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1159》

(2021-11-05 19:22:46)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1159

 

妙法莲华经

后秦龟兹国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奉诏译

妙法莲华经信解品第四

 

尔时慧命须菩提

摩诃迦底耶夜那

摩诃迦叶目犍连

从佛闻未曾有法

 

世尊授记舍利弗

阿耨多罗无上法

正觉三藐三菩提

发稀有心喜踊跃

即从座起整衣服

偏袒右肩右膝跪

一心合掌屈躬敬

瞻仰尊颜白佛言:

 

我等居僧之首位

朽迈自谓得涅槃

无所堪任不进求

阿耨多罗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世尊往昔久说法

我时在座身疲懈

念空无相无造作

于菩萨法戏神通

成就众生于佛土

心不喜乐不住着

 

所以者何佛世尊

教令我等出三界

得盘涅槃证无生

又今我等年朽迈

于佛教化菩萨法

阿耨多罗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不生一念好乐心

 

我等今于佛座前

闻授声闻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心甚欢喜得未有

不谓于今忽然得

闻是稀有无上法

深自庆幸大善利

不求自得此珍宝

 

世尊我现说譬喻

以明斯义示此理

譬若有人年幼稚

舍父逃逝住他国

或十二十五十年

年既长大加穷困

驰骋四方求衣食

渐渐游行至本国

 

其父先求子不得

中止一城居一地

其家大富财无量

金银琉璃及珊瑚

琥珀玻璃珍珠等

 

其诸仓库皆盈溢

多有僮仆及臣佐

吏民象马及车乘

牛羊牲畜至无数

出入息利遍他国

商估贾客亦众多

 

时贫穷子游聚落

经历国邑至父城

父母念子心忧切

与子离别五十年

未向人说如此事

但自思惟怀悔恨

自念老朽多财物

金银珍宝溢仓库

无有子息命终没

财物散失无委付

是以殷勤每忆子

复作是念作是想:

我若得子委财物

坦然快乐无复忧

 

世尊尔时贫穷子

佣赁展转遇父舍

住立门侧似乞丐

遥见其父踞师床

宝几承足大富贵

 

诸婆罗门及刹利

居士俱皆恭敬围

真珠璎珞值千万

庄严其身饰家什

 

吏民僮仆执白拂

侍立左右听使令

覆以宝帐垂华幡

香水洒地散名华

罗列宝物随取与

有如是等诸严饰

威德特尊富贵家

 

穷子见此大力势

即怀恐怖悔至此

窃作是念有是疑

此或是王或王族

非我佣力得物处

不如改往至贫里

肆力有地衣食易

若久住此或不测

强使我作见逼迫

作是念已疾走去

 

时富长者于师座

见子便识心大喜

即作是念我家产

财室库藏今有付

我常思念此子嗣

无由见之而忽来

甚适我愿将无憾

我虽年朽何贪惜

 

即遣傍人急追还

尔时使者疾往捉

穷子惊愕怨大唤:

我不相犯何见捉?

 

使者执之强牵还

于时穷子被囚执

白念定死心惶怖

恐极闷绝躄仆地

 

父遥见之语使言:

不需若此强将来

宜以冷水洒其面

令得醒悟莫与语

 

所以者何父知子

志意下劣惧权贵

自知富贵子所畏

审知是子以方便

不语他人云是子

 

使者语之今放汝

随意所趋子欢喜

得未曾有从地起

往至贫里求衣食

 

尔时长者欲教引

诱导其子设方便

密遣二人形憔悴

无威德者言如是:

汝可诣彼语穷子

此有作处倍汝值

穷子若许领来作

若问何为所作工

便可语之雇除粪

我等二人亦共作

 

时二使即求穷子

具陈上事既得之

尔时穷子取其价

寻与除粪作贱工

 

其父见子愍怪之

又以他日于窗牖

遥见子身羸憔悴

粪土尘坌秽不净

即脱璎珞细软服

更著粗敝垢腻衣

尘土坌身似工头

右手执持除粪器

状有所畏语诸人:

