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女之遇(十六):兴趣

(2021-12-02 17:47:02) 下一个

上接《儿女之遇(十五):冒险精神与体质有关

(十六)兴趣

十几年前大女儿高中时期有个同学获得总统奖和Intel科技奖,当时记者采访他父亲,问对小孩如何进行教育的,那个父亲自豪地说:“很关键的是从小就帮他找到兴趣点”,我当时听到后很不以为然,这哪儿跟哪儿的事嘛。我和另外一个华人家长观点相同,气愤地说:“这都是小孩自己学得好,跟这个父亲帮找兴趣有什么关系!还兴趣呢,都说不到点子上”。

安迪4岁的时候,把一个迪士尼儿童片Barbie and the diamond castle连同片尾的花絮看了很多遍,片尾的花絮中有一演员试唱主题歌片段。有一次,看安迪像被注射了兴奋剂、换了一个人似地,就见他两眼放光,也学着片中的演员,有模有样地拿着话筒,很着急地唱着:“connecting,connecting......”。可惜那时不知道“兴趣”作用之大,我和夫人被儿子的突然变化逗笑了,结果儿子觉得我们在笑话他,就不唱了,而且从那时就再也不那样唱了。当时不懂得兴趣的重要性,也不知道怎样呵护这样的兴趣。

安迪5岁时,有一天我带着他逛商店,看到一个减价后1美元的计算器,就买了一个给他作为玩具,因为任何玩具只要有数字显示,至少是10美元以上。当时有些朋友不知道这个计算器这么便宜、就说:“孩子还小,计算器没有用,纯属浪费”。我当时简单地教了他个位数的加法后就不再管他了,没想到安迪自己玩熟了之后、自己练习2位数的加法,并且能够心算出来。一次从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开回硅谷湾区的路上,我们无聊时,就测试安迪一位数的心算,他很熟练,试试2位数的加法心算,出乎我们意料,他居然也很熟练。兴趣让他自己学会了2位数的加法心算。

二女儿和安迪上初中时,有一次夫人给他们两个报了一个组装电脑的课外活动,共2个周末,4个单元,4x4=16个小时。夫人报名过后,告诉2个孩子和我时,我们都反对,小孩问为什么不征得他们同意?因为我们已经开过家庭会决定不再进行课外补课活动、除非孩子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我当时也认为这个课外活动没用,那么短时间内怎么可能学会装电脑,还花钱买2台台式电脑放在家里,而且还是一个正在上学的高中生在教。讨论结果,约定以后任何课外活动,一定要事先征求孩子们的意见,他们同意后才能报名。夫人那次真有涵养,没有任何废话,连连点头同意。但没想到第一个单元一开始,2个孩子就非常喜欢了。安迪以前对很多我们要求的活动都是懒懒的、要推着走(push),还常常丢三落四和迟到。但他去了第一次后,就像换了一个人,后面3次每次都早早地催我不要迟到。学习时眼里放光,事无巨细,动作积极迅速,效率很高。还有,原来装电脑,不光是装硬件,还包含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以及上网查询与电脑有关的配置和维护。从那以后, 2个小孩就用他们自己装的电脑,自己电脑的应用软件和故障维修,基本上都是他们自己解决,我特开心这次培训结果!

现在想想,我们以前没有经验和意识帮孩子们找到兴趣点。我们家长的责任就是帮小孩找到感兴趣的东西,有机会就试试各种可能的尝试,而不是主观地让孩子学习或做大人感兴趣的东西。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如果做他感兴趣的事,他的主动性将会得到充分发挥。即使是十分疲倦和辛劳,也总是兴致勃勃、心情愉快。即使困难重重也绝不灰心丧气,而去想办法,百折不挠地去克服它。如果让孩子去学他感兴趣的知识,学习的时间也许很长,但他丝毫不觉得苦,反倒像是在游戏。小孩没有兴趣,就会目光游移,不自信,长期下去,还会造成小孩与人交流的问题,有些小孩长期目光游离,还会造成Lazy Eye。有兴趣,小孩两眼放光,充满信心,不用家长催促(Push)。

安迪小时候对画画很感兴趣,等到能参加画画课的年龄时,就送他和二女儿同一个老师去学画画。安迪学画画时很认真、专注,课堂上不讲话。安迪进步很快,字迹也变得很工整了。过了一段时间后,二女儿的画就和儿子画的不是一个档次了。2011年我们搬家到另外一个小镇后,由于离原来画画老师太远,就停了一段时间画画课。后来夫人又在离家近的地方发现一个画画老师,问二女儿她说没兴趣上画画课,问儿子安迪说要。于是我们送安迪一个人去上画画课,过了半年,安迪画得很有样子了。开始我们还考虑二女儿的情绪,尽量不提儿子画得很好。久了就忘记了,当着二女儿的面在朋友面前夸儿子的画。

