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1182》

(2021-12-09 19:54:52)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1182

 

妙法莲华经

后秦龟兹国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奉诏译

妙法莲华经从地涌出品第十五

 

尔时他方佛国土

诸来菩萨摩诃萨

过八恒河之沙数

于大众中起合掌

作礼而白佛陀言:

 

世尊听众似我等

于佛灭后在此土

娑婆世界勤精进

护持读诵及书写

供养如是经典者

当于此土广说之

 

尔时佛告诸菩萨

摩诃萨止善男子

不需汝等护此经

所以者何我佛土

自有六万恒河沙

等数菩萨摩诃萨

一一菩萨各复有

六万恒沙数眷属

皆能于我灭度后

护持读诵说此经

 

佛说是时娑婆界

三千大千佛国土

地皆震裂于其中

无量千万亿菩萨

同时从地起涌出

 

是诸菩萨身金色

三十二相大光明

先在娑婆世界下

此界虚空中安住

是诸菩萨闻佛音

各各从下方涌来

皆是大众唱导首

各将六万恒沙众

况将五万及四万

三万二万及一万

恒河沙等眷属者

况复乃至一恒沙

半恒沙数眷属众

四分之一恒沙数

况复万亿眷属数

况复千亿眷属数

况复千万及百万

乃至一万及一千

乃至一百及一十

况复将五将四三

况复二一弟子者

况复单己乐离行

如是等比无量数

算数譬喻不能知

 

是诸菩萨从地出

各诣虚空七宝塔

多宝如来释迦佛

到已礼足二世尊

至宝树下师子座

恒沙佛座皆作礼

右绕三匝合掌敬

以诸菩萨诸赞法

恭敬赞叹住一面

欣乐瞻仰二世尊

 

是诸菩萨摩诃萨

从初涌出复赞法

如是赞佛五十劫

是时佛陀默然坐

及诸四众亦默然

五十小劫佛力故

令诸大众谓半日

尔时四众以佛力

见诸菩萨无量数

百千万亿满国土

 

菩萨众中四导师

第一导师名上行

第二名曰无边行

第三导师名净行

第四名曰安立行

 

是四菩萨于众中

最为上首唱导师

在大众前各合掌

仰观佛陀问讯言:

世尊少病且少恼

起居安乐行健否?

所应度者易教否?

不令世尊疲劳耶?

四大菩萨说偈言:

 

世尊安乐,    少病少恼,    教化众生,    得无疲倦。

又诸众生、    受化易否,    不令世尊,   生疲劳耶。

 

尔时世尊于众中

谓四菩萨作是言:

如是如是善男子

如来安乐少病恼

诸众生等易化度

无有疲劳何以故?

 

是诸众生得福报

世世已来受我化

亦于过去诸如来

恭敬尊重种善根

 

此诸众生具利根

始见我身闻我说

即皆信受入佛慧

及先修习小乘者

我亦令得闻是经

入于佛慧得殊胜

尔时诸诸大菩萨

齐声赞叹说偈言:

 

善哉善哉,    大雄世尊,    诸众生等,    易可化度。

能问诸佛,    甚深智慧,    闻已信行,    我等随喜。

 

于时世尊释伽佛

赞叹上首大菩萨:

善哉善哉善男子

汝等能于如来前

发起如是随喜心

 

弥勒菩萨于尔时

以及八千恒沙数

诸菩萨众作是念:

我等从昔已来者

不见不闻如是众

诸大菩萨摩诃萨

从地涌出住佛前

合掌供养礼如来

 

弥勒菩萨摩诃萨

了知八千恒沙数

诸菩萨等心所念

并欲自决心所疑

合掌向佛以偈问:

 

无量千万亿、    大众诸菩萨,    昔所未曾见,    愿两足尊说,

是从何所来,    以何因缘集。    巨身大神通,    智慧叵思议、

其志念坚固,    有大忍辱力,    众生所乐见,    为从何所来。

一一诸菩萨、    所将诸眷属,    其数无有量,    如恒河沙等。

或有大菩萨,    将六万恒沙,    如是诸大众,    一心求佛道。

是诸大师等,   六万恒河沙,    俱来供养佛、    及护持是经。

将五万恒沙,    其数过于是。    四万及三万、    二万至一万、

一千一百等,    乃至一恒沙、    半及三四分、    亿万分之一,

千万那由他,    万亿诸弟子,    乃至于半亿,    其数复过上。

百万至一万、    一千及一百、    五十与一十、    乃至三二一、

单己无眷属,    乐于独处者,    俱来至佛所,    其数转过上。

如是诸大众,    若人行筹数,    过于恒沙劫,    犹不能尽知。

是诸大威德、    精进菩萨众,    谁为其说法,    教化而成就。

从谁初发心,    称扬何佛法,    受持行谁经,    修习何佛道。

如是诸菩萨,    神通大智力,    四方地震裂,    皆从中涌出。

世尊我昔来,    未曾见是事,    愿说其所从,    国土之名号。

我常游诸国,    未曾见是众,    我于此众中、    乃不识一人,

忽然从地出,    愿说其因缘。    今此之大会,    无量百千亿,

是诸菩萨等,    皆欲知此事。    是诸菩萨众、    本末之因缘,

无量德世尊,    惟愿决众疑。

 

尔时如来分身佛

百千万亿无量数

他方国土来此者

在于八方宝树下

师子座上跏趺坐

 

其佛侍者各各见

如是菩萨无量众

能于三千大千界

四方从地起涌出

住于虚空殊胜相

 

各白其佛言世尊

此诸无量无边数

恒河沙计菩萨众

从何所来因何起?

