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凉

原创,欢迎阅读,请勿转载
正文

逃离(05)

(2019-09-12 16:20:15) 下一个

在尚蕾落地多伦多以后,除了由方圆陪伴去办理永久居民枫叶卡,申请社会安全号、医疗保险卡、银行开户,她更多的时间是陪方圆去健身房健身,去逛街血拼,仿佛那就是方圆的全部生活。尚蕾虽然也想先安下心来找个赚钱的门道,但方圆的热情让她没有办法拒绝,她只好毫无目标地跟随方圆到处闲逛。
尚蕾和方圆胳膊跨在一起走在加拿大国家展览会中心附近的湖滨路上。湖滨路已经被交通管制,十字路口被临时的金属栅栏隔离,平时熙熙攘攘的来往车辆已经见不到踪影。望不到尽头的彩车和游行队伍慢慢游过尚蕾的眼前。女人们身着五颜六色的比基尼,男人们光着膀子,黝黑的皮肤泛着油光。一个女孩扮成金孔雀,开屏的羽毛有三四米长。彩车里的鼓手敲的圆鼓是装石油的铁桶制成的,敲出来的声音像架子鼓一样。
“太好了,我们今天遇上了一年一度的多伦多加勒比海狂欢节大游行。”方圆说道。
尚蕾附和道:“感觉有点像我们小时候逛庙会。”
走在路上有点微胖的黑人女孩停下来撅起屁股扭动起来,一位随处游荡的的年轻男人不知道从什么地冒出来,身体贴近女孩的臀部手臂在空中不停地挥舞也扭动起来。她们跳得和谐尽兴,跳得汗水在阳光中放金光,跳得旁若无人胜似一对情侣。
“这里的大多数黑人与华人相比生活并不宽裕,但她们狂欢起来比华人自由奔放得多。”
“我们讲究的是实干与内敛,含而不露,富而不炫,先苦后甜,苦尽甘来。”
“也可以那么说,但人生恨短,及时行乐也不算错。”
此起彼伏的音乐声让人蠢蠢欲动,尚蕾也有像走在弹簧上的感觉,不过她还是尽力保持身体端庄。
尚蕾转过来脸挑战似地问方圆:“你也敢像那女孩那样吗?”
方圆转头对尚蕾诡秘地一笑,她停住脚,抽出跨在尚蕾肘部的胳膊,站在马路中央像跳迪斯科一样抖动起大腿,摇动起水蛇腰,甩开黝黑的长发。也有男人走到方圆的面前随方圆一起舞动。方圆陶醉在舞姿里,显得忘我而疯狂。
劲舞跳毕,方圆牛气地甩动一下头发,一只手当扇子在耳根扇动,问尚蕾:“跳得还不错吧。”
尚蕾没想到到方圆居然这么开放没有一点扭捏,舞姿摇得皎若游龙,她夸赞道:“你这是入乡随俗,何止不错,是完美。”
“我以前去过几个加勒比海国家渡假,古巴、海地和多米尼加。不过导游说渡假村以外的地方对游客来说不安全。所以为了我这条小命,我只好呆在度假村避寒和玩海滩,没敢独自逛街,所以也没见过那里的狂欢节。在这里算是过把狂欢瘾,当把加勒比海女女郎。”
一块乌云飘在天空,烈阳隐没在云层后面,空中开始飘起小雨。游行的队伍并不慌乱,仿佛是在燥热中被送来了凉意,有人跳得更欢,舞得更来劲,喊得更有力量。倒是方圆和尚蕾有些焦虑和不安,两个人不约而同地用手掌遮住头顶。
“我们去避避雨。”方圆一面说,一面示意尚蕾向隔壁的一条街碎步小跑,两人的高跟鞋敲得柏油马路嘎达嘎达响。她们躲进公交车站的候车棚里,希望这是一场雷阵雨,一会就会雨过天晴。
方圆望向天上的乌云已经是厚厚的一层,如同黑夜一般。“看来这雨一时半晌停不下来。我们得撤离这个地方。”
一辆有轨电车开过来,方圆拉上尚蕾上车。“上了车我们就不必再担心有狂风暴雨。”
“我们总不能呆在车上,一会下车雨也不会停。”尚蕾不解地问。
“今天我带你去另一个地方。”
雨越下越大,豆大的雨点砸在公交车顶上叮叮咚咚像鼓点,街道上的行人瞬间不知道躲到哪里。公交车从地面的入口开进地下隧道,尚蕾再也听不到雨声。方圆和尚蕾走下车。“这上面就是多伦多火联合伙车站。”方圆一面推开大门,一面说道。
“我们来火车站干嘛?”
“走一走你就知道了。”
敞亮的大厅里几部电梯在不同的方向上下滚动,有人从上面下来,有人上去。方圆没有带着尚蕾向电梯走,而是沿着大理石的地下通道继续前行。通道里灯光四射宛若白天,树木泛绿鲜花盛开,四壁的橱窗摆放着展品,不时出现艺术家的雕塑杰作。
她们走过快餐店,路过一家家商铺。
“原来这里是地下商城。”
她们地下城走了一刻多钟,方圆问:“你知道我们现在在哪里吗?”
尚蕾环顾四周,这里与她和方圆去过的几家商业中心几乎相同没什么差别,琳琅满目的店铺,精美别致的橱窗设计,不可缺少的美食广场,来来往往的顾客。尚蕾摇头道:“和我们去过的伊顿中心、约克岱尔商场、士嘉堡中心大同小异。我猜不出来在哪里。”
“是我们来过的伊顿中心。”
上星期尚蕾陪方圆去过伊顿中心,她们那时只是在地面以上的楼层逛,方圆当时买了一只香奈儿包。就是现在尚蕾还是觉得为了一个拿在手里的包不值得花那么多钱,那些钱可以顶得上尚蕾在国内的几个月工资。
“这个地下商城四通八达,即使不出地面也可以到达地铁站、火车站、公交车站和许多多伦多著名的建筑、公寓与旅游景点。你记得我接你那天看到的SKYDOME和电视塔吗,从这个地下通道就可以徒步走到那里。”