停止学画一年后,突然有一天二女儿说:“我也要学画画!”我们吃了一惊,赶紧同意、也让她去学画画。怕伤她的自尊,我和夫人都不敢再评论儿子的画。二女儿是非常敏感的孩子,我们不敢看她的画,怕她察觉我们的表情:我们不想让她看到我们对她画画不好时表现出来真心的轻视、或违心和虚伪的恭维。没想到半年后,二女儿在学校画的画被选上印在他们活动的T恤衫上,这才发现二女儿学画画突飞猛进,并且在初中毕业时获得毕业生艺术奖,在较短的时间里,释诠了“后来居上”。也让我体会到人一旦有兴趣,进步速度很快,兴趣会让效率成指数方提高。

家长们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点非常重要。至于孩子的兴趣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有兴趣,并且一直坚持。人们对有兴趣的事,效率会很高

发现小孩兴趣很重要,维护小孩兴趣的可持续也非常重要。有时候我们家长好不容易发现了小孩的兴趣,于是就请专家辅导,老师上课,课后加强练习,终于孩子又不喜欢了。这其实是我们家长有时没有掌握吃盐的哲学。兴趣和吃盐一样,不能因为好,家长就拼命加量,就像没盐太淡,放了很多盐,反而没法吃了。凡事适中,兴趣要少而精,兴趣和爱好也不能太过度加量,否则会过犹不及。

安迪小时候,我们让他学很多他不愿意或没有兴趣的课外活动,结果他都表现得懒懒的,目光游移,看起来没有上进心。上高中后,安迪对各种俱乐部很感兴趣,有一个俱乐部需要有AP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考试成绩,但他在10年级时还没有学习过,于是就自学这两门课,结果AP考试全都得了5分。后来还自学了AP心理学,也考了5分。10年级选课时他还选了欧洲艺术历史和美国Horned历史,这两门放在一起阅读量太大、很难。但他非常感兴趣,最后安迪的这两门课的成绩都是A。

比尔.盖茨曾说过:“在你最感兴趣的事物上,隐藏着你人生的秘密”。我碰到我们身边有少数这样幸运的小孩,他们的兴趣得到培养,表现得很自信和独立,很多社会活动,孩子自己搞定一切,家长只能提供信用卡号的份,这样的孩子已经具备了藤校的必要条件,他们也大多能如愿的上了藤校。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如果一个人对本职工作有兴趣,工作的积极性就高,就能发挥出他全部才能的80%~90%。如果一个人对工作没有兴趣,工作积极性就低,只能发挥他全部才能的20%~30%。

孩子的兴趣很重要!我家大女儿毕业时在纽约有2个工作机会,一个是总部在欧洲的大公司,工作是技术服务、到客户那里把客户需求准确地记录和转交到公司,这也是她高中毕业时给自己想象的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但她却不喜欢常在外面跑,而喜欢另一个工资低的、在时代广场传媒公司做网页设计。当时所有人都建议她去工资高且福利好的公司,当女儿征求我意见时,我其实也不是很肯定,但觉得兴趣很重要,就建议她做自己喜欢的事肯定没有错,她很高兴我支持她的观点。我告诉她:“公司愿意招你,说明公司觉得人品不错,开始工资低,说明你的业务能力还不行,等到你业务能力提高后,公司会付你相应的工资的”。我和女儿顶着压力,一年不到,她的工作进展迅速,工资破例被提了2次,我终于如释负重。工作一年后,每年被公司派来参加Google的I/O开发者大会,期间住在家里向两个小的展示工作时(以前在家捏小泥人的嗜好如今也充分用在工作上),两个小的说:“这不是工作,这是在玩游戏!(it is not a job, it is fun!)”大女儿工作非常开心!工作一段时间后,那年父亲节时,大女儿打电话祝福,然后告诉我:“communication is what you get,我现在知道了沟通的重要了”。在之前的很多年里,她都不认可沟通的重要性,在有兴趣的工作中,她会正确地归纳和总结,效率成指数方提高,人也变得很自信了。

德国伟大作家歌德这样说过:“如果工作是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家长的责任就是同孩子一起帮助他们找到有兴趣的东西。从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开始,做到有兴趣地学习和工作,让他们自己迈向幸福的人生道路。

(未完待续)

下接《儿女之遇(十七): 食物过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