汝等勤作勿懈息

 

以方便故近其子

后复告言咄男子

汝常此作勿复去

当加汝价不亏待

 

诸有所需盆米面

盐醋之属莫自疑

亦有老敝使佣人

需者相给自安意

我如汝父勿忧虑

 

所以者何我年老

而汝少壮大潜能

汝常作时无欺怠

全无嗔恨及怨言

不见汝有此诸恶

勤奋更优余作人

自今已后如吾子

 

即时长者大慈悲

更与作字名之儿

尔时穷子欣此遇

犹自谓客作贱人

 

由是之故二十年

常令除粪使管家

过是已后心相信

入出无难稍自信

然其所止犹本处

 

世尊尔时长者疾

自知将死不久生

语穷子言我多有

金银珍宝仓库溢

其中多少汝已见

所应取与汝悉知

我心如是当体意

 

所以者何汝应知

今我与汝为不异

宜加用心无漏失

尔时穷子受教敕

领知众物受委托

金银珍宝诸库藏

而无希取一餐意

然其所止在本处

下劣之心未尽舍

 

父知子意经少时

渐已通泰成大志

自鄙先心知昔非

临欲终时父命子

并会亲族及国王

大臣刹利及居士

皆悉已集即宣言:

 

诸君当知此我子

我之所生于某城

因故舍吾逃走失

伶俜辛苦五十年

 

其本字某我某甲

昔在本城忧推觅

忽于此间遇得之

此实我子我实父

今我所有一切财

皆是子有将继承

先所出纳子已知

 

世尊是时彼穷子

闻父此言大欢喜

得未曾有作是念

我本无心未希求

今此宝藏自然至

 

舍利弗言佛世尊

大富长者即如来

我等俱皆是佛子

世尊如来为慈父

 

世尊我等三苦故

于生死中受热恼

迷惑无知乐小法

今日世尊令我等

思惟捐除诸戏论

如彼穷子之除粪

 

我等于中勤精进

得至涅槃之工价

既得此已大欢喜

自以为足便自谓:

 

于佛法中精进故

所得宏多已成就

然则世尊大慈悲

先知我等心敝欲

乐于小法见纵舍

 

我等心当不分别

当有佛见宝藏分

世尊以佛方便力

演说如来大智慧

 

我等从佛得涅槃

得一日价谓大得

于此大乘无志求

我等又因佛智慧

为诸菩萨示演说

而自于此无志愿

 

所以者何佛了知

我等心乐诸小法

以方便力随宜说

我自未知是佛子

 

我等方知佛世尊

于佛智慧无吝惜

所以者何以是故

我等昔皆真佛子

但乐小法乐涅槃

 

若我等有乐大心

佛则为说大乘法

唯说一乘于此经

而昔于诸菩萨前

毁呰声闻乐小者

然佛实以大乘教

是故我等如是说

本来心中无希求

法王大宝今自至

如佛子所应得者

皆已得之皆承之

尔时摩诃大迦叶

重宣此义说偈言:

 

我等今闻佛音教,   得未曾有喜踊跃。

佛说声闻当作佛,   无上宝聚本自得。

譬如童子幼无识,   舍父逃逝至远土,

周流诸国五十年。   其父忧念四方求,

求之既疲止一城,   造立舍宅欲自娱。

 

其家巨富多金银、   砗磲玛瑙珠琉璃、

象马牛羊舆车乘、   田业僮仆人众多,

出入息利遍他国,   商估贾人处处有,

千万亿众恭敬围,   常为王者所爱念,

群臣豪族共宗重。   以诸缘故往来众,

豪富如是大力势。   益忧念子年朽迈,

夙夜惟念死将至,   痴子舍我五十年,

库藏诸物当如何。   尔时穷子求衣食,

从邑至邑国至国,   或有所得或无得,

饥饿羸瘦体生疮,   渐次经历到父城,

佣赁展转至父舍。   尔时长者于门内、

施大宝帐处师座,   眷属围绕人侍卫,

或有计算金银宝,   出内财产注券疏。

 

