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潜油画

陈 潜 (字:昚 显 ), 男, 一九五八年五月三十日、生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国 ), 现住巴黎(法国 )。
正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记者索菲采访中国油画家陈潜编录

(2006-12-15 17:07:16) 下一个

法国国际广播集团 (Groupe 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 Groupe RFI)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

(晶晶 编)


资深记者索菲 (Sophie) 采访中国油画家陈潜编录:

二、文 化 艺 术(节目)

2006 年 11 月 28 日 ( 双周播 )

索菲 (Sophie) : 文化与艺术由索菲编播主持。各位听友好!在今天的 “ 文化艺术 ” 节目时间,为大家请来旅居在法国已有七八载的中国油画家(书画、篆刻家)陈潜先生 —— 陈潜先生您好!

陈潜: 索菲夫人、您好;大家好!

索菲 (Sophie) : 陈潜先生,您如今已是艺术上相当成熟的画家了,我们的听友呢、一定想知道您从小就喜欢绘画呢?还是后来学的呢?

陈潜: 啊!我是从小学画,小时候我的家里头,我哥哥、姐姐及舅舅都画画。最多是我的哥哥从小逼着我学画,学画是从孩时学起。然后,从 1982 年考上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以后,这是在学画的正式开始,从师于谌北新教授。谌( Chen )北新,标准发音“ Chen ”,谌北新老师在我入学前就教我画画。我生长在一个比较老的家庭,我的年龄好象没有那么老一样的、就是我这个年级,想起我的同龄,他们的父母都还年轻,但是我的母亲是一 “ 末代金莲 ” 就是小脚;我的父亲一生抚养过十几个孩子,我是最小的一个。家族六代曾住西安市中心北大街、独家独户、中式老房子、有门面房;我十六岁那年趁家里没人时,将我的屋顶改成 “ 天窗 ” ,从此这里是我的素描教室,到了晚上我从天窗仰望夜空的星移斗转,这也是我儿时做画家的梦想窗口。

索菲 (Sophie) : 哦!陈潜先生那您给我们再介绍一下、您在绘画上所走过的路程。

陈潜: 在整个从开始学画一直到今天吧,基本上中国是大部分、把我的一半时间都埋掉了,说句粗俗的话就是 “ 半截身子都被黄土埋掉了 ” ,我曾经还有个想法画幅《半截人生》 ······ 黄土、西北的黄土埋掉了我的下半身 ······ 。

索菲 (Sophie) : 没有那么悲观,还不到五十岁。

陈潜: 哈、哈、哈!我上学以后,好象是因为小时候家里逼着我画画的缘故,在小学里办板报和干什么,一直在画,不停的画。而后,无论到那里去、所有的美术活动都与我有关连,我身边在西安从小一起长大的哥们儿都画画。上中学时、那时候被选拔参加给毛泽东思想作宣传工作,画 “ 阶级斗争 ” 、画什么地主剥削农民、用 “ 国画 ” 画;之后在陕西省农展览馆举办展览,中学生排队参观;是陕西省政府机关组织的。往后上山下乡,也再画、因会 “ 画画 ” 有一年(大约是 1976-1977 年间),曾经被部队初选招文艺兵,到部队上去画,后来由于家庭历史问题没有入伍、因为我的父亲曾经在国民党军队从事过工作,随后也因此风波我父亲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 他属于革命军因为他们直接参与了 < 西安事变 >  。由于种种原因我的当兵梦没有圆成,所以我现在非常羡慕所有男子当过兵的人,我尽管没当过兵,但是我一直坚持锻炼身体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求自己遵守时间制度、尊老爱幼尊重上下级关系等等有许多爱好都跟军人的习惯有点相同之处;甚至于读兵法《孙子兵法 · 势篇》 “ 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 ;在中国画论中也讲究 “ 势也 ” 认为上品的画有一种势不可挡的气势,画道求之于心为艺术,无私创造蓄德造势。这是我在绘画上所走过路程的起点,为我以后( 1982 年)考上西安美术学院接受高等教育别开生面。

索菲 (Sophie) : 呵!那您进一步说并整理你的作品,可以分成几个阶段或分成几类?

