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1166》

(2021-11-08 15:34:48)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1166

 

妙法莲华经

后秦龟兹国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奉诏译

妙法莲华经五百弟子受记品第八

 

尔时尊者富楼那

从佛闻是大智慧

随宜说法方便门

又闻授记大弟子

阿耨多罗无上法

正觉三藐三菩提

 

复闻宿世因缘事

复闻诸佛大自在

如来教化神通力

得未曾有心踊跃

即从座起到佛前

头面礼足住一面

瞻仰尊颜目不舍

 

富楼那时作是念:

世尊奇特世稀有

随顺世间诸种性

方便知见为说法

拔出众生诸贪著

佛德我等不能宣

惟佛世尊知我等

深心本愿能度化

 

尔时佛告诸比丘:

汝等见是富楼那

我常称其善说法

人中最为第一名

 

亦常叹其诸功德

精勤护持助宣法

示教利喜于四众

具足解释佛正法

同梵行者大饶益

自舍如来佛世尊

无能尽其言论辩

 

汝等勿谓富楼那

但能护持助宣法

亦于过去诸佛所

护持助宣佛正法

 

于彼说法最第一

于诸佛所说空法

明了通达得无碍

常能审谛清净说

无有疑惑皆了知

具足菩萨神通力

 

随其寿命修梵行

彼佛世人咸谓之

实是声闻真佛子

富楼那以斯方便

饶益无量百千众

又化无量恒沙人

令立无上修法心

为净诸佛国土故

常作佛事教众生

 

释迦佛言诸比丘

富楼那于七佛时

说法人中得第一

今于说我法人中

亦为说法第一人

于贤劫中未来佛

说法人中复第一

皆护持助宣佛法

 

亦于未来护持宣

无量无边诸佛法

教化饶益诸众生

令立发心无上道

正见三藐三菩提

为净诸佛国土故

常勤精进教化众

渐渐具足菩萨道

 

过无量数恒沙劫

当于此土得正觉

阿耨多罗无上法

法明如来为其号

应供善逝世间解

正遍知及明行足

调御丈夫无上士

佛陀世尊天人师

 

三千大千恒沙数

为其佛国一佛土

七宝为地平如掌

无有山陵溪涧壑

 

七宝台观满其中

诸天宫殿处虚空

人天交接两相见

无诸恶道无女人

 

一切众生皆化生

无有淫欲皆神通

身出光明飞自在

志念坚固精进慧

三十二相普金色

身皆妙好自庄严

 

其国众生常二食

一者法喜二禅悦

无量恒沙千万亿

那由他数菩萨众

得大神通无碍智

善能教化众生类

 

其所教化声闻众

算数校计不能知

皆已具足六神通

具足三明八解脱

其佛国土成如是

无量功德大庄严

 

佛住世劫名宝明

其佛国土名善净

其佛寿命无量劫

法住甚久佛灭后

起七宝塔遍其国

尔时世尊欲重宣

此中深义说偈言:

 

诸比丘谛听,    佛子所行道,    善学方便故,    不可得思议。

 

知众乐小法、    而畏于大智,    是故诸菩萨,    作声闻缘觉,

 

以无数方便、    化诸众生类。    自说是声闻,    去佛道甚远,

 

度脱无量众,    皆悉得成就,    虽小欲懈怠,    渐当令作佛。

 

内秘菩萨行,    外现是声闻,    少欲厌生死,    实自净佛土。

 

示众有三毒,    又现邪见相,    我弟子如是,   方便度众生。

 

若我具足说、    种种现化事,    众生闻是者,    心则怀疑惑。

 

今此富楼那,    于昔千亿佛、    勤修所行道,    宣护诸佛法。

 

为求无上慧,    而于诸佛所,    现居弟子上。    多闻有智慧,

 

所说无所畏,    能令众欢喜,    未曾有疲倦,    而以助佛事。

 

已度大神通,    具四无碍智,    知诸根利钝,    常说清净法,

 

演畅如是义,    教诸千亿众,    令住大乘法,    而自净佛土。

 

未来亦供养、    无量无数佛,    护助宣正法,    亦自净佛土。

 

常以诸方便,    说法无所畏,    度不可计众、    成就一切智。

 

供养诸如来,    护持法宝藏,    其后得成佛,    号名曰法明。

 

其国名善净,    七宝所合成,    劫名为宝明。    菩萨众甚多,

 

其数无量亿,    皆度大神通,    威德力具足,    充满其国土。

 

声闻亦无数,    三明八解脱,    得四无碍智,    以是等为僧。

 

其国诸众生,    淫欲皆已断,    纯一变化生,    具相庄严身。

 

法喜禅悦食,    更无余食想。    无有诸女人,    亦无诸恶道。

 

富楼那比丘,    功德悉成满,    当得斯净土,    贤圣众甚多。

 

如是无量事,    我今但略说。

 

 

 

尔时一千二百名

阿罗汉心自在者

具皆于心作是念:

我等欢喜得未有

若佛世尊各授记

如余各大弟子者

不亦快哉殊胜乎?

