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1190》

(2021-12-17 16:06:35)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1190

 

妙法莲华经

后秦龟兹国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奉诏译

妙法莲华经常不轻菩萨品第二十

 

尔时佛告得大势

善修菩萨摩诃萨:

汝今当知汝应记

若有比丘比丘尼

优婆塞及优婆夷

持诵如是法华者

若有恶口及骂詈

及诽谤获大罪报

如前所说其功德

如向所说得眼耳

鼻舌身意皆清净

 

佛陀言于得大势

乃往古昔过无量

无边不可思议数

阿僧祇劫有古佛

名号威音王如来

应供善逝世间解

正遍知及明行足

调御丈夫无上士

天人师表佛世尊

劫名离衰国大成

 

威音王佛于彼世

为诸天人阿修罗

应机随宜说诸法

为声闻说四谛法

度脱生死至涅槃

为诸求法辟支佛

说应十二因缘法

为诸菩萨说佛法

正觉三藐三菩提

说应修行波罗蜜

究竟诸佛大智慧

 

佛陀又言得大势

威音王佛之寿数

四十万亿那由他

恒河沙数等劫数

正法住世之劫数

如一阎浮提微尘

像法住世之劫数

如四天下之微尘

其佛饶益众生已

然后涅槃入灭度

 

正法像法灭尽后

于此国土复有佛

亦号威音王如来

应供善逝世间解

正遍知及明行足

调御丈夫无上士

天人师表佛世尊

次第有佛二万亿

皆同一号威音王

 

最初威音王如来

既已灭度正法灭

像法多生增上慢

傲慢比丘有大势

 

尔时有一善菩萨

比丘之名常不轻

佛陀谓言得大势

以何缘名常不轻

是比丘凡有所见

若比丘及比丘尼

优婆塞及优婆夷

皆悉礼拜复赞叹

作言我深敬汝等

不敢轻慢何以故

汝等皆行菩萨道

当得作佛定成就

而是比丘善修行

不专读诵佛经典

礼拜远至见四众

亦复礼拜复赞叹

而作恭敬如是言:

我不敢轻于汝等

汝等皆当修作佛

 

四众之中有嗔恚

心不净者骂詈言:

无智比丘从何来?

自言我不轻汝等

而与我等作授记

谓我等当得作佛

我等不用虚妄授

如此经历许多年

常被骂詈不嗔恚

常作言汝当作佛

说是语时有众人

杖木瓦石打掷之

避走远住犹高声

唱言不敢轻汝等

汝等皆当修作佛

以其常作是语故

傲慢比丘比丘尼

优婆塞及优婆夷

名号之为常不轻

 

如是比丘常不轻

临欲终时于虚空

具闻威音王如来

先所演说法华经

二十千万亿偈句

悉能受持读说诵

即得如上眼根净

耳鼻舌身意清净

得是六根清净已

更增寿命百万亿

那由他数恒沙岁

广为人说法华经

 

于时增上慢四众

傲慢比丘比丘尼

优婆塞及优婆夷

轻贱是人侮骂者

为作常不轻名者

见其证得神通力

乐说辩力大善力

闻其所说皆信伏

是菩萨化万亿众

令住信持无上法

正见三藐三菩提

 

命终得值千亿佛

皆号日月灯明佛

于佛法说法华经

以是殊胜因缘故

复值二千亿如来

同号云自在灯王

于佛法中受持诵

为四众说此经故

得是功徳眼清净

耳鼻舌身意清净

于四众中说佛法

心无所畏无碍智

 

佛陀又言得大势

如是菩萨常不轻

供养如是诸佛陀

恭敬尊重赞赞叹

种诸善根勤修行

于后复值万亿佛

于佛法中说是经

功德成就当作佛

 

佛陀言于得大势

汝意云何于此事

尔时菩萨常不轻

岂异人乎我身是

 

若我修行于宿世

不受持读诵此经

为他人说劝人修

不能疾得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我于先佛所受持

读诵此经为人说

是故疾得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佛陀又言得大势

彼时比丘比丘尼

优婆塞及优婆夷

以嗔恚意轻我故

二百亿劫不值佛

不闻佛法不见僧

千劫生于阿鼻狱

受大苦恼毕罪已

复遇常不轻菩萨

听闻教化无上法

正觉三藐三菩提

 

佛陀言于得大势

于汝之意云如何

尔时轻慢是菩萨

岂异人乎此会中

跋陀婆罗等菩萨

师子月等众比丘

尼思佛等优婆塞

皆于佛道无上法

正觉三藐三菩提

得不退转之圣果

 

佛陀言于得大势

当知如是法华经

饶益菩萨摩诃萨

能令至于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是故菩萨摩诃萨

如来灭后应受持

读诵解说写是经

尔时世尊欲重宣

此中深义而说偈:

 

过去有佛,    号威音王,    神智无量,    将导一切,

天人龙神、    所共供养。    是佛灭后,    法欲尽时,

有一菩萨、    名常不轻。    时诸四众、    计著于法。

不轻菩萨、    往到其所,   而语之言,    我不轻汝,

汝等行道,    皆当作佛。    诸人闻已,    轻毁骂詈,

不轻菩萨,    能忍受之。    其罪毕已,    临命终时,

得闻此经,    六根清净,    神通力故,    增益寿命,

复为诸人,   广说是经。    诸著法众,    皆蒙菩萨,

教化成就、    令住佛道。    不轻命终,    值无数佛,

说是经故,    得无量福,    渐具功德,    疾成佛道。

彼时不轻,    则我身是。    时四部众、    著法之者,

闻不轻言、    汝当作佛,    以是因缘,    值无数佛。

此会菩萨、    五百之众,    并及四部,    清信士女,

今于我前,   听法者是。    我于前世,    劝是诸人,

听受斯经,    第一之法。    开示教人,    令住涅槃,

世世受持,   如是经典。    亿亿万劫,    至不可议,

时乃得闻,   是法华经。    亿亿万劫,   至不可议,

诸佛世尊、    时说是经。    是故行者、    于佛灭后,

闻如是经,    勿生疑惑。    应当一心、    广说此经,

世世值佛,    疾成佛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