写的日记,还有两份登了他消息的报纸。

 

他的日记从20048月断断续续写到20052月移植结束,以化疗期间的治疗情况为主,还不忘记录每天我给他准备的晚饭菜单。记得那时我对于他的治疗过程参与不多,就连血象都没去关注过,倒是他自己,仔仔细细的列表写下来,他比我先学会看血常规报告。那时我整天琢磨的就只是该怎么帮他树立起治疗的信心,怎么帮他怎么调养饮食,帮他接待那些关心他的人们,俨然成为他的厨师、心理治疗师、秘书、发言人等等。

 

一页一页翻看他的日记,好几处地方都体现出他的书痴本色。比如说他生病头几周,因为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要看的书都是个人成长、激励一类,那时我也到处去买来这类的书给他看。后来,慢慢知道他,来看他的朋友多了,佛教、基督教的朋友都有,也有带一些宗教方面的书给他,在那段时期他也就看了不少宗教方面的书,比如说《了凡四训》、《西藏生死书》、《标竿人生》等等。他曾经写过一份书单,仅仅是那几个月,他看完的书就有二、三十本,让我看了也咋舌。我在家给他准备晚餐、在路上的时间,陪伴着他的就是一本一本的书。记得11月的一天日记中他写到,“又想去逛书店了”,书店和电子产品店是他逛街中必不可少的两个去处,谁说男人不爱逛街?他就是一个,每次一进这两种店铺,都能呆上至少半个小时。

 

他生病这快4年的时间里,给他买的书不计其数,从历史方面的书例如《史记》、《三国志》一类到养生书籍《黄帝内经》,从教导摄影技术的书籍到机器人的制作,还有几个版本的《圣经》,智力题等等,范围之广让我无法想象。每次看到装书的箱子越堆越多,我都会禁不住抱怨,“这么多书你能看完么?”,他则会回我一句“怎么,对我这么没有信心?”而他也的确一直坚持阅读,孜孜不倦,除了最后这半年多来,药物副作用引起的白内障让他畏光、视线模糊,他不得不减少阅读的时间,其余的时候总是可以看见他在读书。他一直想要一个大的书柜,可以摆下他的那些书,二来就是一张大的书桌,可以让他毫无障碍的阅读。大的书柜因为我们一直没有自己房子的关系,所以没能满足他;但是书桌的问题在去年,在他的巧思下解决了,只可惜他从076月开始几乎一直不停的住院到今年过世,真正在家享受大书桌的时间不超过1个月,总算是一点遗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兔猫 回复 悄悄话 嗯,的确是没有假了,而且还面临要和老板续约的问题。虽说老板人很好,续约没有问题,但是父母总担心我的将来,所以也不让我回。
记得事情刚发生的第二天,我就问父亲,我回来呆几天好不好,被我爸给拒了。一来国内现在奥运会期间,安检严格,到处也都很乱,他们担心,二来就是担心我工作的问题。
现在我的状态比我之前预想中来得好,吃得下,睡得着,家里父母都60多了,才我一个这么小的孩子,总不敢做太放肆的事情让他们担心的。
我是笨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兔猫刚工作不久,前段时间有请了那么多的假,现在是不是没有时间回国了呢?一个人独处对于疗伤可能会更难,可是在父母面前,以兔猫的个性是不是要更努力地压抑自己的痛苦呢?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劝兔猫了。
相信兔猫,祝福兔猫。
kkmem 回复 悄悄话 静下心来,慢慢调整。几年来,大概很久都没有能这样任思绪随自己的安排,不被打扰地漫游了吧。

那么,就回忆吧。不要选择去想那些委屈,不要选择再重新体验那些伤害,只是慢慢地回味在一起的日子,让美好慢慢结晶,沉淀在心的深处。通过守七这样的仪式,把心里的累积无拘束地释放。

过程或许缓慢,但相信时间会是你最好的朋友。

对于未来会发生的事,我们大多无法控制,但是对于已发生的事,我们却有百分之百的选择自己如何对待,如何感受。过去的六年,相信自己的选择和感情,那么对于未来,也一定会知道怎样把握。

还有,也许兔猫不用别人的提醒:多回国看看自己的家人吧。身为一个parent,我无法想象你的父母这几年来为你的担忧。他们多么希望那个受宠的孩子是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