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弗兰克的人生见证

(2014-12-04 07:28:44) 下一个

十几年前,我在一家世界知名的证券公司做投资顾问。每到年底,很多投资顾问便开始抓狂起来。按行规,我们每年必须修完30个CE Credits (Continuous Education Credit),才能保住投资牌照。平时大家都在忙着跟踪股市和挖掘新客户,不太注意积累CE credits, 一到年关,发现分数不够,这才慌乱起来,赶紧看看有没有任何在外受训的机会可以补回CE credits。

我就是在这种逼人的形势下参加了万信基金公司的行业培训。基金公司向广大从业人员发了邀请,还特地在邮件上作了声明:半天的培训,可以拿到三个CE credits。我收到请柬,三个CE credits的诱惑实在太大,于是二话不说积极报名了。

基金公司在温哥华市中心租了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型会议厅,总共有几百个来自不同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的内容,不外乎经济形势展望、股市分析、推销技巧以及万信基金一览等。最后一个小时的课程是励志演讲,一位叫Frank Abagnale(弗兰克.阿巴格诺)的老先生被请上了台。老先生中等身材,其貌不扬,银灰色头发,有些谢顶。我不知道他是谁,对励志演讲的兴趣也不是太大,只顾着埋头看表,心想等他一说完,CE credits到手了,我马上拔腿就溜,接着跑业务去了。

老先生开始讲他的故事,没过几分钟,我就反应过来,原来他就是畅销小说《逍遥法外》(catch me if you can)的作者。这本小说是他的自传体小说。我在北欧读MBA时,经常到校内的小书店淘十八九世纪的欧洲经典小说的英文版。我对现代畅销小说一向兴趣不大,认为它们是快餐文化的产物,写作态度草率,语言结构松散,不能带来愉悦的精神享受,也不能提高阅读者的写作技巧。书店内的女职员非常敬业,阅读广泛,强烈向我推荐她喜欢的某些现代畅销小说,其中包括了这本《逍遥法外》。“它会带给你很多思考,你不会失望的。”女店员说。出于对她的信任,我将此书买下并仔细阅读了,读完后只觉得情节有趣,好像也没有悟到什么人生哲理。

这次的培训让我意外得见此书的主人公弗兰克 - 美国近代历史上最年轻的诈骗犯,真是一种惊喜。我赶忙打起精神,仔细听听他是如何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弗兰克的演讲十分生动,原先读过的小说里的情节,在他的娓娓叙述中,又一一展现在我眼前:父母的离异让弗兰克倍感伤心和孤独,不满十八岁的他离家出走,开始伪造支票骗取现金的行当,一次次得逞。短短几年,在美国和其他28个国家套取几百万美元的现金,是美国历年通缉名单上(American Most Wanted, 著名电视节目)最年轻的罪犯。弗兰克又冒充泛美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免费乘坐高级飞机和入住高级酒店,骗吃骗喝。后来,他又凭着伪造的哈佛大学医学学位证书,当起急诊室医生,又在女友父亲的帮助下,作了检察官助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FBI调查员乔.夏弗的穷追不舍下,弗兰克终于落入法网,先后在几个欧洲国家服刑。从美国监狱减刑获释后,26岁的弗兰克改邪归正,为FBI效力,并协助金融高管识别假支票等欺诈行为,打击金融犯罪。江洋大盗和福尔摩斯,其实只是一念之差。

