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1171》

(2021-11-09 15:17:52)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1171

 

妙法莲华经

后秦龟兹国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奉诏译

妙法莲华经法师品第十

 

尔时世尊因药王

谓诸八万大士曰:

药王汝见是大众

无量诸天及龙王

夜叉香神阿修罗

摩侯罗伽迦楼罗

音乐天人与非人

及诸比丘比丘尼

优婆塞及优婆夷

求声闻及辟支佛

求佛道者如是类

咸于佛前闻佛法

妙法华经偈句章

乃至一念随喜者

我皆与授当能得

阿耨多罗无上法

正觉三藐三菩提

 

佛告药王如是言:

若于如来灭度后

有人闻是妙法华

乃至一偈一句章

能于一念随喜者

我亦与授无上道

正见三藐三菩提

 

若复有人受持诵

解说书写法华经

乃至一偈此经卷

敬视如佛如如来

 

种种供养华璎珞

末香涂香及烧香

缯盖幢幡及衣服

伎乐乃至合掌敬

 

药王当知是人等

已曾供养万亿佛

于诸佛所成大愿

愍众生故生人间

 

药王若复世人问

何等众生于来世

当得作佛汝应示

是诸人等于来世

必得作佛何以故?

 

若善男子善女人

于法华经能一句

信受不疑常读诵

文字书写为人说

种种供养此经卷

华香璎珞及末香

涂香烧香及缯盖

幢幡衣服及伎乐

合掌恭敬是人等

一切世间应瞻奉

应以如来之供养

而复供养是等人

 

当知此人是菩萨

阿耨多罗已成就

正觉三藐三菩提

哀愍众生生世间

广演分别妙法华

何况尽能受持诵

种种供养是经者?

 

药王当知是人等

自舍清净善业报

于我涅槃灭度后

愍众生故生恶世

广为人说演此经

 

是善男子善女人

若于诸佛灭度后

窃为一人说是经

乃至一偈一句章

当知是人如来使

如来遣行如来事

况于众中为人说?

 

佛言药王若恶人

以不善心一劫中

现于佛前毁骂佛

其罪尚轻尚可度

若有人以一恶言

毁呰在家出家众

受持读诵是经者

其罪甚重难度脱

 

佛谓药王言如是

其有读诵是经者

当知是人得善果

以佛庄严而庄严

则为如来肩荷担

 

其所至方应随礼

一心合掌示恭敬

供养尊重复赞叹

华香璎珞及末香

涂香烧香及缯盖

幢幡衣服及肴馔

作诸伎乐盛礼仪

 

人中上供供养之

应持天宝以散之

天上宝聚以奉献

所以者何以是故:

 

是人欢喜说佛法

须臾闻之得究竟

阿耨多罗信受持

正见三藐三菩提

尔时世尊欲重宣

此中深义说偈言:

 

 

若欲住佛道,    成就自然智,    常当勤供养,    受持法华者。

 

其有欲疾得,   一切种智慧,    当受持是经,    并供养持者。

 

若有能受持,   妙法华经者,    当知佛所使,    愍念诸众生。

 

诸有能受持,   妙法华经者,    舍于清净土,    愍众故生此。

 

当知如是人,    自在所欲生,    能于此恶世,    广说无上法。

 

应以天华香,    及天宝衣服,    天上妙宝聚,    供养说法者。

 

吾灭后恶世、    能持是经者,    当合掌礼敬,    如供养世尊,

 

上馔众甘美、    及种种衣服、    供养是佛子,    冀得须臾闻。

 

若能于后世、    受持是经者,    我遣在人中,    行于如来事。

 

若于一劫中,    常怀不善心,    作色而骂佛,    获无量重罪,

 

其有读诵持、    是法华经者,    须臾加恶言,    其罪复过彼。

 

有人求佛道,    而于一劫中,    合掌在我前,    以无数偈赞。

 

由是赞佛故,    得无量功德,    叹美持经者、    其福复过彼。

 

于八十亿劫,    以最妙色声、    及与香味触、    供养持经者,

 

如是供养已,    若得须臾闻,    则应自欣庆、    我今获大利。

 

药王今告汝,    我所说诸经,    而于此经中,    法华最第一。

 

 

 

尔时佛陀复告谓

药王菩萨摩诃萨:

我所说法诸经典

无量万亿恒沙数

已说今说即将说

此法华经于其中

最为难信难解说

 

佛言药王此经典

诸佛秘要之法藏

不可分布妄授人

诸佛世尊之守护

从昔已来未显说

此经于佛在世时

于今犹遭诸毁嫉

况于佛陀灭度后?

