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中西思维的自省与认错

(2022-08-23 21:52:52) 下一个


说:如果遇到问题,中国人首先是自省:我哪儿错了,我哪儿做得不好。

这个观点值得商榷。

中国人,推而广之东方人,是很难认错的。相比西方人(如德国人),东方人(日本人)包括中国人,要认错,难,难于上青天。

警察滥用权力拘留穿和服的小姑娘,事后发现自己错了,也最多是把没收的衣服还给姑娘,而绝不肯说一句“对不起”。同样,对李文亮的训诫错了,但宁愿给他一个烈士称号,也绝不说一句“我错了”。

至于反右、文革、64中冤魂的家属,就别指望什么认错道歉了。

所以,日本政府就是不正式道歉;而中美之间的问题,都是“美方一手造车的,美方要承担一切后果”;台湾问题也都是“境外势力煽动,台独分子一手造成的”,还有西藏问题,新疆问题,总之一切的一切都是别人的问题,“我”是没有问题的。

为什么?

如果我说,我们是一个不善于自省的民族,你一定和我急,毕竟“吾日三省吾身”是我们先圣的谆谆教诲。

记得易中天说过,在中国,认错是要有资格的,昔日“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思过的资格就是“君子”,而君子首先是贵族,地位最高的自然是天子,天子可以“罪己诏”。

秦汉以后,不见了贵族,只剩下君臣。皇帝以外,所有人都没资格认错,只能“认罪伏法”,而罪己诏也就是摆摆样子。臣子即便没有罪,也要自称有罪, “诚惶诚恐,死罪死罪”。于是乎,认罪也好,认错也好,便都变成了“表演”。

没有罪都要认罪,免得一死,那真的有罪岂不罪加一等?因此在中国犯错的代价太大了。
谁见过中国父母整天对孩子“对不起”的?老子给儿子认错,这老子还怎么当呢?在中国人的认知里面,认错是全方位的否定自己,等于承认自己无能。

中国人生活哲学里,面子是第一要素,等级社会里我比你高一等,你就得承认我有面子,就必须尊敬我,这就是传统文化里的“尊者讳”。

尊者是可以指出别人错误的,这是权力的体现。虽然皇帝可以下“罪己诏”,但你不能“妄议中央”。

卑贱者的“面子”虽然不怎么值钱,但是承认错误首先需要安全感,可是安全感在人权得不到基本保障的社会是一件奢侈品。因为,只要你承认错了,道德上你就失去了话语权,立马矮人一截,甚至,这个错误会被无限放大,演化成真正的“罪”。

The Big Bang Theory里, Sheldon和 Wil Wheaton之间因多年前的“积怨”,成为“死敌”,后来Wil跟Sheldon道歉,说了句“I'm sorry”,Sheldon回答:“Apology accepted”,于是就冰释前嫌,原谅了对方,俩人又成为好朋友。这是信奉“原罪”的西方人的做法,大家都是罪人,谁也不必谁高尚,承认错误也不低人一等。但这对中国人是行不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