“难道这是一个现代版的地道战。”
“你说得没错。这座地下商城可是吉尼斯纪录,据说有将近30公里长。没有交通红绿灯,没有车辆,一切靠两条腿步行,是世界最长的地下步行街。”
“那得一代人一代人建设多少年?”
“我记得是从1900年开始建设的,说来也有100多年。现在还在建。”
多伦多的PATH地下步行街是商业中心,也是交通枢纽。这里没有冬日的寒风和冰雪,夏日的雨水与炎热。只要走在地下街就可以风雨无阻地去想去的地方,去体育场馆观赏体育比赛,去剧院欣赏艺术表演,去电影院捧着爆米花看电影,去餐馆品味美味佳肴,去美容院按摩护肤,去精品店血拼购物。在这里没有找不到的服务,只有想不到的项目。
伊顿中心是多伦多市中心最大的购物商场,不仅有几百家的世界著名精品名店,劳力士、香奈尔、路易威登、雅诗兰黛、古驰、蒂芙尼,而且商城的设计更像休闲娱乐观光的景点,累了可以找一处沙发歇脚,渴了可以买杯饮料,饿了可以品尝喜欢的西式快餐中式茶点。
方圆喜欢时尚品牌,她上周刚买了香奈儿香包,现在在路易威登店看上一款新包又是爱不释手,她连眼皮都不眨一眼付了信用卡。在中国尚蕾一个人赚钱,从来没为金钱发过愁,现在她不得不感到自己囊中羞涩。尚蕾现在连个工作都没有,她得把腰包捂紧不敢轻易乱花一分钱。
逛街是女人的天性,没有几个女人不喜欢奢侈品,尚蕾也不例外。尚蕾看到喜欢的东西却又舍不得花钱买。尚蕾不能与方圆说,因为即使是闺蜜说出来也太跌份,憋得她心里压抑委屈。和方圆逛过几次后,尚蕾几乎失去了逛街的乐趣。方圆大手笔地买珠宝配饰,让尚蕾有种久违的失落感。尚蕾没提出要去哪家店,看什么东西,她只是无目的地跟着方圆,方圆去哪她跟着去哪。
方圆和尚蕾在外面逛了一天,方圆觉得肚子有点儿饿。她们路过一家中餐店,方圆买了几样外卖。
“无论走到哪还是脱离不开中国胃。”
“这是娘胎里带来的,能不改就不改随它去吧。”尚蕾附和道。
两人回到公寓,方圆去酒柜里拿红酒和杯子。尚蕾从橱柜里拿出青花瓷盘,她觉得熟悉便问在隔壁房间的方圆:“方圆,你这青花瓷盘挺好的。是从中国带过来的吧。”
“不,是这里买的。那盘子不是中国的瓷器,是德国梅森的蓝色洋葱盘。德国人按照中国传统的工笔画方式用青蓝色在瓷盘上画出石榴、桃子、竹子以及花蕾、荷花和菊花,所以看起来像青花瓷。”
听了方圆的介绍,尚蕾不好意思地自己对自己吐吐舌头,笑话自己孤陋寡闻。
“有你来多伦多真好,要不我一个人感觉孤单死了。”方圆几杯红酒下肚说出真心话。
“你不是认识斯蒂芬吗?”尚蕾没加思索地问。
“那个白垃圾。”
“怎么那人不好。”
“那就是个只能在中国说英文混饭吃的混混,除了会说英文,啥也不是。”
“那你没找个男朋友?”
“男人不可靠,他们在乎我们的容颜,更在乎他们的腰包,怕我们多花他们一分钱。”
“你这么有钱有财还在乎他们有没有钱。”
“我是在乎我的付出要有回报。对了,你怎么想起来移民加拿大。”方圆转移话题道。
“也不怕你笑话,我是逃避我那死皮赖脸的前男友。”
“有这么严重?”
“就是那种滚到肉盯梢让你后脊背发凉的那种。”
尚蕾数落前男友的种种不是。方圆听后安慰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你比我聪明,比我漂亮,以后一定比我生活得更好。”
尚蕾对自己未来的着落一点底也没有,叹气道:“你可别忽悠我。还好呢。我在这里两眼一抹黑,除了你谁也不认识。现在我在这里连个工作都没有。过一天愁一天,再没工作白头发都会愁出来。”
“凭你的聪明优雅贤惠还怕找不到工作。不是你找工作而是工作找你。”
“我现在还不知道多伦多的东南西北在哪里,还找不到赚钱的方向。以后还要拜托你给我指引一条康庄大道,让我免走弯路。”
“其实女人赚钱也难也不难,就看我们舍不舍得。”
“你这话怎么说。男人能干活,女人也能,有啥舍得不舍得的。”
“女人好的时光就是从二十岁起的那么十几年。过去我们听父母的话,把那些美好的时光都奉献在刻苦学习上,现在我们要把每一寸光阴用在刀刃上。还好你还赶在春天的尾巴上,上帝不会亏待你。”
“我的生辰八字哪有那样的运势。”
“我是说要会珍惜利用我们一晃即逝的青春。只要你巧妙地利用,青春就不会亏待你。”
“你越说我也糊涂。”
“在西方,有这样的男人,他们事业有成,腰缠万贯,他们怜惜女人,愿意帮助他们认为值得帮助的女人。”
“世上哪有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缘是靠遇的,运是靠求的。过几天我带你见个人,包你荣华富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