弗兰克的自传小说只写到这里,如今真人在眼前,我们更想知道他的近况,以及他异于常人的心路历程。似乎看出了听众的心思,弗兰克的话锋一转,原先幽默诙谐的语调变得沉重起来。他说,他的被捕让父母颜面扫地,悲痛欲绝。他在美国监狱服刑期间,父亲病逝,弗兰克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他意识到父亲是带着一颗破碎的心走了,在狱中以泪洗面,痛悔过去的胡作非为。弗兰克出狱后为FBI工作,打击金融犯罪,只领取很少的报酬。美国政府说他从前骗了太多的钱,打击金融犯罪的所得就作为补偿上交政府,功过相抵。弗兰克是化名为FBI工作的,工作期间,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凯莉。约会半年后,他向凯莉坦白了自己的真名和不堪回首的过去。凯莉吓了一跳,没想到自己爱上的竟是臭名昭著的诈骗犯。但她很快原谅并接受了弗兰克的过去。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有了三个儿子。弗兰克对听众说:“每当我工作到深夜,看到凯莉和儿子熟睡的样子,忽然意识到幸福的家庭对我是多么的重要。我曾经因为父母离异备受精神打击,走上犯罪的道路。上天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又将凯莉和三个孩子赐给了我,来弥补我心灵的创伤。我一再地告诫自己,要对凯莉和孩子负责,做个有担当的男人。如今,我可以骄傲地对所有人说,我做到了。”

弗兰克的大儿子已长大成人,也受雇于FBI。他们一家和将弗兰克逮捕归案的FBI调查员乔.夏弗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直到乔去世。

弗兰克的演讲技巧很好,前半场轻松幽默,后半场的心路坦白却颇有回肠荡气的感觉。他最终选择效力国家并回归家庭,符合了北美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当他含着眼泪讲完书中没有写到的现今美好的家庭生活时,全场掌声雷动。我也激动得将手掌都拍红了,不得不承认,这是我听过的最好一场励志演讲。

培训结束后,很多人跑到基金公司摆出的摊位前购买弗兰克的畅销书《逍遥法外》,弗兰克也不失时机地推销以他的书为蓝本改编的电影:“导演是斯皮尔伯格,两位主演都是好莱坞的大卡士,明年全球上映,欢迎大家捧场。”

第二年,我果真买票捧弗兰克的场了。斯皮尔伯格很会选演员,挑了我最喜欢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汤姆.汉克斯分别出演江洋大盗和英明干探。万人迷莱昂纳多演绎出了江湖大盗的帅气不羁,一脸迷人的坏坏的笑,女影迷的心都醉了。现实生活中的弗兰克,个子并不高,也不帅。小时候我曾听一位专业人员说过:优秀的间谍都不能个子太高外形太出众,因为帅哥太招摇,很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作案后容易被群众的“好色”目光锁定。江洋大盗也是同理,大多是外表粗拙、容易被人忽略的。弗兰克的外形绝对符合现实中的江洋大盗。如果他生在中国,骗财几百万美金(六十年代的几百万,换算成今天可是天价),早就被游街示众,然后毙了,也轮不到今天做美好见证了。从小在中国社会长大的我们,早已习惯了“乱世用重典”的观念。记得很小的时候,贪污一万元就要判死刑。有一个民工偷了四只名狗,总价超过一万元(他偷的时候并不知道名狗如此值钱)。后来他被判了死刑,临行前大声叫冤,哭着说:“原来人命不抵狗命啊!”

还有,我一直习惯了只有“高大全”的人物才能做励志演讲的。张海迪就是这样被树起来的,她的事迹激励了一代人。著名乒乓球国手郭跃华退役后,被我们中学请来演讲。我当时还是十几岁的学生妹,挤在一帮兴奋的中学生当中夹道欢迎他。郭冠军很幽默,说话也大胆,竟然在福建省最有名的中学通过扬声器对着一千多名师生说,“友谊第一,比赛最好也第一”,挑战了铺天盖地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宣传。郭冠军是我的厦门老乡,又和爸爸是一个中学的,我特别喜爱他,很担心他在民风压抑的八十年代中期因言行出位而惹上无妄之灾。如此高压环境下成长的我们,很难想像, 经济重犯改邪归正后,可以在五星级酒店对着一帮金融界的高级从业人员堂而皇之地讲人生见证 - 这是西方宽容社会下才见得到的奇迹。

所以,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励志演讲,是对心灵和旧观念的一次撞击。同时,也验证了我在教堂中常常听牧师讲到的一句话:“主的恩赐无所不在,相信他,相信奇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