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七月二十四:何以相报?

(2019-07-26 20:18:14) 下一个

爸妈:

这次老三突发心脏病,多亏旁边一个韩国大夫及时做心肺复苏,才抢到时间等救护车来。事后,一直想找那个大夫道谢,一直也没遇到。今天带老大去学网球,因为教练学生太多,排到她已经快九点,也因此恰好遇见了那位大夫。原来,他只在每个周三晚上九左右去球场。

那是一个中等身材、偏瘦的男人,戴眼镜,斯斯文文,穿一件深蓝T恤,笑起来很温暖,手掌也很温暖。我给他道谢的时候,他笑着连连摆手:“哦,不用不用。其实我很紧张,我已经二十多年没给人做过急救了!他很幸运,看来我没做错!”看到老大眼里的泪花儿,他急得不知怎样安慰,只一个劲地说:“应该的,应该的!不用谢!不用谢!”

说话间才知道,他是韩国癌症中心医院的大夫,派到美国来交换一年,下周就要回去了。看,老三多么幸运,被一个不是本地的、一周才打一次网球的大夫所救!他也很惦记老三,一直在打听他的情况。听我说他恢复不错,非常开心,强烈要求与我们合影。我想,对他而言,这一定也是非常特别的一次紧急救治。

我和他约好,下周三,在他走之前,一定带老三去见见他。好让老三有机会当面致谢,也让他对自己救过的病人放心。回家以后,我们商量下周的会面。古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而救命之恩则难以言谢——太重了!自古以来,对于救命之恩的态度有几种:

——救命之恩,以命相报。《战国策-中山策》记载:中山君亡国,有二人执戈护其逃命。原来二人的父亲当年差点儿饿死,是中山君给他一顿饭救了命。父亲离世前嘱咐儿子:“中山有事,汝必死之。”

——结草衔环,来世以报。《左传》所载老人战场结草帮晋国将军擒杜回,《续齐谐记》所记杨宝救黄雀而得四玉环的故事,都是这样。

——“救命之恩无以为报,只得以身相许。”这是话本、小说、戏曲里经常看到的桥段。常是英雄救美之后,美人的对白。神话传说中也屡见不鲜,最有名的就是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

——“来世做牛做马报答您的恩情。”如果被救的不是美人,大老粗一个的话,常常会这么直白地许愿。

可是,对于这位韩国大夫,以上种种显然都不现实。他既没有国破家亡之忧,亦不在性命攸关的困境。以身相许更别提了,做牛做马也是空话——他马上要回韩国,今生再见的机会都渺茫,下辈子的事更是浮云。

到底,能为他做点什么呢?你们有什么好主意吗?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