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谗是枕边的谏,谏是放到桌面上的谗。谏来谗去,成就了廿四史的八成以上——— 《世說新語》边抄边记

(2023-03-30 04:44:29) 下一个

谗是枕边的谏,谏是放到桌面上的谗。谏来谗去,成就了廿四史的八成以上

 

 

 

汉成帝幸赵飞燕,飞燕谗班婕妤祝诅,于是考问。辞曰:“妾闻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修善尚不蒙福,为邪欲以何望?若鬼神有知,不受邪佞之诉;若其无知,诉之何益?故不为也。”

 

译文:汉成帝宠幸赵飞燕,赵飞燕诬陷班婕妤下法诅咒她,于是皇帝让人拷问班婕妤。班婕妤的供词说:“我听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做好事尚且不一定得福,做坏事又想求什么呢?如果鬼神有知,就不会接受那种邪恶奸佞的诉求;如果鬼神无知,向它祷告又有什么用?所以我是不会做这种事的。”

 

议:  “幸”,汉语里的骂人话骂到这么个狠毒的,不多见。“汉成帝幸飞燕”,是忽然发情,还要表达出来;当然不是幽会,而是“披图召之”。谁捧着图?太监。选上谁去幸,要告诉。而且记录在案。稍有正常的人性人情者,不幸莫过于此。记得克林顿当堂承认和克仑斯基有染的细节吗?文革中折磨有“作风问题”人的方法,就是让当事人不间断地反复说细节。原来中国老百姓早就用这办法整天子了。

 

天子无私,使最大的保密就是公开的保密学原理坦然于天下。欧美近世有狗仔队。中国人民就是,太监嫔妃是人民代表。使“皇帝私生活”成为臆造。忽有人将它做为“逻辑起点”,还要辩,颇黑格尔“无”中生“有”,“思”“维”去呗!

 

“谗”字,在说飞燕,更在骂天子。没有混蛋的君哪有谗言的臣?谗是逼就的奸佞,显示出的是求生者的可悲样,可怜相,和天子的恶毒。

 

进谗言,其实是拐着弯的骂。

 

相近的是进谏。所谓谏,就是好好话没地也没法好好说,或是好好话就是不好好说,写成劳什子的折子。九成九是卖。崇祯皇帝犹识破“死谏”是以死卖忠。即,谏上瘾了。

 

批评甚至批判中国,是中国一瘾。

 

琴棋书画,自己是没什么尊敬的,因为所遇见的,多“画上瘾”了“写上瘾”了”“棋下得家也不顾”,琴弹能“曲终当心划作停”的有几个?

 

瘾。“上过第一回春院,不愁不来上第二回”,是鸨的經驗谈;“让他抽上一口就行”,为毒枭笃定之所以;“三年不窥园”,万莫仅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去测,也许读上瘾了;博文,是不是也会写上瘾?

 

瘾和投入,前者拔不出来,因为“瘾来了,谁抗得住”;后者是“倾情演出”,御了妆,“换我女儿装”。生活经验:本民族的看家本领之一,就是将有点意思的东西,都变成瘾,化作阴阳,让你能猜到cracy 至电脑前的留洋博士在苦苦分析“中国专制集权不定是民主体制的救星”。

 

所以,那儿的高明,一直是“高手在民间”的范儿。

 

谗是枕边的谏,谏是放到桌面上的谗。谏来谗去,就有了廿四史。

 

也有不是的,像《商君书》《谏逐客书》《五.七一工程纪要》。细读它们,觉得那骨子已不是谏,而是“听我说”。

 

班婕妤说得不急不徐,却足以惊天动地。一,命是我自己的,我的地位是我争来的。二,我是好人,毋需求证。三,只接受鬼神的审判,而不是“相信党”“相信历史”地倾情表白,申诉。

 

所谓骄傲!所谓高尚!所谓英勇!所谓壮烈!怪不得其后有班固班超班昭!这姨这姑,这外祖母这亲奶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唐静安 回复 悄悄话 姚顺兄。这里笑一笑。这一篇我给兄点过赞。
唐静安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我的状态迷糊得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