穷子见父豪贵尊,   谓是国王公候等,

惊怖自怪何至此。   覆自念言若久住,

或见逼迫强驱使。   思惟是已驰走去,

借问贫里往佣作。   长者是时在师座,

遥见其子默识之,   即敕使者追捉来。

 

穷子惊唤迷闷躄,   是人执我必见杀,

何用衣食施于我。   长者知子愚痴劣,

不信是父不信言。   即以方便遣余人,

眇目矬陋无威者,   汝可语之云相雇,

除诸粪秽倍与价。   穷子闻之欢喜来,

为除粪秽净房舍。   长者于牖常见子,

念子愚劣乐鄙事。   于是长者著敝衣,

执除粪器往子所,   方便附近语令勤。

既益汝价并足油,   饮食充足荐席暖,

如是苦言汝当勤,   又以软语若如子。

 

长者有智令入出,   经二十年执家事,

示其金银真宝珠、   诸物出入皆令知。

犹处门外宿草庵,   自念贫事我无物。

父知子心渐广大,   欲与财物聚亲族、

国王大臣刹利士。   于大众说是我子,

舍我他行五十岁,   自见子已二十年,

昔于某城失是子,   周行求索遂来此。

 

凡我所有舍宅民,   悉以付之恣所用。

子念昔贫志下劣,   今于父所获珍宝,

并及舍宅一切财,   甚大欢喜得未有。

 

知我乐小佛如是,   未曾说言汝作佛,

而说我等得无漏,   成就小乘声闻果。

佛敕我说最上道,   修习此者当成佛。

我承佛教为菩萨,   以诸因缘诸譬喻、

说无上道诸言辞。  从我闻法诸佛子,

日夜思惟勤修习。  是时诸佛即授记,

汝于来世当作佛,  一切诸佛秘藏法,

但为菩萨演实事,     而不为我说真要。

 

如彼穷子得近父,  虽知诸物不希取。

我等虽说法宝藏,  自无志愿复如是。

我等内灭自谓足,  唯了此事更无余。

我等若闻净国土,  教化众生无欣乐。

 

所以者何诸佛法, 皆悉空寂无生灭,

无大无小无漏为, 如是思惟无喜乐。

 

我等长夜于佛智, 无贪无著无志愿,

而自于法谓究竟。 我等长夜修空法,

得脱三界苦恼患, 有余涅槃最后身。

 

佛所教化道不虚, 则为已得报佛恩。

我等虽为诸佛子, 说菩萨法求佛道,

而于是法无愿乐。 导师见舍观心故,

初不劝进说实利。 如富长者知子劣,

以方便力伏其心, 然后乃付诸财物。

 

佛亦如是现稀有, 知乐小者以方便、

调伏其心教大智。 我等今日得未有,

非先所望今自得, 如穷子得无量宝。

 

世尊我今得道果,于无漏法得清净。

我等长夜持净戒,始于今日得果报,

法王法中久梵行,今得无漏无上果。

我等今者真声闻,以佛道令一切闻。

 

我等今者真罗汉,于诸世间人魔梵,

普于其中应供养。世尊大恩以稀有,

怜愍教化利众生,无量亿劫谁能报。

手足供给头礼敬,一切供养不能报。

 

若以顶戴两肩负,于恒沙劫心恭敬,

无量宝衣及美膳、及诸卧具诸汤药,

牛头栴檀诸珍宝、以起塔庙衣布地,

如斯等事以供养,于恒沙劫不能报。

 

诸佛稀有无量边、不可思议大神通,

无漏无为诸法王,能为下劣忍斯事,

取相凡夫随宜说。诸佛于法最自在,

知诸众生诸欲乐、及其志力随堪任,

以无量喻为说法,随诸众生宿善根,

又知成熟未熟者,种种筹量分别知,

于一乘道随说三,利根钝器皆能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