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女之遇(三十七): 送孩子上大学

(2022-08-22 13:28:33) 下一个

上接儿女之遇(三十六): 手足之情

(三十七)送孩子上大学

8月17日上周三早晨9:00是安迪到伯克利大学入学搬住的日子。为了避免宿舍楼电梯拥挤和宿舍楼前的交通拥挤问题,学校把每个新生搬入划分了不同时间段,有些新生在前一天周二早晨就开始搬入。

记得大女儿第一次去纽约大学上学时,我像个搬运工,坐飞机时帮助她带了很多行李,有两个行李超重来不及调整各被罚100美元。纽约大学的新生入学和我们在国内上大学一样,出租车开到指定的宿舍楼前,卸下行李,然后就有高年级的同学做义工(大部分是RA即学生兼职的宿舍管理员)来帮忙分发手推车和指定楼层宿舍房间号,从早到晚,没有时间限制。我把行李经过楼梯推到女儿的宿舍门口,女儿看到宿舍管理员为每个人准备的、写有她们名字的精美和温馨的卡片时,露出甜美的微笑。这是一个套间,一进门是一个小客厅和厨房,旁边是卫生间,最里面是2个房间。有的房间一个人住,有的房间2个人住。大女儿的房间有2个人,一位已经先到住下,大女儿就把行李放到那张空床。我帮她把床铺好后,本想带她出去吃晚饭,但她们这个宿舍楼住着很多她的高中时期的K-CLUB的高年级朋友,很快就被她们联系一起参加晚上的活动,晚餐也被她们带到纽约大学的餐厅解决。那天晚上我在旅馆附近一个人对付了晚餐、早早入睡。第二天,我来到纽约大学,大女儿还在和朋友们一起活动,完全顾不上我。想到我第一次离开安徽老家去西安上大学时,也是满怀期待,和另外一个中学同学一起上火车时全然没有在意在一旁眼含泪水的2位父亲。加之我也没有带电脑,无所事事,就决定改机票提前离开。直到我快到机场时,女儿才反应过来,和我打电话怏怏地说再见。事情过去了12年,很多细节已经记不清了,但当时看到孩子们义无反顾地离开家人,迫不及待地向往新的大学生活,不再需要家长在身边的帮助,于是决定改票提前离开纽约的情形,还历历在目,终身难忘。

大女儿上学2个多月后,我们带着2个小的去纽约看望了她。那时她还说不太想家。没过多久的感恩节时,她没有回家。期间她后悔没有订票回家,估计是很多同学回家了,学校显得比较冷清,而她却说是因为我们看望她、使得她有了想家的念头。第一学期结束回家过寒假时,很多朋友都说她上学之后,心情变好很多,整天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二女儿也是上的纽约大学。她是2020年8月底入学,因为新冠疫情,我们没有能送她去纽约大学。以前她曾有几次和我们一起探望过大女儿,想着她对纽约大学比较熟悉,加之和她的好朋友一起去上学,并且住在一个房间里(那一年纽约大学也很人性化的,疫情期间允许熟悉的朋友住在一起,而不是和平时一样天南海北打乱分配室友)。为了避免太多行李,我们让她随身只带急用物品先入住宿舍,等有了宿舍地址后,我们再将大件邮寄过去。那天晚上我们和另外一家把她们两送到旧金山机场坐红眼飞机去纽约,她们带着防护面罩,临上飞机时穿上国内“大白”穿的防护服。在纽约,另外一家的家长托了朋友,全副武装来接她们去到学校。我们很感激纽约大学顶着各方面的压力,以务实和严谨的科学防毒精神,让2020这一届新生如期入学。她们入学后,每周测试2次新冠病毒,如遇到阳性就进行隔离。学校有一宿舍楼专门用于隔离,也因为每个宿舍单元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其他同学感到非常安全。有些课程在宿舍上网课,有些课程还是要去教室去上课。看到二女儿在纽约大学开心的上学,一扫居家令在家那种忧郁的神情,当时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3个孩子上学的物品准备都是他们自己搞定的,除了学校提供一个参考清单外,他们还和其他年长的校友、朋友交流。安迪也在2周前开始准备物品,在网上把开学的课程提前几周注册申请,提前一周在网上交了学费。交学费时,2个姐姐直说安迪的公立大学的学费和纽约大学的学费比真便宜,几乎只有一半。

伯克利大学离我家不堵车时只有1个小时10分钟的车距。周二晚上,安迪准备好要带的物品放在门厅前。因为怕晚上有小偷光顾(参见《小偷离我家最近的一次》),计划第二天早晨7点开始装车,7:30出发,9:00之前到学校。人算不如天算,第二天早晨7点多钟我们正装车时,来了一个印度裔的女同学给安迪送一个礼物,和安迪道别花了10多分钟。等我们出发时已经快8点了,GPS显示9:17才能到学校。到达学校的宿舍区,因为地形不熟,等开到正确的位置停好车时,已经9:30了。

因为宿舍区街道非常窄小,旁边的车库车位也比较少。学校因地制宜,除了分流让学生在不同时间段搬入外,还把街道上的停车位限时20分钟卸货,然后再开到附近车库并限时停车2个小时。学生报到也是流水线操作,分发学生证件,钥匙和搬入注意事项,领取行李搬运车或重物搬运车。行李搬运车是一个上面开口的大帆布箱子,居然把每个人的物品几乎都能装进去。因为只有一部电梯,排队搬入的队伍很长,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排队时间。安迪乘我们排队的当儿,从楼梯步行到6楼的房间擦看了一下。

安迪的房间是2个人住的,他的舍友还没有入住。房间的空间和床、桌椅布置基本上是对称平分的,只是他们合租了一个连体的冰箱和微波炉,只能放在其中一人的一边、占去一大块挂衣服的地方,尤其是长衣服的地方完全被占了。夫人提醒安迪,既然你先到,你可以不选放冰箱和微波炉的一边。安迪略微停顿了一下,还是决定选放冰箱和微波炉的一边,否则他觉得这样是自私,自己先到不能take advantage。我为安迪这样做感到欣慰,吃亏是福,也能锻炼格局。因为冰箱和微波炉占掉挂长衣服的位置,我提醒他可以和舍友协商:把他的一些长衣服挂到舍友那边。安迪说:“不用担心,我们自己会协商解决一切”。

就在我们刚帮安迪收拾好房间、准备带走包装垃圾,有人敲门了,是另外一个舍友到了,他可能是11点的时间段。他的舍友显然是经过多次搬入、搬出的有经验的人,进门后很快、很麻利地放好了物品。不知道是韩裔还是日裔,非常有礼貌,每次和我们道谢时都弯腰鞠躬。看到他舍友没有家长陪同,自己搞定一切,安迪不好意思地让我们赶紧离开。

安迪的房间离电梯很近,在我们等电梯下楼的时候,就看到他的室友出门在试钥匙。试了几次也打不开门,门内安迪隔着门教他诀窍:钥匙捅到底时还要再推着锁、然后转动钥匙。当他终于掌握诀窍把门打开了后,门里门外都爆出爽朗和愉悦的笑声,安迪和他舍友的互动就从钥匙开门的小事开启了。我们夫妇也面露笑容,相信他们会互帮互助,于是很放心地离开学校、开车回家了。

(未完待续)

下接儿女之遇(三十: 空巢综合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