 

尔时诸佛告侍者:

诸善男子待须臾

今有菩萨名弥勒

释迦如来所授记

次后作佛问斯事

释迦佛今为答之

汝等自当因得闻

 

尔时释迦牟尼佛

告谓弥勒菩萨言:

善哉善哉阿逸多

乃能问佛如是事

汝等宜当共一心

被精进铠坚固意

如来今欲尽显发

宣示诸佛大智慧

诸佛自在神通力

诸佛师子奋迅力

诸佛威猛大势力

尔时世尊欲重宣

此中深义说偈言:

 

当精进一心,    我欲说此事,    勿得有疑悔    佛智叵思议。

汝今出信力,    住于忍善中,    昔所未闻法,    今皆当得闻。

我今安慰汝,    勿得怀疑惧,    佛无不实语,    智慧不可量。

所得第一法,    甚深叵分别,    如是今当说,    汝等一心听。

 

尔时世尊说偈已

告于弥勒菩萨曰:

我今于此大众中

宣告汝等阿逸多

诸大菩萨摩诃萨

无量无数阿僧祇

从地涌出虚空现

汝等昔所未见者

我于娑婆世界得

阿耨多罗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教化示导诸菩萨

调伏其心令发意

 

此诸菩萨皆于是

娑婆世界之地下

此界虚空中安住

于诸经典诵通利

思惟分别正忆念

 

弥勒菩萨阿逸多

如是诸善男子等

不乐在众多所说

常乐静处勤精进

未曾休息不退转

亦不依止人天住

常乐深智无障碍

亦常乐于诸佛法

一心精进求佛慧

尔时世尊欲重宣

此中深义说偈言:

 

阿逸汝当知,    是诸大菩萨,    从无数劫来,    修习佛智慧,

悉是我所化,    令发大道心。    此等是我子,    依止是世界,

常行头陀事,   志乐于静处,    舍大众愦闹,    不乐多所说。

如是诸子等,    学习我道法,    昼夜常精进,    为求佛道故,

在娑婆世界、    下方空中住,    志念力坚固,    常勤求智慧,

说种种妙法,    其心无所畏。    我于伽耶城、    菩提树下坐,

得成最正觉,    转无上法轮。    尔乃教化之、    令初发道心,

今皆住不退,    悉当得成佛。    我今说实语,    汝等一心信,

我从久远来、    教化是等众。

 

弥勒菩萨于尔时

及无量数菩萨等

心生疑惑作是念:

云何世尊于少时

教化如是无量数

阿僧祇诸大菩萨

令住精进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即白佛陀言世尊

如来昔为太子时

出于释宫离家修

去伽耶城尚不远

坐于道场得成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从是已来四十年

 

世尊云何于少时

大作佛事大神通

以佛势力佛功德

教化如是无量数

大菩萨众入佛道

正见三藐三菩提?

 

世尊此大菩萨众

千万亿劫数不尽

不得其边久远来

于无量边诸佛所

植诸善根菩萨道

常修梵行勤精进

 

世尊竟有如此事

世所难信难受持

譬如有人肤色美

发黑年岁二十五

言百岁人是我子

其百岁人不为异

亦指少年言是父

生育我等甚难信

 

佛先所言亦如是

得道已来实未久

而此大众诸菩萨

已于无量万亿劫

为佛道故勤精进

善入出住无量数

百千万亿三摩地

得大神通久梵行

善能次第习善法

巧于问答人中宝

一切世间甚稀有

 

今日世尊方云谓

得佛道时令发心

教化示导诸菩萨

令向佛道发信心

正见三藐三菩提

世尊得佛未久远

乃能作此大功德

 

我等虽复信佛说

佛所出言未虚妄

佛所知者皆通达

然新发意诸菩萨

于佛灭后闻是语

或不信受起疑惑

而起破法罪因缘

 

惟然世尊愿为说

解除我等之疑惑

及未来世善男子

闻此事已不生疑

尔时弥勒欲重宣

此中深义而说偈:

 

佛昔从释种、    出家近伽耶,    坐于菩提树,    尔来尚未久。

此诸佛子等,    其数不可量,    久已行佛道,    住于神通力,

善学菩萨道,    不染世间法,    如莲华在水,    从地而涌出,

皆起恭敬心,    住于世尊前。    是事难思议,    云何而可信,

佛得道甚近、    所成就甚多,    愿为除众疑,    如实分别说。

譬如少壮人,    年始二十五,    示人百岁子,    发白而面皱,

是等我所生,    子亦说是父,    父少而子老,    举世所不信。

世尊亦如是,    得道来甚近。    是诸菩萨等,    志固无怯弱,

从无量劫来、    而行菩萨道,    巧于难问答,    其心无所畏,

忍辱心决定,    端正有威德,    十方佛所赞,    善能分别说,

不乐在人众,    常好在禅定,    为求佛道故,    于下空中住。

我等从佛闻、    于此事无疑,    愿佛为未来,    演说令开解。

若有于此经、    生疑不信者,    即当堕恶道。    愿今为解说,

是无量菩萨,    云何于少时、    教化令发心,    而住不退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