 

佛知此等心所念

告之摩诃大迦叶:

是千二百阿罗汉

我今当现前次第

与授阿耨多罗印

授记三藐三菩萨

 

于此众中大弟子

比丘阿若憍陈如

供养万亿佛如来

然后得证成为佛

 

普明如来为其号

应供善逝世间解

正遍知及明行足

调御丈夫无上士

佛陀世尊天人师

 

其余五百阿罗汉

乌卢频螺迦叶波

伽耶那提二迦叶

迦留陀夷优陀夷

阿冕楼驮离婆多

劫宾那及薄拘罗

莎伽陀及周陀等

阿耨多罗皆当得

正觉三藐三菩提

尽同一号名普明

尔时世尊欲重宣

此中深义说偈言:

 

憍陈如比丘,    当见无量佛,    过阿僧祇劫,    乃成等正觉。

 

常放大光明,    具足诸神通,    名闻遍十方,    一切之所敬,

 

常说无上道,    故号为普明。    其国土清净,    菩萨皆勇猛,

 

咸升妙楼阁,    游诸十方国,    以无上供具、    奉献于诸佛。

 

作是供养已,    心怀大欢喜,    须臾还本国,    有如是神力。

 

佛寿六万劫,    正法住倍寿,    像法复倍是,    法灭天人忧。

 

其五百比丘,    次第当作佛,    同号曰普明,    转次而授记。

 

我灭度之后,    某甲当作佛,    其所化世间,    亦如我今日。

 

国土之严净,    及诸神通力,    菩萨声闻众,    正法及像法,

 

寿命劫多少,    皆如上所说。    迦叶汝已知,    五百自在者,

 

余诸声闻众,    亦当复如是。    其不在此会,    汝当为宣说。

 

尔时五百阿罗汉

于佛前得受记已

欢喜踊跃从座起

头面礼足于佛前

 

悔过自责曰世尊

我等常作如是念

自谓已得寂灭度

今乃知是无智者

所以者何以是故

我等应得如来智

不应自以小智足

 

世尊譬如有是人

至亲友家醉酒卧

是时亲友官事行

以无价宝藏其衣

与之而去作官事

其人醉卧都不觉

 

起已游行到他国

为衣食故勤求索

甚为潦倒大艰难

少有所得便为足

 

于后亲友会遇之

而作是言咄怪哉

丈夫何至为衣食

畏缩潦倒乃至此?

 

我昔欲令汝安乐

五欲自恣大饶益

特于某年某月日

以无价宝系汝衣

 

汝今现在仍不知

勤苦忧恼求自活

甚为痴也愚昧也

汝今可以此宝珠

贸易所需置家业

常可如意无短缺

 

佛如是为菩萨时

教化我等令发心

勤修如来一切智

然皆废忘不知觉

 

既已证得罗汉道

自谓灭度谓究竟

资生艰难得少足

然则本愿犹不失

 

今者世尊教我等

作如是言诸比丘

汝等所得非究竟

我令汝种佛善根

以方便故示涅槃

汝谓为实得灭度

 

世尊我今乃自知

实是菩萨非罗汉

阿耨多罗得授记

正觉三藐三菩提

以是因缘大欢喜

得未曾有无上法

尔时阿若憍陈如

欲重宣示此深义

而说偈颂如是言:

 

我等闻无上、    安隐授记声,    欢喜未曾有,    礼无量智佛。

 

今于世尊前、    自悔诸过咎,    于无量佛宝,    得少涅槃分,

 

如无智愚人,    便自以为足。    譬如贫穷人、    往至亲友家,

 

其家甚大富,    具设诸肴膳。    以无价宝珠、    系著内衣里,

 

默与而舍去,    时卧不觉知。    是人既已起,    游行诣他国,

 

求衣食自济,    资生甚艰难,    得少便为足,    更不愿好者。

 

不觉内衣里、    有无价宝珠。    与珠之亲友,    后见此贫人,

 

苦切责之已,    示以所系珠。    贫人见此珠,    其心大欢喜,

 

富有诸财物,    五欲而自恣。    我等亦如是,    世尊于长夜,

 

常愍见教化,    令种无上愿。    我等无智故,    不觉亦不知,

 

得少涅槃分,    自足不求余。    今佛觉悟我,    言非实灭度,

 

得佛无上慧,    尔乃为真灭。    我今从佛闻     授记庄严事,

 

及转次受决,    身心遍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