 

药王当知佛灭后

其能书持兼读诵

供养及为他人说

如来则以衣覆之

又为他方今现在

诸佛之所善护念

 

是人必有大信力

及志愿力善根力

当知是人俱善缘

与诸如来久共宿

为如来手摩其头

 

佛谓药王如是言

在在处处若能说

若读若诵若能书

若供经卷于住处

皆应起诸七宝塔

极令高广庄严饰

不需复请安舍利

 

所以者何以是故

此中已有佛全身

此塔应以一切华

香气璎珞及缯盖

幢幡伎乐及歌颂

供养恭敬复赞叹

 

若有人得见此塔

礼拜供养复赞叹

当知是等皆近佛

阿耨多罗无上道

正见三藐三菩提

 

佛言药王多有人

在家出家菩萨行

若不得见闻读诵

书持供养法华经

当知是人有不足

未能善行菩萨道

 

若有得闻是经者

乃能善行菩萨道

其有众生求佛道

若见若闻法华经

闻已信解受持者

当知是人得近道

阿耨多罗无上法

正觉三藐三菩提

 

佛言药王譬有人

渴乏需水于高原

穿凿求之见干土

知水尚远凿不已

 

转见湿土渐至泥

其心决定知水近

菩萨修行复如是

若其未闻更未解

未能修习法华经

 

当知是人去佛道

阿耨多罗无上法

远离三藐三菩提

若得闻解复思惟

修习妙法莲华经

必知得近无上法

正觉三藐三菩提

 

所以者何以是故

一切菩萨善修行

阿耨多罗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皆属此经方便门

此经开示真实相

 

如是妙法莲华经

深固幽远无人到

今佛教化为开示

成就菩萨无上道

 

佛谓药王如是言

若有菩萨闻是经

惊疑怖畏即当知

是为菩萨新发意

 

若声闻人闻是经

惊疑怖畏即当知

是为增上傲慢者

佛言药王汝应知

若善男子善女人

如来灭后欲说法

为四众说法华经

云何应说如何为?

是善男子善女人

入如来室如来衣

坐如来座尔乃应

广为四众说斯经

 

如来室者意云何?

大慈悲心度众生

如来衣者意云何?

柔和忍辱心是也

如来座者意云何?

一切法空安住中

不懈怠心于始终

为诸菩萨及四众

广说妙法莲华经

 

佛谓药王如是言

我于余国遣化人

为其广集听法众

遣化比丘比丘尼

优婆塞及优婆夷

是诸化人听其说

闻法信受皆随顺

 

说法者于空闲处

我时广遣诸天龙

乃至鬼神乾闼婆

阿修罗等听说法

 

我在异国于时时

令说法者得见我

若于此经忘失句

我还为说令具足

尔时世尊欲重宣

此中深义说偈言:

 

欲舍诸懈怠,    应当听此经,    是经难得闻,    信受者亦难。

 

如人渴需水,    窄凿于高原,    犹见干燥土,    知去水尚远,

 

渐见湿土泥,    决定知近水。    药王汝当知,    如是诸人等,

 

不闻法华经,    去佛智甚远,    若闻是深经,    决了声闻法。

 

是诸经之王,    闻已谛思惟,    当知此人等、    近于佛智慧。

 

若人说此经,    应入如来室,    著于如来衣,    而坐如来座,

 

处众无所畏,    广为分别说。    大慈悲为室,    柔和忍辱衣,

 

诸法空为座,    处此为说法。    若说此经时,    有人恶口骂,

 

加刀杖瓦石,    念佛故应忍。    我千万亿土、    现净坚固身,

 

于无量亿劫、    为众生说法。    若我灭度后、    能说此经者,

 

我遣化四众、    比丘比丘尼、    及清信士女、    供养于法师,

 

引导诸众生,    集之令听法。    若人欲加恶、    刀杖及瓦石,

 

则遣变化人、    为之作卫护。    若说法之人,    独在空闲处,

 

寂寞无人声,    读诵此经典,    我尔时为现     清净光明身。

 

若忘失章句,    为说令通利。    若人具是德,    或为四众说,

 

空处读诵经,    皆得见我身。    若人在空闲,    我遣天龙王、

 

夜叉鬼神等,    为作听法众。    是人乐说法,    分别无挂碍,

 

诸佛护念故,    能令大众喜。    若亲近法师,    速得菩萨道,

 

随顺是师学,    得见恒沙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