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人不是人吗?

(2022-07-16 16:56:41) 下一个

首先向各位汇报:据可靠情报,柴静去美国了,她现在是一个普通人,过着普通人的日子。不过她去美国不同于反美斗士陈平司马南之流,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柴静不反美。

言归正传,当年面对柴静采访,丁仲礼院士慷慨激昂:中国人不是人吗?斩钉截铁。

不过此话听着总有些不对劲。

众所周知,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面对减排,为啥一定要盯着美国呢?美国做的不好我们就有理由更不好?

温室气体排放对环境的破坏和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无庸赘述,更何况,中国排出的气体高高悬在中国人头上,受罪的还是中国人,为啥不把精力放在如何减排而是紧紧盯着一个坏榜样呢?

没错,中国的人均排放量不如美国,中国要发展经济,人民要脱贫奔小康,环境受影响难免。且慢,是不是发展经济一定就要以环保做代价?

文革时期,中国经济一塌糊涂,可就在1970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突飞猛进,一下子超越了老牌工业国家英国和新兴工业国日本。

进入21世纪,美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碳排放量却连年下降。中国国内,最大的碳排放省是山东,而GDP大省广东江苏和对国家财政贡献最大的上海市的碳排放却比山东少很多,上海的碳排放连山东的1/4都不到!为什么?答案是,只要重视管理,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发展经济的同时完全可以减少碳排放量。

想起旧事,当年日本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汽车,同样的型号,在他们自己的国家排放标准极为严格,可到了中国就完全不在乎什么标准了;此时,我们的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对他们说不?为什么不把中国的排放标准制定的和欧洲一样?我们还要以招商引资为名,把国外的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弄到中国来,让中国的河流变成臭水浜,天空满是雾霾?难道中国人不是人?不配享有清澈的河水和湛蓝的天空?

柴静在离开央视后拍摄了一部揭露国内环境污染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出品没几天被中宣部咔嚓了。我记得片中一句话:穹顶之下,我们都是当事人。

说个笑话:老张嗜酒,每月都有一两次喝的酩酊大醉。老婆劝他少喝点,他不高兴了:我,我,我没醉,才喝,喝了一瓶,隔壁老,老,老王每天都喝二两,一,一月就,就二,二,二斤!我,我,我平均每,每天才一, 一两不到!你, 你咋嘀,看,看不上我,你, 你去,去和老,老王过,过,过,过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