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跟我做高级瑜伽,品味经验,看清现实

(2019-05-01 11:06:48) 下一个

终极现实就在这里,就在当下,就是你,没有距离。终极现实是无法丢掉的,一切都是终极现实,除了它还是它,但它很容易被误解的。我们做高级瑜伽,就是为了消除误解,“看清”当下即是的终极现实。这个“看清”可以是顿时的,也可以是逐渐的。注意,注意,我没有建议你做出什么努力或追求,仅仅是“看清”就够了。因为一切努力和追求的欲望来源于误解了,来源于没有“看清”。

 

通过直接观察直接品尝经验,你会“看清”现实到底是什么,这个“看清”就会废止以前在思想上认定的错误概念。以前的在思想概念上有无数的误解,认为“这个就是这个”或“那个就是那个”,这些都是误解。现在让我们慢慢地“看清”吧:

 

  • 看清你是唯一的存在。你就是整个无限的存在本身。一切现实只发生在你里面,就是你自己。你的存在超越时间,超越空间。你完全彻底地独立于表面发生的事物情节。请注意,我告诉你的不是理论,而是当下的事实,你可以直接地“看”到,你可以直接地品味到,只有你才能自我验证,没有别人可以帮你,道理很简单,你就是唯一的存在,除了你还是你,‘别人’是你中误解出来的概念。

 

  • 在看清的过程中,你会逐渐地废止了那些原来信以为真的思想概念。所有思想概念都是误解,比如说,你是一个渺小的人,过一个属于“我”的生活。这个“我”和世界是分开的,“我”处于于不安全的“世界”中。这个世界问题越来越多。这个“我”最终会生病然后死去。还比如说,“我”这个人是一个失败者,没有人看得起“我”,“我”有很多很多的缺点需要改正。“我”有很多很多的责任需要履行。这些都是思想告诉你的幻觉现实,所有思想告诉你的结论都是误解。真正的现实完全不是这个可悲的样子。

 

  • 思想告诉你的情况,就像晚上梦境世界里面的情况一摸一样。思想告诉你的情况表面上看似合理,有前因后果。就像梦境里面的大多数情节也是表面上看似合理的,有前因后果的,比如,梦境里面也是有梦时间的,梦境里面也是有梦空间的的。梦境里面也是有梦阳光的,梦境里面的“我”也是有属于那个梦“我”的生活的。梦境里面的梦“亲人”得病了,梦“我”会焦虑如何尽自己的责任义务去照顾梦亲人的。所有梦情节看似合理,其实完全没有任何信息。梦仅仅是一种经验体验,除了经验体验外,完全没有发生。早上醒来后才发现根本没有梦时空,没有梦亲人,没有梦阳光,没有梦我,也没有梦我需要尽的义务。整个一切都是幻觉。

 

  • 在看清的过程中,你会逐渐发现,“我早上从梦里醒来”也不是真正的醒来。所谓“早上白天”的经验,和晚上梦里的经验一摸一样,都是看似合理,看似有前因后果,其实还是意识编织出来的幻觉。也许我们可以把白天经验比喻成一个更长的梦境。请注意了,我没有跟你说哲学,没有跟你说理论,而是描述一个实实在在的简单的现实。

 

  • 说了以上四点,我们可以总结一下了。你唯一可以“知道”的就是你自己的经验。无论是晚上做梦,还是白天醒来,都是一个连续的*经验*。经验就是你的现实。除了经验外,还是经验。你无法说晚上梦经验和白天经验有什么区别。它们都是无二的经验。任何你认为存在的‘东西’,都是透过你的经验显现出来的,没有例外,它们不是真‘东西’,它们不外乎就是你的经验。就算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念头,虽然你无法抓住它,它还是在经验中显现出来,这个微妙念头仅仅就是经验而已。就算是有一个无限膨大的宇宙,看似无边无际,看似遥远的星系在100万光年外存在,请注意观察,这个遥远巨大的星系乃至整个宇宙都没有超越你自己的经验,它就是你的经验而已。除了说这个遥远巨大的星系是你自己的经验体验外,你无法确定真的有一个“遥远巨大的星系”独立存在。再举一个例子,昨天晚上我梦见了和一群人谈《现实的奥秘》,这群人问了很多问题,我做了解答,正在解答的时候,突然醒来了。虽然我还是隐约记得梦里好像有一群人,但我能够确定梦里的“一群人”真的存在吗?我无法做到。我只能说,我体验到了一个“一群人”的经验,但我永远无法确切肯定这“一群人”真的存在。现在是白天,你写EMAIL问我问题,我看到了你的问题,发回我的答复。但这整个就是我的经验场,我无法确切地肯定有一个“你”在那里。我也无法确切肯定有一个“我”在这里。我也无法确切地肯定有一个“问和答”的过程。我只知道有一个经验在发生。除了是经验体验外,啥都无法确定。等到你的悟性提高,听的懂我在说什么,我还会告诉你连“经验”都无法确定真是经验,经验到底是什么?无法解释,可以说是奇迹。没有任何可以确定的东西或概念。但现在我不想谈到这个深度。

