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年痴呆

(2021-11-01 08:42:55) 下一个

老年痴呆

 

前两天和国内来的一位大画家朋友吃饭,他酷爱白酒,十分健谈。他主动谈到了他的老父亲。他父亲已去世,享年88岁。多年前,他把父亲接到他北京的家和他一起住。他还有几个兄弟姐妹,他父亲和他住的时间最长,也即和他最熟。但后来,父亲能认识其他的儿子和女儿,却有一天突然不认识他了。从那天起,就错乱地管他叫“领导”,时不时还要“领导”发工资。他不得不将错就错,每月都给父亲发工资。他父亲接过钱还点数,有时说给少了,“领导”这时只能装模做样地再给他补上几张。他父亲拿到钱后就到处把它们藏了起来。但当他父亲去世了之后,他在父亲的房间里却一分钱都没有找到。。。

画家说他父亲这段往事,没有一丝痛苦,还说了几遍:他父亲“很好玩”,像是在说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可在我听来,却是百感交集。

他的父亲患的是老年痴呆症,我的父亲也是,只不过没有他父亲那么严重。幸亏当时有我母亲的悉心照料,父亲得病之后“无忧无虑”地又活了18年。之所以说他“无忧无虑”,是指他活得像个小孩。什么事情都不操心,什么事请都会忘,早上吃的什么,中午问他就不知道了。我们都不敢让他走远,因为他很可能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有几次都是家人到处找,他才没有丢。他虽然“无忧无虑”,但在别人眼里,他很可怜。母亲为此不止一次地向我哭诉:你爸爸怎么会得这种病,怎么会变成这样 – 给他吃,他就吃;给他吃什么,他就吃什么。我要是不给他吃,他可能就会死。。。

老年痴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据统计,中国60岁以上的患者已超过了1,000万。它是一种会随着时间不断恶化的神经退化性疾病,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的大脑会逐渐退化导致功能的丧失,不仅会有记忆的遗忘,可能还会容易迷路(定向障碍)、性情大变(被害妄想)等,而且还会发生并发症。所以如果家里有老年痴呆患者,除了需要疾病的治疗还要有全方位的看护

画家的父亲在儿子家里得到了儿子和保姆全方位的看护,无疑是享福的,我的父亲也是。母亲后来常唠叨:你爸爸有福气,走在我的前面。她说的对,如果不是她那么贴身的服侍,父亲绝不可能患了老年痴呆,还能那么“无忧无虑”地安度晚年。

母亲今年92岁了,孤身一人。她老是跟我说,得别的任何病她都不怕,就怕得老年痴呆,估计是照顾父亲那么多年留下的阴影。她现在记忆已经明显衰退,说话翻来覆去了。每每想到小时候她那么无微不至地照料我,而现在她需要有人全方位看护时我又身不由己,无能为力时,我这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佳女主角' 的评论 :
谢谢,是我的真心话。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再多介绍,看来值得做。将来一定找机会做。
最佳女主角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最后一句话好感动!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基因检测这事情还是值得做的,可以知道很多有趣的信息。比如我们西姓的来源在“中国人姓氏起源”一书里有,但多少看着有点邪乎。我们是氏不是姓。
基因检测证明确实是非常可能,因为你祖上来自哪里是可以知道的,特定的基因比例骗不了人。也就能解释很多你的习惯,身体特征,等等。在五十几项里唯一不准确的是说我没有酒窝,其他都是非常准确。
总的来讲亚洲人远比白种人从基因角度讲健康优越,没那么多毛病和遗传疾病,基本没有不好的基因。这些同一种基因在不同人种之间的比较是会告诉你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真希望治疗的药物能早些问世,我们还能享受到。。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有同感。真想知道吓得您一晚上没睡好觉的结果。。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介绍。既然没有医治手段,似无必要做基因检测。活在当下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远在海外,每个人对国内老迈的父母都是心怀无尽的愧疚。做基因检测会告诉你,你有百分之多少的可能性换上某种病,包括老年痴呆症。我不敢做,怕给自己添堵。我儿子不怕,他做了一个,其结果吓得我一晚上没睡好觉。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做基因检测,发现是否存在相关的基因,来了解未来得这个病的机率。如果不幸“中奖”,你对疾病本身做不了什么,但确实可以预先有一些准备,比如养成某种固定生活习惯形成条件反射,让家人有心理准备,相应财政准备用于雇人,等等。
做基因检测有两个病是会被检查但不会直接告诉你,Alzheimer和Parkinson,因为都属于没有医治手段的,等于可能年纪轻轻的就被宣判未来会有不治之症,很多人可能心理无法接受。
如果心理足够强大或者想知道,可以批准基因公司公布结果,当然只有你自己知道,按一个健就是了。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买点sava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