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写这些就没得写,不说这些就没得说的一代人渣

(2020-04-14 03:10:02) 下一个

不写这些就没得的写,不说这些就没得的说。写出来说出来后,又衍出了“写的多是负能量”“写的是大实话”的不写这些就没得写,不说这些就是说得说。如是循环,八零前的在里面鼓捣。“读《方方日记》,任志强演讲了吗?”于九零后零零后,满脸“什么情况”的愕,只有一个给你点面子地答复:看了几眼,看不下去。”怀中有撞到大运的幸。“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景观,置若眼前,刷刷的,咔咔的,老爽!

 

对着指着八零后,“毁了的一代”“传统的全丢了”;聚在一块儿,“永不后悔”“怎么可能不后悔?”的掐;一副“都是为了你们好”的悲催样。

 

转过身:

 

坐拥富可敌国财产的,多大年纪?虐童女的,查查他们的出身年月;整出就是要做死你,难死你习题“辅导班”的是谁们?谁整的李文亮?钟南山多大岁数?凶完美国凶百姓的,女的,是已绝经的;男的,是有胆没贼的;谁把中国推到“崩溃边缘”又忽悠成“美国的夫妻”的?跳广场舞者,谁?“中国大爷大妈”者,谁?抓拍到的把口水抹得电梯到处的多大岁数?睡在宜家床上还不分男女的,去查查他们的贵庚;翻遍数箱西红柿只买了一只的那华裔女人,怎么都小五十了。

 

整整的一代人渣!不幸,其中。所幸,知道“侧畔”呆着,“病树”靠边。

 

真正的“不想听到你的声音”“再也不想见到你”的一代!老,丑,还恶!偏偏就是八零后九零后零零后一口一个的“我妈”“我爸”。

 

看《少年派》到末了,听到林妙妙哭着对父母说“我错了”。还能说什么?十来年后,林妙妙会不会也变成她父母这样?

 

不敢想。

 

“其祖,诞时七斤;其父八;他,竟九斤!”

 

这样的历史纪年算术,珠算到哪一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姚顺' 的评论 :

读第一遍, 心里有点儿难过.
鼓起勇气多读几遍, 多些了解, 慢慢消化.
不会责怪, 我心里有数.
姚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还真有这回事 ,还这么一本正经的说。转给你读。 要女孩不说爹妈好,那还是个女孩。更何况你说得那么好听。 不说狠点儿,不煞渴望。别人一说“偏激”“不完全赞同”,比听到“你挺想的” “挺写的”还打鸡血。溅到你,就拿张歺巾纸擦擦。莫太责怪就行。
姚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张鸣旧文回顾专栏(48)

垮掉的一代,在西方是指二战之后若干年出生,在1960年代先后长大并登上社会舞台的一大拨人。他们颓废,放诞,玩世不恭,吸大麻,群居群交,还激烈地反战,反抗一切权 威。但是,过了若干年之后,有好事的记者调查发现,垮掉的一代,似乎跟他们的前辈没有太多的两样,好像该干嘛还干嘛。世界,就这样延续下来了,天并没有塌。

在垮掉的一代猖獗的时候,我们这里的同一代人,自我感觉很好,西方同代人的毛病,我们一点也没有。我们革 命,下乡,奋斗,豪情万丈,满怀希望,希望有一天能解 放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受苦人,同时也解救那些垮 掉的同龄人。

时光飞快地过去,西方垮掉的一代老了,我们这些人也老了。西方这几代人,好像没有什么大的动静,跟前辈一样,静悄悄地退出了历史舞台。然而,我们这些中 国的同龄人,却变成了总是制造新闻的大妈和大爷。

当然,不是所有的大爷大妈都令人讨厌,但这个群体令人讨厌的比例,的确高了一点。他们在广场,在所有能活动的场合跳舞,把音响开得大大的,跟周边的居民发生一次又一次的冲突,但从不后退。他们排队加塞,还理直气壮。在公交车上逼人让座,闹得昏天黑地。他们走出国门,像蝗虫一样扫货。被儿女接出去在国外养老,却因为占点小便宜,让儿女丢尽了脸。甚至有人说,不仅熊孩子坑爹,熊老人也坑孩子。