 

  • 品味经验是通向“看清”的直接途径。因为经验是你唯一的资产。你无法确定有你这个“人”在,也无法确定有“我”装在这个“人”里面。你唯一可以接触的就是你的经验。品味经验是直接的,是无法不做的做。你说:“我要让经验停止”,可能吗?不可能。你将永远都关闭不了经验,就算肉体死亡了,经验还在,因为所谓的“肉体”不超越经验,“肉体”仅仅是经验呈现出来的形态,就是经验本身。除了经验外还是经验。就算你练功练了20年,总算你练到SAMADHI(三昧),不要以为你获得了什么特别的高尚的境界,三昧虽然美好,还是经验,和厨房做饭的经验没有任何区别。经验是没有高低贵贱的。经验中的“你”无论体验到了什么,都不会给SELF增加什么或减少什么。你,终极现实,是完全独立于经验内容的。真正的SAMADHI(三昧),不是某种美好的经验体验,而是发现厨房做饭和静坐三昧完全是同一无二的经验,一切都是同一无二的‘它’,在无限差别的表相同时,明白‘它’是无变化的。明白了这个,才是真明白,才是真三昧。

 

  • 品味经验的无稳定性,经验中的每一个情况都没有任何稳定性,连保持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微秒的不变都不可能,它每一个片刻都在变,你可以把这个“片刻”无限缩短,越缩短,你会发现它变化更快。这就指向了时间概念也是一个幻觉。经验场景无限地不停地变化。虽然思想上认为眼前的一把椅子看上去好像是稳定的,这仅仅是思想给你抽象解释,所谓的椅子并非真的是一把椅子,而是无限能量场的即时即刻呈现。经验就像永无停息的能量流,好像大瀑布那样,无限变化,无法抓住任何确切的情况。你之所以可以品味到经验的无限变化,因为你超越经验,经验是你唯一的资产,它在你中看似无限流动,但没有了你,就不可能有经验。你独立于经验,但经验不独立于你。

 

  • 经验好像是终极的能量流,像河水那样,有时候水流呈现出某个形状,思想就抽象地把这个形状解释成一样‘东西’。其实没有这个‘东西’,只有河水的流动。如果河水的流动暂时呈现出一个“人在走路”的样子,你能说真的有一个“人在走路”吗?不能,因为这是幻觉。经验能量流就是这个情况,在经验能量流里面,看似不断出现“人”,“社会”,“时间”,“空间”,“宇宙”,“生活”,“生老病死”,我说都说不完的无限多样的“情况”。这些“情况”不是真的情况,没有真的历史,没有真的故事在发生。和河水暂时呈现出来的“人走路”情况一样是幻觉。经验是真的,但思想把经验能量流解释成一个一个故事,一个一个东西,一个一个情况,一个一个世界,一个一个人,这些都是幻觉。

 

  • 品味经验就是看清实际经验和思想上解释出来的情况完全偏离。真实情况远远超越思想上想象的情况。我并没有说有一个真正的现实在一边,还有一个思想解释出来的现实在另一边,两者有重叠关系。不是这样的。我是说思想解释出来的情况完全是误解,是幻觉。就好像把一片白云硬是误解成“老爷爷”的模样,而信以为真那样。现实是独一无二的,思想却把这个现实误解成另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样子。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眼前有一个椅子,但这个被思想称为椅子的东西真的是椅子吗?如果你仔细观察,你无法确定椅子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如果你无限放大,你会发现椅子根本不是椅子,而是由无限多的粒子构成,如果你再放大下去,可能连‘粒子’都无法确定存在了。从另一个方面观察,你还会发现所谓的椅子没有稳定性,它的每一点都在不断变化。而思想却抽象地解释有一个稳定的东西称为椅子。经验中没有一样‘东西’是稳定的。经验中的‘东西’也无法确定和另一个‘东西’的边界在哪里。经验好像一个连续的能量场(或梦幻场),里面看似出现各种各样的事物,但没有一样事物真的是独立的事物,它们仅仅是一种无法确定的体验罢了。你无法确定经验中的任何事物的“存在”还是“不存在”。经验中看似有椅子,但仔细观察后就无法确定真有椅子。经验中看似有五彩缤纷的颜色,但仔细观察后就无法确定颜色和颜色之间的边界在哪里,你无法确定真的有“颜色”这个性质。