陈潜: 作品大概是这样:最初是学中国画,就是小时候先临摹白描、画谱、字贴;抄写《中国古代画论》;曾手抄有关 吴昌硕的整本书(因借朋友的书)。随兄长陈凡;郑砚生等国画家学国画,此间在郑砚生的家里,常见 中国画大师 “ 长安画派 ” 石鲁先生。这时期以绘画基础为主,这也是没有上大学之前的事情,这个阶段代表作《日出》中国画,内容是毛主席在延安窑洞前抚摸举重的小子(杠铃是两个石头磨盘),约 1977 年在西安西门箭楼上展出,作品获一等奖。接着 77 年回复高考之后,我们大家都再努力考取美术学院,我在西安美术学院前后投师过好几位先生比如:谢永熙;马改户;王贵民;陈启南;武德祖。令我难忘的是有一天我的父亲率我拜师谌北新先生,同年谌老师便在中国出版发行了《 谌北新油画风景习作选 》我爱不释手、韦编三绝。往后一度我住在西安美术学的亲属那里一连投考过五年各地美术学院, 1980 年曾被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同时通过了初选,我进京赴考放弃了 “ 浙美 ” 也因故失去了 “ 西美 ” 。我那时候一直想上油画系,认定了谌北新老师追随于他 “ J’adore Chen Bixin ” 崇拜于他。 1982 年我如愿以偿考入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开始正经八百学油画, 1982—1986 (年)的大量油画属于学生时期的习作或创作作品。 1986 年我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之后,在西安大学从事高等艺术教育工作 13 年 “ 舌耕生涯 ” ,年复一年曾带领学生走过中国许多地方:陕南;山西;云南;藏区等等画写生,本阶段有不少的风景画写生和师范作品,另外大量教学任务提高艺术理论水平。同时期, 1987 年我们创立了西安美术家协会油画研究会,至今它还存在着。这个时期我创作过一些抽象画。 1997 年应威尼斯华侨总会的邀请,代表我校和中国油画学会 · 陕西油画学会,我在意大利访问开展了好多活动。这个时期对我整个思想的文化冲击比较大。 97 年在意大利获得了居留 并在那里复修了 ‘ 十七世纪 ’ 古代壁画, 被誉为 " 是华人第一位完成此类艰难艺术的工作者 " ,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代表作, 这是我 在绘画上所走过的路程上一个里程碑;同年八月亲赴台湾 “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 ” 举办个人油画展览。 99 年又应 威尼斯、卡 · 佛斯卡里大学东亚研究系邀请,研究中国当代艺术,他们原谋划拟写中国现代美术史。之后经法国新现实主义艺术缔造者、东京宫( Palais de Tokyo )首席主席:比埃尔 · 里斯坦尼( PIERRE Restany )向法国文化部;政府机构以及华人艺术评论家侯翰如等推荐,我开始了法国的艺术生涯,这也是 我 在艺术历程上所经过的关键转折关头。如今在巴黎的画室里面大部分的时间给朋友画,为展览画。今年就是为画廊( LA GALERIE ART PRESENT )的展览,画油画《塞纳河畔》写生;之前画廊邀约有一合同( Contrat )。

索菲 (Sophie) : 在造型功夫和运用色彩这方面,您是如何考究的呢?

陈潜: “ 以墨为上;笔力为遒 ” 他的这一论点其中 “ 以墨 ” 是指色彩;色彩是一目了然的,赏画的第一眼的感觉 “ 为上 ” ; “ 笔力 ” 遒劲是指功夫,画中的每一笔阴、阳、钝、挫、或迟或缓、有型无形虽然变化万千;内行一看就懂;因为他包含着自己的经历读画。其实画家和演戏的一样, “ 台上一出戏,台下十年功 ” 画家想画好画,必需要积累有很长时间的功力,必须修炼,必要不断磨练。千锤百炼,画的很多以后,熟能生巧。当今艺术史分门别类,画画的也分开来讲,画色彩的专门画色彩,有一个群体。比如说:我受谌北新老师的影响,比较注重于追求色彩。有时是人 “ 天生 ” 的悟性,因为人的感应分眼耳鼻舌身加意念及意根或意藏。我无论如何变样潜意识考虑色彩的关系、色彩的对比、色彩的连续性。

索菲 (Sophie) : 那就 感谢陈潜先生接收本台 “ 文化艺术 ” 节目 专访,

陈潜: 哎,谢谢您!谢谢大家好!

索菲 (Sophie) : 感谢各位收听,本次节目由索菲采播,下次同一节目时间我们再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