回过头来看,西方垮掉的一代,不过是青春的一个插曲,很快就回归常态了。而这样的插曲,在我们这里却是革 命,一场触及人 类 灵 魂的大 革 命。直到今天,他们中的好些人,依旧没有从这场革 命中走出来,时常对此有着无限的怀念。革 命耗掉了他们的青春,他们的本该求知的岁月,也顺便把他们所在的地方砸了个稀巴烂。但是,人 类 文 明的进程,也在这里中断了。因此,文 明两个字,对于这一代人来说,直到今天,依旧感到陌生。

在退休之前,他们倒还能大体遵守公共秩序,但老了老了,却什么都不顾了。可以在公共场合撒尿,可以到超市偷东西,更可以厚着脸皮,吵架,耍赖,蛮不讲理。人家垮掉的一代,并没有真的垮掉,而我们这边,革 命的一代,到了老了,却好像真的垮掉了。这些最喜欢骂下一代,下下一代垮掉的人们,才真垮了。

没错,一代人在年轻的时候,该受的文 明 教 育,都被革 命 革 掉了,虽说号称是知识青年,中学毕业,甚至大学毕业,但缺乏教 育的恶果,还不仅仅是没有文化,没有知识,缺乏常识,更缺的,实际上是正常人该有的教 养。有些人,比较自觉一点,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补上一点,但相当多的人,这个缺憾就一直补不上了。关键是,他们中很多人,对此并无自知。有的人,甚至自我感觉还挺好。

他们中的好些人,的确也爱自己的孩子,但却每日每时,都在干着让自己孩子抬不起头来的蠢事。他们的确不给女主播男主播打钱,但好些公号毫无常识,甚至谬误百出的喧嚣,只要带有他们喜欢的民 族 主 义的味道,就会一窝蜂涌上去打赏。一条笑话百出的带鱼,能火成这样,拥有千 万 级的拥 趸,闹出国 际 笑 话,跟这一代人,有着绝对的干系。

这一代人终于垮了,不是全体都垮,但垮掉的,还真不少。时不时,就制造出一个新闻来,刺激着我们的神经。


张鸣近代史讲座预告

为了向本公号读者输出
姚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张鸣文,大陆文?。我的,也是。里面有一代人渣的嘴脸。???由表及里毁了的,正是我们。???????喜欢那些不理不睬我们的所有人。我们中间哪个还在大声说,一概予以鄙视,管他说的是什么。??????没得怪。????活多久,做孽多久。我们自己就是个孽。??我是连儿子爸都不让叫的。自然和他周围的德国小孩不叫有关,但我心底里也着实已为不是,不足以是。???从来不管。凭什么管?纵然嫌弃,我会赞扬他的嫌弃。?????把眼光投向零零后,一零后。不隔个五十年,隔不开我们的粗嗓子大喉咙;不根本就记不得他们是什么,就还会吃亏,倒霉。???阿Q歹,临刑划个圈时还是知道点怕;闰土“可怜人必有可怕处”,可还剩下个可怜。我们,哪及他们?!??????早知今日渣,早就该卷巴卷巴丢了,不害人。????真心话,无由无藉于自谦。还不怕说自暴自弃。若,那说明我还有点象煤渣,仔细翻,尚有能回炉的份。劝你别用,费时费力,掉了,换新的,才划来。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瞄了瞄《少年派》, 躁动的青春剧; 林妙妙, 一个阳光乐天俏皮的女孩儿, 自然惹人爱, 也喜欢她在家时抱着睡觉的林好好 : ))

我母亲是世上最温柔的女人, 不跳广场舞, 喜欢唱歌, 在我心目中, 她的魅力不逊色于比她年轻的女人;
我没有偶像, 倘若有的话, 那一定是像我父亲一样侠气为刚, 素心为柔的真汉子; 祥和的表面下蕴藏千层涌潮, 踏浪而来, 像风一样, 靠近, 连云都下降.他再老也是我眼中的帅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