 

  • 经验貌似给体验者无限多样的信息。但随着你不断品味经验,你会发现这些信息是无法确定的。经验中的任何“有”,你都无法确定“有”,当然也无法确定“没有”。这就是各位明白大师们说的“无知”。中国道教强调《无知》,简单的说就是“没有任何东西可能知道”。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他说:I know that I know nothing。中文意思就是“我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很多人误以为苏老表示一种谦虚美德,完全不是这个意思。苏老明白一切经验中的表相都是无法确定是什么或不是什么的。苏老说了一句简单的实话,大众都误以为他在谦虚,哈哈。佛说“无明”,可惜大部分佛教典故的解释都曲解了佛的意思。佛说的“无明”不是指什么“不知意识心之虚幻”,而是简单地说:“没有什么可以明了的”。就像苏格拉底说的:我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说的就是佛的《无明》。明亮先生再补一句:真正的明了就是明白啥都无法明了。真正的悟就是发现没有属于个人的悟。真正的有,就是发现啥都没有。请注意了,我说的“啥都没有”指的是概念上的“无”,并非否认现实,说现实就是虚空的。

 

  • 品尝经验,不要相信思想告诉你的情况,把经验看成是终极智能呈现出来的能量流。我没有要思想停止解释,我也没有要你改变经验。我建议你不要把思想解释结论当真了。你完全可以允许思想继续解释成各种各样的幻觉结论,这些解释结论不是问题,问题是你当它们是真的了。当思想告诉你:“我来上班了”,不要压制这个思想解释,但不要当这个解释为真。立刻发现“我来上班”仅仅是一个无害的思想解释,随便它去,WHO CARES。当思想告诉你:“我感觉嫉妒了”,请立刻发现这仅仅是一个无害的思想解释,现实完全没有“你”,也没有属于“你”的嫉妒。请立刻发现都是思想解释出来的幻觉,不要当真,不要相信这个故事。你允许“嫉妒”情绪自然流过,不当它一回事,不要消灭它,不要纠正它。你把经验简化了,绕过了思想解释,把一切经验体验看成是终极智能的能量流,仅此而已。

 

  • 当你能够把一切经验呈现简化为终极能量流,那么,你就不会去避免某种负面的经验形式,你就不会去追求某种正面的经验形式。经验就是终极的能量流,不要因为思想解释出负面和正面,就真的以为有负面和正面的区别了。能量流就是能量流,没有高低贵贱。举一个例子,真正愉快的那位不会去追求高兴。只有不愉快的那位才追求高兴。真正愉快的那位发现一切“不高兴”的情况不是真的负面情况,而是终极能量流呈现出来的形式而已。真正的愉快并不是思想上解释出来的“高兴”,而是发现根本没有什么“高兴”和“悲哀”差别。真正的愉快完全超越这些情绪变化,情绪变化就是能量流,怎么可能有好的和差的区别呢。“高兴”感觉来了,好啊。“不高兴”感觉来了,好啊,没区别。真正愉快的那位不压抑任何情绪。有时候,“哭”会发生,但那仅仅是能量形式,没有重要性。

 

 

注:当然,世俗佛教把佛的《无明》解释成:“不知意识心之虚幻”是不错的。只是他们把佛的《无明》的深刻严重降格了。也许那位翻译者担心如果深刻地说《无明》,那些悟性不到位的听者会听不懂,就改成“不知意识心之虚幻”来替代。现在所有的佛教典故翻译都有这种把佛的深刻原意降格解释的情况,普通佛教徒是看不出来的,也只有真明白的那位才发现得了。道教说的《无知》虽然和佛说的《无明》是一个意思。只是可惜佛教把《无明》的深刻性忽略掉了,说些其它肤浅的概念,来迎合悟性不高的广大群众。《无知》和《无明》就是老子的精髓“混沌”。这个三个用词不同,意思一样,指向无限的终极现实是无法确定的,无法定义的,永恒自我超越的。不要以为《无知》《无明》和《混沌》是一个理论,一种抽象的哲学。不!不!无知,无明,混沌就在你的当下,就是你,你是永远无法确定你自己到底是什么的或不是什么的。你什么都是,也什么都不是。好消息是,你也不需要去确定,因为除了你外还是你,没有除了你外的现实。你就是现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隐身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