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1177》

(2021-11-10 13:10:10)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1177

 

妙法莲华经

后秦龟兹国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奉诏译

妙法莲华经提婆达多品第十二

 

尔时佛告诸菩萨

四众弟子及天人:

吾于过去无量劫

求法华经无懈倦

 

于多劫中常作王

发愿求于无上法

求菩提心不退转

欲满足六波罗蜜

勤行布施无吝惜

 

国城象马七珍宝

妻子奴婢及仆从

头目髓脑及身肉

手足不惜舍躯命

 

时世人民寿无量

为于法故捐舍国

委政太子以求道

击鼓宣令广求法:

谁能为我说大乘

吾当终身供给使

 

时有仙人来白王:

我有大乘无上法

名曰妙法莲华经

若不违我当为说

 

王闻仙言喜踊跃

即随仙人供所需

采果汲水及拾薪

设食乃至身为座

身心无倦恭敬养

于时奉事经千岁

为于法故精勤奋

给侍不绝令无乏

尔时世尊欲重宣

此中深义说偈言:

 

我念过去劫,    为求大法故,    虽作世国王,    不贪五欲乐。

捶钟告四方,    谁有大法者,    若为我解说,    身当为奴仆。

时有阿私仙,    来白于大王,    我有微妙法,    世间所稀有,

若能修行者,    吾当为汝说。    时王闻仙言,    心生大喜悦,

即便随仙人,    供给于所需。    采薪及果蓏,    随时恭敬与,

情存妙法故,    身心无懈倦。    普为诸众生,    勤求于大法,

亦不为己身、    及以五欲乐。    故为大国王,    勤求获此法,

遂致得成佛,    今故为汝说。

 

佛陀告谓诸比丘:

尔时王者则我是

时我侍奉仙人者

提婆达多今者是

 

因由提婆善知识

六波罗蜜我具足

慈悲喜舍顺众生

三十二相八十好

紫磨金色如来相

四无所畏十佛力

十八不共四摄法

神通道力等正觉

广度众生无上道

皆因提婆善知识

 

告诸四众彼提婆

过无量劫当成佛

天王如来是其号

应供善逝世间解

正遍知及明行足

调御丈夫无上士

佛陀世尊天人师

 

其佛世界名天道

时天王佛住于世

寿命二十中劫数

广为众生说妙法

 

恒沙众生罗汉果

无量众生缘觉心

恒河沙数诸众生

无上道心修善法

得无生忍不退转

 

时天王佛涅槃后

二十中劫正法住

全身舍利起宝塔

六十由旬塔身高

四十由旬纵广数

诸天人民以杂华

末香烧香及涂香

衣服璎珞及幢幡

宝盖伎乐及歌颂

礼拜供养七宝塔

 

无量众生罗汉果

悟辟支佛无量数

不可思议众生数

发菩提心不退转

 

佛告比丘未来世

若善男子善女人

闻法华经提婆品

净心信敬不疑惑

不堕地狱及饿鬼

不生畜生修罗道

生于十方诸佛前

所生之处闻此经

若生人天受妙乐

若在佛前莲华生

 

于时下方有菩萨

乃多宝佛随侍从

名曰智积白多宝:

世尊今当还本土

 

释迦佛告智积曰:

善男子且待须臾

此有菩萨名文殊

可与相见论妙法

稍后即可还本土

 

尔时文殊法王子

坐千叶莲如车轮

俱来菩萨亦如是

坐宝莲华大如轮

 

从娑竭罗龙王宫

自然涌出住虚空

诣灵鹫山从座下

至于佛所七宝塔

头面敬礼二佛足

礼毕具往智积所

共相慰问坐一面

 

智积菩萨问文殊:

仁者往诣龙王宫

所化众生数几何?

文殊师利言如是:

其数无量不可计

非口所宣非心测

且待须臾自证知

 

所言未竟见无数

菩萨皆坐宝莲华

从海涌出诣灵山

住于塔前虚空中

 

此诸菩萨悉皆是

文殊师利所化度

具菩萨行无上道

六波罗蜜共论说

 

斯皆本是声闻人

在虚空说声闻行

大乘空义今修行

文殊师利谓智积:

于海教化事如是

尔时智积大菩萨

乃以偈赞如是曰:

 

大智德勇健,    化度无量众,    今此诸大会、    及我皆已见。

演畅实相义,    开阐一乘法,    广导诸众生,    令速成菩提,

 

文殊师利言如是:

我于海中惟如常

宣说妙法莲华经

复问文殊师利言:

此经甚深甚微妙

诸经中宝世稀有

颇有众生勤精进

修行此经速得佛?

 

文殊师利言如是:

有裟竭罗龙王女

年始八岁慧利根

善知众生诸根业

得陀罗尼不退转

诸佛所说深秘藏

悉能受持信诵说

 

深入禅定了诸法

于刹那顷发菩提

得不退转辩无碍

慈念众生如赤子

功德具足心口演

微妙广大慈悲仁

志意和雅至菩提

 

智积菩萨言如是:

我见释迦如来佛

于无量劫苦修行

积功累德求菩提

未曾止息方得道

 

观是三千大千界

乃至无有如芥子

非是菩萨舍身处

为众生故捐性命

然后乃成菩提道

 

不信此女于须臾

便成正觉言未讫

时龙王女忽现前

头面礼敬住一面

龙女以偈赞颂曰:

 

深达罪福相,    遍照于十方,    微妙净法身,    具相三十二,

以八十种好、    用庄严法身。    天人所戴仰,    龙神咸恭敬,

一切众生类,    无不宗奉者。    又闻成菩提,    唯佛当证知,

我阐大乘教,    度脱苦众生。

 

时舍利弗语龙女:

汝谓不久得佛道

是事难信何以故?

女身垢秽非法器

云何能得无上道?

佛道悬旷无量劫

勤苦积德久修行

具足六度乃可成

 

又女人身有五障

一者不得作梵王

二者不得作帝释

三者不得作魔王

转轮圣王复无缘

五者不得证佛身

云何女身速成佛?

 

尔时龙女有宝珠

价值三千大千界

持以上佛佛受之

龙女言于舍利弗

及于菩萨智积言:

 

我献宝珠佛纳受

汝谓是事疾迅否?

答言是事甚迅疾

女言以汝神通力

观我成佛速于此

 

当时众会见龙女

忽然之间变男子

具菩萨行成佛道

即往南方无垢土

坐宝莲华成正觉

三十二相八十好

普为十方诸众生

演说妙法莲华经

 

尔时娑婆世界土

菩萨声闻及天龙

人与非人及梵天

遥见龙女得成佛

普为人天说佛法

心大欢喜悉敬礼

 

无量众生闻法悟

得不退转无上道

无量众生得受记

无垢世界六震动

娑婆世界佛国土

三千众生住不退

三千众生发菩提

皆于佛前得受记

智积菩萨舍利弗

一切众会默信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