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974天 我看病人的饮食

(2007-04-16 06:29:28) 下一个

昨天在网上碰到一个患者的家属,病人是他十八个月大的孩子。交流的过程中他提到他的孩子虽小,脾气可不小,因为药物的影响整天都不愿吃东西,只是靠喝牛奶来维持,所以身体很差,每次化疗都像从鬼门关里逃出来一样,非常的凶险。我劝他还是应该让孩子多吃一点食物,虽然跟18个月大的孩子讲道理可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不好好吃饭,没有营养人自身的免疫力也上不来,血象恢复慢,化疗难过便是很自然的事情。尽可能的在人不舒服的时候多吃一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省钱的做法。

 

关于化疗病人的饮食,我见过很多不同的情况:有的人在化疗期间严格执行现在非常流行的“排毒餐”,结果引起严重的蛋白质缺乏,从而导致全身水肿;有的人是从来不忌口派,什么爱吃吃什么,螃蟹、小酒都上,在秋高蟹肥的时候大啖大闸蟹,结果后来听说复发了;有的人是严格忌口派,但因此却给自己造成了很严重的心理负担;有的人则是什么营养吃什么,却忽略了人每天所需要的热量是有限度的,结果吃出了脂肪肝,本来化疗期间肝脏的负担就大,这一来就又多了一重负担。

 

病人在化疗期间,因为化疗药物的影响,胃口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即便是口服化疗药都有可能影响人的胃口,这是我昨天看到一位病人家长的留言所知道的,原文如下“我们有一个家长自己尝过6MP,两粒,吃后感觉恶心、烦燥、头晕极不舒服,吐了一塌糊涂!”虽然我没有那位家长以身试药那么大的勇气,不过我也能从林飞化疗期间的反应看得出来。

 

在林飞化疗期间,我一向是鼓励他尽可能多吃一些清淡而有营养的食物,并不需要大鱼大肉,荤素搭配12应该就能满足治疗期间的营养需求。关于忌口,我的观点是中医观点上的发物和性热的食物,能免则免,同时适当多吃一些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如花椰菜和芦笋等,但也不能独沽一味,什么都要吃一些,尽可能的做到营养均衡。但在化疗中期,或是口腔溃疡厉害,人真的很难吃下东西的时候,我会比较宽容,适当的允许吃一些平时一般不让他吃但是又能调动他胃口的食物,因为我觉得在那种情况下能吃进去所带来的正面作用是远大于食物所带来的负作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